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谢文重出江湖执掌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谢文:部分Web2.0创业者在自砸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9:44 每日经济新闻

  谢文

  现在大家都在做Web2.0,如果有钱赚,能创造价值当然好,但令我伤心的是大批的2.0公司没做出什么像样的事情,基本上是简单、重复的低级趣味。它们做了一些东西,现在烂在那里没有什么奇怪。其实myspace今年已做到2亿美元的收入,又跟Google签了9亿美元的合同,2.0的商业模式已有了初步的成功模式。虽然相当大一部分的2.0创业者自砸牌子,
但我认为VC其实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正因为它们急于获利,才易于相信人。以我的经验来观察,我对它们看好的很多东西都看不明白,而一些我认为不错的网站,主流的VC反而没有涉足。这是因为目前在中国的VC界很多人投机心理很大,有些人还假公济私。想想吧,很急的“流氓”钱加上“流氓”的人再加“流氓”的公司,“流氓”产业链就此形成了。但这是难以维系的,从一些较中立的公司,如alaex可以看到,有些公司的排名起伏很大。

  事实上,这一波的投资热是从2003年下半年延续到了整个2004年。在纳斯达克开启大门接受了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后,确实吸引了许多的眼球和资本,尤其是当时的SP以及网民的数量增加,再加上2004年下半年又出现了2.0热潮,这样一个新的契机给投资资本添了一把火。但这也只是其中的小原因,其实,整体原因还是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引起全世界重视。不光互联网,其他很多方面也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是流向中国的热钱越来越多的原因。

  在有人愿意创业,有人愿意投资的情况下,就给从业者创造了很多机会,而当中多数人是不太懂互联网以及中国国情的。互联网有两类人,一是爱互联网的,二是爱这么个机会。当然爱互联网的人士肯定会全心全意地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而另外的机会主义者在忽悠到VC的资金以后,则会面临运营压力,一旦能力不够时,就会使用很多“短平快”的方法。

  不过,VC要逃离的说法现在只能定格为传言,但其今后是有这样的必然性的。我们现在不能单纯认定这就是创业者单方面的责任,以至于连累VC承担风险。VC本来就意味着风险,十个有九个是失败的,这样的案例并不止中国才有。我认为这应该是从上到下共同的责任,钟爱契机的创业者、急于有回报的VC以及成为宣传平台的媒体。不过,仅在现在来断定VC就要集体撤离显然夸张了些,毕竟中国还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市场,互联网还是一个新兴产业,互联网总要前进。

  我坚持再看三年,当然前提是要正派公司正派投资人,也许再过一年,2.0就可以看出暖意,看见分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