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平衡术:既定雅虎为何又签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结盟Google之后,eBay独立发展的思路非常明确

  雅虎eBay合并、联手对抗Google的传言不攻自破。

  8月29日,eBay宣布同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签订为期多年的广告合作协议。根据协议,Google将成为eBay在美国以外的独家文字广告提供商。此外,eBay和Google还计划在全
球范围利用Skype和Google Talk,在各自的购物和搜索平台上整合并发布"点击呼叫"广告新模式。

  此前的5月25日,eBay宣布同雅虎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将在广告、电子商务、搜索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雅虎成为eBay拍卖网站美国市场上所有图形广告的独家第三方提供商;雅虎同时开通eBay的在线支付系统PayPal,用户可通过PayPal支付雅虎网络服务;同时双方推出联合品牌工具条。

  华尔街分析人士当时普遍认为,在

电子商务发展遭遇瓶颈而搜索引擎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eBay与雅虎的深度合作,不过是两家网络巨头实现合并的"试婚期",两家网络巨头最终将共同抗衡同一个对手——Google。

  雅虎、Google的大客户

  eBay易趣的发言人对记者解释,所谓文字广告,即在eBay的平台上搜索某产品的关键词,搜索结果中可能也会包含Google或雅虎所提供的关键字相关的广告;而所谓点击呼叫,即通过eBay的语音通话工具Skype或者Google的GTalk,来实现点击某个广告而进行的交易双方的通话,从而更快地达成交易。

  此前,在雅虎和eBay的合作条款中,双方约定将共同开发"点击呼叫"的功能,而现在这一模式首先在Google与eBay合作中实现。

  "文字广告和图形广告在美国都是同雅虎合作的,点击呼叫则是同Google在全球合作,包括美国市场。"上述eBay易趣人士表示。至于美国之外的图形广告市场,目前Google和雅虎均未能获得eBay的授权。

  在结盟Google之后,eBay独立发展的思路非常明确。"eBay是雅虎和Google两家搜索引擎商共同的大客户。"eBay易趣人士表示,eBay用户是广告商所青睐的直接客户,将二者市场区别开,两家搜索引擎都将利用eBay平台获益。

  目前,eBay的总营收中,51%来自除美国之外的海外市场,而且eBay每天的点击量,有50%以上都来自美国以外的站点,尤其在欧洲,eBay几乎统治了整个电子商务市场。

  "从两家搜索引擎公司同eBay签订的合约来看,同Google的合作更加倾向于社区人群的定向广告,这比单纯的文字或者图片广告更加有效。"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Skype用户的黏性将带动Google广告的点击率,也能带来更加多的广告收益。据悉,点击呼叫广告的价格将在每次成功点击通话,收取2-10美金的广告费。

  易趣、谷歌合作没有时间表

  "eBay希望通过与两大搜索引擎商的合作,来带动用户交易量的上升。"eBay易趣的人士表示,同两大搜索商的合作,意在整合Skype和Paypal的庞大用户量,同时利用这两个工具更多地实现安全、快捷的交易。目前,Paypal和Skype在全球各自拥有1亿多用户。

  然而,如何能够利用这两个庞大的用户数目给eBay带来更多的交易量,也正是CEO惠特曼所考虑的问题。

  "在同雅虎的合作中,核心是图片广告和Paypal,解决的是如何利用Paypal带来更多用户交易量;同Google的合作,核心是点击呼叫,解决的是通过Skype带来交易量的上升。"eBay人士表示,两者的侧重点各有不同。

  据悉,在不久的将来,Skype将提供给用户下载Google工具条的选择,Skype将会在Google工具条上添加一个定制的按钮。两家公司还将通过开放标准开发Skype和Google Talk之间的互用性,以支持文字聊天和网络视频通话。两家公司初步预定,将在2007年初实现文字广告和点击呼叫的测试,并根据测试情况和合作进展来确定不同地区的商业策略。

  eBay并未就易趣是否跟Google的中国公司谷歌进行合作发表评论。在中国市场,eBay因受到阿里巴巴旗下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的竞争,市场份额增长并不迅速。eBay人士承认,在中国这个并不成熟的电子商务市场,需要更加多的手段促使用户能够安全放心、快捷地实现交易。

  据悉,目前双方都没有公布合作所可能涉及到的财务细节,eBay表示,这一合作将不会对2006年和2007年的财务报告有实质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