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中国web2.0不推特色服务将面临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1:14 IT写作社区

  Donews8月30日消息(朱田田编译)29日,日本财经类权威日报《日本经济新闻》刊登专栏文章,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web2.0现象进行了解读,并指出,如果不能推出更多的特色服务,中国的web2.0泡沫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文中提到,中国的众多web2.0企业因为“以用户为中心”、blog、SNS、RSS等新鲜概念吸引了大量风险投资。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总是受风险投资的影响过大。Web1.0时代的泡
沫悲剧注定要在web2.0时代重演。

  文章认为,web2.0虽然概念新,但中国的web2.0企业大多还是采用广告、短信等陈旧的盈利模式。而且web2.0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大型门户网站很容易介入,而新兴小网站必将敌不过实力雄厚的传统门户。即便是web2.0企业的代表、曾放出豪言“2年内纳斯达克上市”(方兴东)的博客网也不得不迫于运营压力而裁员。因此,刚刚展露头角的web2.0企业被传统门户网站收购是大势所趋,中国互联网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文章同时指出,“C2C(Copy to China)”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长期以来的一大弱点。照搬海外模式、特别是美国模式,确实有成功的先例,但在特色服务先行的web2.0时代,依然一味地“C2C”,成功机率就很低了。

  另外,该文也评价了中国网民的免费心理,认为这是早期互联网企业自掘坟墓的结果。指出现在开始培养网民的付费习惯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当务之急之一。

  文章的结论是:在web2.0时代,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透彻地分析国情,进行市场细分,推出真正的特色服务;与跟多的主流媒体合作,提升网络广告的价值;

电子商务必须同时关注线上和线下活动,构筑垂直型商务模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