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民人均6.7个网聊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48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报讯【记者张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和易观、艾瑞咨询、计世资讯等国内调研机构最近陆续公布了针对国内即时通讯(IM)市场最新的调研结果。调查显示,我国即时通讯市场无论是用户总人数、总注册账户数,还是活跃账户数、人均拥有IM账户数,都创下了世界之最。同时调查还显示,随着宽带普及、网络技术发展以及用户需求不断提升,语
音、视频通信已经成为IM的主流应用之一。

  我国网聊用户接近1亿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即时通讯用户数已接近1亿,第二季度IM总注册账户数达到8.286亿个,活跃IM账户数高达2.95亿个,而根据CNNIC第二季度互联网报告,中国网民人数不过1.23亿。这意味着,平均每个中国IM用户拥有8个以上IM账号,而每个网民平均拥有的IM账户也达到6.7个。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数据无论在全球哪个国家,都是独一无二的。

  调查显示,在IM用户中,主要用于办公目的的用户比例持续提升,从去年年底的不到三成增加到目前的四成以上。在办公一族用户中,超过四成的IM用户同时登录两个以上不同的IM账户,借此保持与外界的信息与数据交流。调查还显示,在用户使用的所有IM功能中,语音和视频的应用已被大部分用户接受,并成为用户最经常使用的主流功能之一。

  来自TOM在线的一份内部统计数据也与上述调研机构的结果相互呼应。截止到今年6月底,该公司负责运营的TOM-SKYPE注册用户超过1550万。其中,有超过七成的用户为来自公司、国家机关以及科研、教学单位的办公一族。而在用户最常使用的IM功能中,八成用户选择了语音聊天功能,超过五成用户经常使用

视频聊天功能,四成以上用户经常使用多人语音会议功能。

  网聊市场竞争细化

  即时通讯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来自艾瑞咨询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IM厂商的竞争已经开始细化,而不仅仅停留在客户的争夺上了。

  调查显示,在产品应用满意度方面,72.3%的用户首选QQ的文件传输功能,MSN以16.2%居第二位;66.2%的用户首选QQ的语音聊天功能,10%的用户选择MSN,7.6%的用户选择Skype;在群功能、网络硬盘、视频聊天方面,也分别有75%、55.3%、72.4%的用户首选QQ,而首选MSN的分别为8.5%、7.1%和9.5%。报告也同时显示,无论是在IM总体市场还是在其他诸如办公室、家庭使用以及学生群体、同事沟通等不同的细分领域,QQ的占有率均排名第一,有83.9%的用户对于QQ产品满意和非常满意。

  针对这次调研报告,有分析师表示,如今IM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到各种细分市场的比拼,产品服务质量所带给用户体验的好坏将成为用户选择的关键。腾讯由于本地化运营的优势,在一些重要的基础服务方面比同类产品服务体验更好,质量更高。

  日前微软公司正式对外透露即时通讯平台Messenger发展战略,其中模仿QQ开发群功能等增值应用,据分析也是就其MSN服务方面的不足而采取的动作。

  更多企业争食网聊“

蛋糕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在整个即时通讯领域,QQ、MSN保持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但在以公司职员、商务人士、学生、科研人员为主的中高端人群中,语音和视频沟通的需求越来越大,而QQ和MSN在这一层面都很难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办公一族在继续使用QQ、MSN的基础上,不断尝试其他的语音聊天IM软件。用户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即时通讯软件的比例也因此不断提高,IM市场竞争还会越来越激烈。

  据了解,即时通讯的概念可以等同于网上聊天,但如今更多地表现成一个综合型的“通讯平台”,而且通讯的渠道早已经从互联网延伸到手机短信通讯,“聊天”只能算是即时通讯软件的一个最基本的功能。无论是老牌的ICQ,还是腾讯QQ,以及微软的MSNMessenger,使用的都是即时通讯软件,即时通讯软件已经从原来的纯娱乐休闲工具变成生活工作的必备利器,越来越多的网络公司、软件公司开始争食这块诱人的“蛋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