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哄哄:金山词霸别做“中国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39  IT168.com

  每到月底都是最难熬的日子,由于哄哄妞紧缩财政银根,牛哄哄肚子已经好几天没见到什么油水儿了。刚好听说猪哼哼四处讨帐归来,收回不少银子,于是和马皮皮两个人把他拉到燕子酒楼,宰他一刀开开荤。

  “猪哼哼,不错啊,几天不见腰里揣上两只手机了,这又是哪个品牌的时尚新款啊?”

  “马皮皮你可别逗我了,什么新款啊,这是要帐时抢来的。那小子太可恶了,暑促前拿了我两根内存条,现在都快开学了还硬说没钱。算上他这张SIM卡里剩的三十八块六毛五,我还亏着好几大毛呢。”

  “不会吧猪老弟,几毛钱你还值得一提。牛哥,你说他是不是跟巴尔扎克笔下的欧也妮·葛朗台有得一拼?”

  “错,大错!我以为两个人的区别还是蛮大的!”牛哄哄光顾着往内存中装载肉片了,半天才张开嘴,“葛朗台临终时伸出两只手指头,那是告诉她女儿今晚别点两支蜡烛,浪费。而我们的猪老弟,到时只会伸出一手指头,这是告诉他儿子手机里还有一毛钱,我走后你发条短信给我,别便宜了中移动。”

  “哈哈哈,你俩小子嘴就损吧,吃我喝我还埋汰我。废话少说,给我看看这NEC730手机成色怎么样,还值几两银子?”

  “什么?NEC730?你还是找别人看吧,最近提起这手机我就烦。”

  “怎么回事?”

  “听说这款机器里内置了个不知道什么版本的金山词霸,词条里有错误!”

  “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我还当是机芯质量有问题呢。哎,你们说,我最近老在琢磨一件事,你说当初那《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因为错了一点点,结果现在升值到了天价。那么这含错手机、带BUG的软件什么的,如果收藏起来,若干年以后会不会也来个升值?”

  “你脑袋是让门弓子抽了,还是追尾撞猪身上了,怎么净想些馊主意啊。这款手机,我看你敢收藏一个?它机芯倒没听说有问题,不过良心有问题。你知道这机器金山词霸词条里有什么词吗?chow(中国狗)!!”

  “啊!不会吧?”

  “什么不会?不信你看金山前两天发的公告,确有其事。我在网上看到有些人说,报导这事是小提大作。我想问一句,你们也不敲敲自己的脑袋想想,就象Chinese(中国人)和Chinaman(支那人)一样,这“中国种的狗”和“中国狗”能是一个意思嘛?如果错在其他品牌里咱自己人提个醒儿也就算了,可偏偏出在日系手机里,不是明显的给自己人添堵嘛。

  金山的公告里解释说,金山词霸收录的词库来源于已经出版的权威英汉词典,负责收录词库的工作人员不会对任何词条进行编撰。呵呵,笑话。小学生还知道抄作业时别把人名照抄过来呢,偌大一个公司作产品,连个校对都不做?也太尽职尽责了吧?

  明显是借口。这事儿往小了说,叫工作失职;往大了说,就是严重损害全中国人民的感情!”

  “打住马老弟!别太上纲上线了。不过,确实错得太低级,太让人难以接受。不管是谁出的错,都够二百五的,莫非当初那些人是拿金山快译翻译的?

  咱别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谈这事,就拿一般的责任心来说说吧。听说这事以后,我在自家电脑里的金山词霸2005里查了一下,竟然也有这个词。其实词霸有些错误随着版本一代代往下传,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按理说,金山树起民族软件这杆大旗可不容易,所有人都应该好好爱惜,别没让微软给撅折了,反倒让自己家的几个小臭虫给嗑倒,砸了自己的牌子。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凡事怕就怕认真二字”,能找那么多人测试网游,咋就不能多几双眼睛校对词霸呢?就因为利润少是不是?

  说到这里,我也得说猪老弟几句。其实这做人和做狗,有时只是一念之差,全在自己掌握。收藏错版邮票,错版书籍都没错,错的是收藏无知,知错不改。你自己想想吧!”

  “牛哥,瞧你说的。我当初不是不知道情况嘛。虽然我老猪贪财,但在爱国这事上从不含糊。既然你这么说,看我的实际行动吧。”说着,猪哼哼一扬手,把NEC730手机扔进了啤酒杯里,这时他脸上红红的,不知道是羞的还是醉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