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垂直搜索盯紧风投的口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4:52 中国经济时报

  -薛娟

  对于常在搜索引擎市场里摸爬滚打的人来说,垂直搜索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但是,但凡做过垂直搜索引擎的IT人士,又往往会陷入一种迷茫境地,“垂直搜索到底怎样做才能赚钱,是赚客户的钱,还是盯着风险投资商的口袋。”在日前由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新搜索引擎技术应用研讨会——垂直搜索引擎应用研讨沙龙”上,北京讯达恒
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杰的疑问,也许代表了众多从业者的心声。

  趋势

  互联网发展至今,其间历经浮躁、追捧、泡沫和寒冬,现在正逐步向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工作空间延伸。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也从最初的娱乐、聊天日益转为更加实际的衣、食、住、行、求医、求职等,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从最初的搜狐、新浪、网易等几大门户网站发展到习惯使用Google、Baidu、Yahoo这些通用搜索引擎。

  “搜索一下,可以搜索到35000条信息!”然而当百度在广告中这样强调其搜索的海量时,人们早已经厌烦了搜索页中出现的大量非目标信息。同时,百度等通用搜索引擎的“竞价广告排名”也遭到上网用户的一致诟病。

  “目前互联网搜索引擎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和便捷的访问手段,但是上网用户对搜索的满意度并不高,仅33%,原因在于通用搜索引擎在用户体验方面缺乏个性,搜索结果大都雷同,推广效果不稳定、营销服务不完善、渠道不便捷。因此,细分市场、集中度高的垂直搜索是搜索引擎发展的趋势。”易观国际分析师黄涌涛在会上如是说。

  所谓垂直搜索,是针对某一特定领域、某一特定人群或某一特定需求提供的有一定价值的信息和相关服务,其特点就是专、精、深,且具有行业色彩。它是与通用搜索引擎截然不同的引擎类型。垂直搜索引擎专注具体、深入的纵向服务,致力于某一特定领域内信息的全面和内容的深入,这个领域外的闲杂信息不被收录。比如:用户搜索北京海淀区可带

宠物就餐的
川菜
馆的电话、菜单价格、交通指路等就是一种垂直搜索。  

  微软研究院一名技术专家曾经说过:“75%的内容使用搜索引擎搜索不出来”。而垂直搜索引擎的诞生则是为了更大程度地提高搜索的“查全率”和“查准率”。垂直搜索引擎通过对行业领域内的信息模型和用户模型结构化的搜集或再组织,提供更多、更专业、个性化的行业相关服务。

  其实,新进入者不继续在通用搜索领域里打拼也是有因可寻的。

  “通用搜索几乎没有余地可做了”,搜职网Globehr总经理田浚和万里旅行搜索网Go10000总裁曹志刚曾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现有的通用搜索引擎,如百度、Google、雅虎等已经做到了非常强势的地位。如果再做一个百度或者Google来分享通用搜索的市场已经非常困难,而且投入和产出已经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根本原因在于:用户使用通用搜索时,一般会形成固定使用某一搜索引擎的习惯。因此,对于后进入者来说,砸上大量的广告费也难以改变用户的习惯。

  “钱”景

  据权威调查机构预测,2007年中国搜索市场规模将达33亿元。在这种“激情”刺激的背后,新兴的“垂直搜索”正在暗流涌动。除了当前比较热门的bendi.google.com本地黄页搜索、china.eceel.com商机搜索、qihoo.com社区搜索、pagou.com分类信息搜索、Gudumami.cn餐馆搜索、deepdo.com人才搜索、mp3.baidu.com音乐搜索外yahoo也升级了旅游搜索以挑战专业

旅游网站,Looksmart更是一口气推出了多达19个独立的垂直搜索。

  “垂直搜索引擎尚处于市场入口阶段,未来的商业模式将会是精准广告、增殖服务和线下服务的三者结合。”黄涌涛表示,“尽管如此,垂直搜索引擎的差异化程度、用户黏性和收费渠道仍是进入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对于用户来说,实用才是最重要的。实用性会吸引大量的用户,垂直搜索的精准搜索能够提供更为集中的受众群体,从而提高搜索引擎广告的宣传能力。”王杰表示,对于与垂直搜索的合作者来说,针对这种用户在广告投放或者其他方面进行合作,显然更为有效。

  “因此,垂直搜索的难点不是技术,而是用户参与门户网站行为的创新和垂直门户网站对产业上下游信息资源的整合。”王杰强调。“增强用户的黏性对于垂直搜索引擎至关重要。”

  4月份,定位于即时信息搜索的专业搜索厂商酷讯网宣布,公司已获得200万美元风险投资。而日前以搭建网民消费体验共享平台为宗旨的“搜评网”也获得美国一家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今年上半年,着眼于网络搜索的高回报率,垂直搜索变得越来越热门。

  但是对于目前业内一些垂直搜索网站只把眼睛盯着风险投资商的口袋,而不是从客户出发,王杰提出了相反的意见,“风投投资的钱当然可以帮助公司进一步发展,但是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了解市场,仔细研究客户的每一项需求,客户买帐才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他总结道,“垂直搜索引擎的钱应该从客户那里赚取,而不是投资者。”

  王杰表示,垂直搜索技术的关键是如何将一种搜索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对于大型通用搜索引擎的竞争,如Google、百度和Yahoo的图书搜索、地图搜索、旅游搜索等,王认为这只代表了通用搜索引擎向垂直搜索进军的趋势,远不能和真正的垂直搜索相比,“他们仍然是用通用搜索的概念来理解垂直搜索,从技术上讲,垂直搜索门户只能是一种愿望,因为垂直搜索的需求多种多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