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赵福军:Google迫于压力狗急跳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3:04 ChinaByte

  作者:赵福军

  近日,Google宣布与RealNetworks达成协议,开始在RealPlay等产品中捆绑Google Toolbar以及Google Desktop。Google中国市场总监潘茜表示,捆绑是软件行业的一种标准惯例。但此举却遭到了众多网民的反对与质疑,为何?

  捆绑对处于垄断地位的软件企业,如微软等,的确是最佳推广产品、营收获利的良策,但却可能造成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排挤势弱的竞争主体,最终伤害消费者;而对于弱势后进入软件企业而言,捆绑则是推广、营销自我的最低成本运做方式,正是如此,捆绑才在软件行业内屡试不爽。

  问题是捆绑在国内被推之以极,变味了,在漠视消费者知情权、财产权、隐私权、公平消费交易权的前提下,强安、乱插、满弹、难卸,甚至根本无法卸载,真所谓比流氓还流氓,比

病毒还要命。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去年网络协会以网民投票表决的形式选出“十大流氓软件”,要求他们限期整改;今年奇虎与雅虎因为谁比谁更流氓的纷争才会闹的如此之大,才会引发如此多的眼球与关注度。可以说每个网民都对软件捆绑的流氓做法心存芥蒂,甚至有点谈绑色变。

  可以说反流氓软件捆绑已经成为一种大势所趋,国内中搜就顺应了潮流,通过自建卸载平台,自裁了划词搜索,终结了自己的流氓行经,而Google此时将Google Toolbar、Google Desktop捆绑在RealPlay等产品中,无疑触动了网民的利益,至少引发了众网民的担心,抵制、质疑、愤怒也再所难免。

  俗话说,此一时,彼一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的诅咒似乎终于让纳市宠儿Google感觉到了丝丝压力,回望当年资本市场对其羡艳的目光与逐利的不断渴求,似乎正一步步将Google推向做恶的深渊,离Don't be evil(不做恶)理念似乎也越来越远。促使Google通过大举捆绑推广产品的外在压力至少来自以下几方面:

  首先,来自投资者层面的压力,资本的逐利性要求Google变的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具有获利的能力,也正因为如此Google的市值才被一抬再抬、一捧再捧,问题是Google也有自己的极限,波峰之后,面临的必然是低谷,经过几年的光辉岁月,Google已经到了回复理性、逐步下滑的时候了,据美国网络流量统计公司comScore调查,Google在全球的占有率已经开始下降,分析师Robert Peck认为:“市场份额的下滑可能意味着Google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顶点,不可能无限制地增长下去。”

  其次,Google不惜从微软挖来李开复,在中国轰轰烈烈推出中文版谷歌,但却因为政策、法律、环境、文化等因素,只能借牌上市,屡屡受挫,甚至碰壁,而这都直接影响到了其在中文搜索市场的具体业绩,据易观国际最新调查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厂商排名中,雅虎中国重新超越Google,以21.1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这也从行业竞争角度,给Google极大压力;

  最后,再多元化扩张,搜索都是Google的核心,只有将Google搜索尽可能的推广出去,才能保住自己的老大地位,然而传统软件巨头微软野心勃勃,在先与雅虎取消3721地址栏搜索推广合作之后,又在新发布的IE7浏览器以及下一代

操作系统VISTA中都捆绑了自己的搜索功能,这意味着微软妄图通过捆绑的看家本领,将垄断行经重施于互联网搜索江湖,正式开始挑战Google搜索,Google能不着急吗?

  有趣的是,Google为了打消国人的捆绑抵制心理,制定并发布了软件“六大自律原则”:安装、事前披露、易于删除、动作透明、信息传递提示、廉者择邻而居。既有点像小学生给老师做保证,不犯错误;又有点像是自我鼓励,自我认为心态良好,不至于利用捆绑做流氓之事,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Google迫于各方压力,狗急跳墙所出的无奈之举,但最终是否能够守得住Don't be evil这块贞洁牌坊,还未可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