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捷:微软Live Messenger呼朋唤友战QQ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26 ChinaByte

  作者:小捷

  似乎在MSN Messenger进入中国市场那一刻开始,它便默认成了QQ的挑战对手。及时当其改头换面成为了Live Messenger之后,放在它面前的依旧是那个老命题:追赶QQ。不过不同的是,微软这次换了一个新的做法。

  微软日前宣布,将Windows Live Messenge建成一个平台,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除聊天功能外的增值服务功能。而此前作为向互联网转型的重要一环,微软MSN事业部已升级为在线服务集团,原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罗川也已升级为微软在线服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而这一系列的动作势必给IM之争带来新的变数……

  Live Messenger:呼朋唤友

  罗川表示,Windows Live Messenge与MSN中国网站的策略类似,“微软的目的并不在于如何比Google更好,而在于吸引更多合作伙伴”。而对国内的互联网服务和内容提供商而言,与微软合作确实有吸引力。目前,Windows Live Messenger已融入了小I

机器人和MyShow两个增值服务。

  而这种积极拓展扩展服务的做法以前似乎更多在QQ的身上看到。还记得“全民公敌”这个称号吗?当马化腾依托QQ的平台,四处扩展的时候,“全民公敌”的称号便取代“QQ帮主”成为了这位腾讯创始人的新昵称。而这正是QQ功能主义特色的写照。如果单纯用一种功能主义的观点比较MSN Messenger和QQ,那么QQ几乎是完胜的。简而言之,MSN Messenger上有的,QQ上都有;QQ上有的,MSN Messenger却不一定有。而且,这一差别也在某种从程度上决定了,腾讯可以借助QQ做出一张亮眼的财报,而微软却不得不为Live Messenger持续烧钱……

  因此,无论是用户的需求还是盈利的渴望都促使微软迫不及待地给Live Messenger增添多样化的功能。但是,微软对于中国网民心理的把握似乎还欠缺些火候。以QQ Show为例。这类仅仅以“好玩”为噱头的增值服务在赚取用户大量人民币的同时,还可以作为植入式营销的工具,赚取不菲的广告收益,而这在目前的Live Messenger上是看不到的。

  在本土化功力不足的情况下,借助本土合作伙伴显然成为了微软可选的一条捷径。到这时或许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对开源嗤之以鼻的微软,在之前会早早开放MSN Messenger的API了——不是因为微软突然爱上了开放,而是因为“利益”强大的驱动力。

  新功能掩饰不了的尴尬

  在小I机器人和MyShow两个增值服务发布之后,不少Live Messenger用户都在Blog或者BBS上表示了赞赏。特别是后者第一次以“官方“的姿态提供了“群组”功能,尤为受到Live Messenger用户的青睐。但是,新服务的好评如潮并不能掩盖Live Messenger自身的一些尴尬……

  2006年5月,1000余万的Live Messenger中国用户突然集体感觉Live Messenger出现问题了。无法登录、登录困难、频繁掉线、联系人名单无法显示等,无法实现正常的沟通成为了当时Live Messenger病症的主要表现。有用户当时甚至把Live Messenger上的名字改为“我被MSN活活练死”——这恐怕也是当时大多数Live Messenger用户的心声吧。在大面积断线事件过去不到2个月之后,MSN机器人突然在沉默中爆发了。一夜之间,不少用户发现自己被大量的垃圾信息包围了……

  而最“令人发指”,也最讽刺的莫过于之前的Live Messenger隐私泄漏危机。有报道称,只要下载一款名为“MSN Chat Monitor & Sniffer”,普通人也可以监控MSN传输的消息。尽管这一报道在之后被证实有夸大的嫌疑,但是MSN Messenger/Live Messenger设计上的软肋还是暴露无遗:明文传输、聊天记录采用无加密本地存储方式——真的很难想象,依靠Onecare在安全领域初露锋芒的微软,安全意识竟然如此薄弱……

  让人忧心的是,这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只是危机的表象,Live Messenger在定位上的迷茫才是危机的本质。

  Live Messenger适合白领吗?

  也许是时候重新审视这样一个问题了:Live Messenger真的适合白领吗?

  新功能虽然好,但却也让Live Messenge似乎越来越和“清秀”二字无缘了。界面上越来越多链接到MSN或者MSN合作伙伴的链接让人不禁想到QQ这只胖企鹅。而且,QQ偏重于休闲和娱乐的定位是针对青少年及学生这一用户群的需求。而Live Messenger的定位则让人不免有点疑惑了:商务人群真的需要这么多娱乐功能吗?有点担心,即使商务人群不讨厌越来越娱乐的Live Messenger,公司网管说不定也会在哪天对Live Messenger痛下杀手的——就像现在对付QQ一样……

  而且,当MSN Messenge正在放弃减法做加法时,TM似乎已经步向了成熟。不要再一味指责TM当初对于MSN Messenge的模仿了。平心而论,TM比现在的MSN Messenge更符合“简洁”这个词语。而且考虑到安全的因素和对隐私的保护,TM似乎比MSN Messenge更适合商务人群——要知道,“安全性”是商务类IT产品的首要考虑因素。

  不如QQ“娱乐”,又未必比TM更“商务”,这恐怕就是Live Messenger迷茫的定位带来的窘境吧。记得马化腾在谈及腾讯成功经验时,反复提及了一个词“专注”。QQ和TM的“术业有专攻”或许就是他的这种“专注”精神的体现。这份“专注”也许正是能迷茫中的Live Messenge所欠缺的……

  俗话说得好,“求人不如求己”。Live Messenger在寻求更多合作伙伴的同时,恐怕更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身的定位和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