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CVV:图谋B2B第三把交椅的后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22:44 中国商界

  文/本刊记者 杨宏生

  近来,中国的B2B电子商务口水四起。从慧聪国际CEO郭凡生的“环球资源和慧聪国际的联盟才是中国B2B市场的老大”,到马云的“我们用望远镜也找不到竞争对手”,再到众说纷坛的所谓“第三方”权威报告,一时间对中国B2B市场“谁是老大”的争论莫衷一是。

  在环球资源和慧聪国际“欢度蜜月”,与阿里巴巴剑拔弩张之时,有一家公司是不容忽视的,这就是最近风头正劲的ECVV.COM,因其避开了阿里巴巴等B2B按年收费模式的“红海”竞争,在全球范围内第一家开创了按效果付费的“蓝海”而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用户的追捧。

  从横向并购到“三分天下”

  在环球资源收购慧聪国际结成合作联盟把业界搅得风生水起之际,ECVV收购中国制造贸易网却低调得多。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宗交易惟一的悬念只需要等待时间去证明。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两起并购中的收购方都是国际B2B贸易领域的佼佼者,而被收购者都是国内B2B市场的领先者,收购都是为了挑战现有的市场格局或者各自的竞争对手,因此必将给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ECVV网站CEO陈栋认为,从国际

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来看,并购已经成为许多网络企业寻求发展的手段,这反映在B2B市场上的收购尤为明显,许多B2B网站为了提高竞争力,以及延伸周边资源,大量收购与自己相关的业务。据了解,ECVV网站是国际贸易领域知名的B2B网站,截至到2005年12月,ECVV的注册企业用户达300,000家,产品目录数超过400,000个,每天贸易信息25,000条,每天的浏览量达100万,会员来自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000个专业买家,平均每天发出的贸易查询多达10000个。其拥有一大批忠实的活跃会员,以及庞大的国际买家数据,已经让ECVV网站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陈栋向记者坦承,“面对

中国电子商务巨大的市场空间,ECVV 拥有国际B2B市场的运作经验,在这种情况下,ECVV网站从战略考虑收购了国内领先的B2B网站中国制造贸易网,希望通过ECVV与中国制造贸易网的资源实现整合,拓展国内市场。”

  由于不和普通终端消费者接触,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似乎很少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无论全球还是中国,它都是电子商务市场的主力军。特别是2005年中国B2B市场的交易总额达到800亿美金,较之前年增加105%。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做进出口商务信息及增值服务的B2B 网站中,处于绝对领先的分别是阿里巴巴,但ECVV的迅速崛起则让人看到了B2B多家竞争的局面已经呈现。马云所谓“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竞争对手”的局面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环球资源对慧聪国际的战略收购,ECVV借道中国制造贸易网迅速崛起,群雄角逐三分天下的的局面已经逐渐呈现。

  颠覆“红海” 开创B2B“蓝海”

  马云曾自诩“学我者生,像我者死”,聪明的竞争对手们并没有复制阿里巴巴的模式,以 ECVV网站为代表的B2B网站在运营模式和渠道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与探索。ECVV网站CEO陈栋认为:“虽然B2B的市场前景美好,但ECVV网站也十分清楚国内B2B市场的严峻性和竞争激烈。所以他们在面临外界一切压力下,重点先炼内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很多B2B实行的是按年付的会员制服务模式,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阻碍中小企业使用B2B网站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动辄几万至几十万的会员费,已经成了很多中小企业“不能承受之重”。据资料统计,截至2005年10月,中国数千万家中小企业中只有百分之十几会使用网络营销,其中通过付费形式开展B2B贸易的企业不到30万。作为B2B市场外贸领域的代表性企业,ECVV网站此前一直在国际贸易领域市场占有率上保持领先,在并购后ECVV网站所进行的最重要的创新就是推出了“按效果付费”的服务方式,与传统B2B网站都效仿阿里巴巴的会员制服务方式相抗衡。

  有业界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ECVV推出的“按效果付费”的服务,深刻体会到了企业想利用网络做成生意、降低成本、扩大利润等迫切需求,从本质上帮助企业解决网络推广成本和收益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必将获得企业的认可和青睐。据了解EVCC网站是在全球范围内第一家按效果付费的B2B电子商务网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