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免费音乐下载战胜iTune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55 ChinaByte

  iTunes在在线音乐下载领域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当然是合法的在线音乐下载领域,让诸多人眼红。任何一个意图进入在线音乐下载领域的互联网公司都把超过iTunes当作目标,长期以来是克隆,但无一成功。如今SpiralFrog强势杀入在线音乐下载领域,带来的是对iTunes模式的变革——免费提供下载,靠广告来收入。在线音乐下载领域遭遇到了商业模式的变更。

  互联网长期有收费与免费商业模式之争,但是合法的在线音乐下载一进入我们眼帘就是收费,在常理上也是付费取得版权许可使用。如今SpiralFrog以免费模式杀入在线音乐下载领域实际上就是使用了互联网上最原始也是最普遍的手法。淘宝曾经就靠免费将看似异常强大eBay市场份额夺走一大半。SpiralFrog能够提供与iTunes无差异的正版音乐下载,无疑对诸多消费者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毕竟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在互联网上到处搜寻免费的音乐下载,不惜下载盗版音乐。如今有正版音乐下载,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SpiralFrog能否成功还很难说。SpiralFrog免费模式的成功必须依靠丰富的内容源,如今已与环球唱片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但远远不够。SpiralFrog能否吸引到众多的音乐内容商的参与,关键是看其提供的广告分成计划是否对这些唱片公司有着足够的吸引力。打动百代集团和华纳音乐等其它唱片公司成为SpiralFrog首要解决的。但这却是一个两难境地,能够吸引它们的是丰厚的广告分成,可在没有它们内容支持,换来巨大的流量之前,丰厚的广告收入又是难以实现的。这就要看SpiralFrog如何去描绘自己的美好前景打动这些唱片公司了。

  同时,即使SpiralFrog能够获得成功恐怕也只会与iTunes相安无事,不会有正面交锋。iTunes模式并非简单地收费,而是已经形成iPod+iTunes的捆绑销售模式。

苹果iTunes的音乐只能在iPod或装有iTune播放软件的计算机上播放。应该说今天iTunes的大行其道,与iPod的畅销也有一定的关系。iTune早于iPod产生,但是iPod客观上将iTune推向了更高的高峰。如今iPod与iTune已经两位一体,形成了一套不可分割的音乐销售体系,两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这样一来,iTunes的消费者也是十有八九是iPod的购买者,因为iPod而将其与iTunes捆绑在一起了。

  而SpiralFrog虽说是免费,但是从其上下载的音乐无法通过iPod播放,如此众多的iPod用户恐怕也只有放弃这一免费的午餐。在SpiralFrog之前的诸多在线合法音乐服务商都想克隆苹果这一模式,包括微软。微软正准备推出名为Zune的音乐服务项目,这项服务既出售音乐

播放器,也提供音乐下载商店服务。而SpiralFrog没有播放器或者能够击败iPod的播放器销售服务,也就无以撼动iTune在这一市场的霸主地位,难以望其背项。SpiralFrog能够吸引诸多的用户来下载,恐怕也是从非法下载市场争取过来的新用户,无法争取到既有合法音乐下载用户的“叛变”,促成市场的洗排。

  因此,在数字音乐市场上,笔者更愿意看好那些从击败iPod着手进军这一市场的音乐播放器和手机厂商们,包括微软、诺基亚、索爱等等。它们目前都在互联网无线音乐战略,靠着兼容性来对抗苹果。有朝一日,在音乐播放器市场上战胜了iPod,也就是对iTunes的“釜底抽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