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让互联网产品改变人们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51 深圳商报

  IT创业精英热议产业趋势:

  深圳商报 记者 张琨 黄炎

  【本报讯】这是一次互联网创业新秀的圆桌会议。昨日,在论坛附属的IT与互联网发展研讨会上,充满创业热情的“赢在中国”选手们,梦想着成为下一个丁磊的IT创业精英
们,都把目光投向身为主持人的IT界老前辈张树新身上。而在目前早期博客网站承受的运营压力日渐加重,WEB2.0商业模式尚未明晰的行业背景下,IT创业型企业如何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成为了研讨的焦点所在。

  web2.0出路在于细分市场

  坐到了研讨会桌前的,不仅有IT界创业精英和张树新这样的老一辈IT人,还有来自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如星巴克中国区总裁王金龙等;而来自南山外国语学校的一名深圳中学生则成为了最小的与会者。

  会上,多名与会创业者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项目大多与WEB2.0概念密切关联。在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深入讨论后,与会人士普遍承认,博客等带有明显WEB2.0色彩的互联网产品推出后,加强了互联网与用户的沟通性,留住了用户,但并没有解决“博客如何赚钱”的问题。而从目前的互联网来看,最早推行WEB2.0的一批博客网站、博客服务商(BSP)都面临着需要寻找有效的商业模式,缓解运营压力的问题。

  对于互联网精英们的困惑,张树新在总结中指出,拥有1.3亿用户的互联网不再是小众市场,创业型的IT企业应关注细分市场,改变原来重技术轻用户的局面。而在这样的逻辑下,细分市场也成为众多互联网人士冀望的能够在未来产生新商业模式的未开发领域。

  网络能改变你的生活吗?

  一个人可能越来越富有,但他一天的时间却依然只有24小时,工作吃饭睡觉之余,留给网络的时间还有多少?会议中有专家认为,关注互联网中的细分市场,就必须思考互联网企业如何在有限的上网时间内带给用户最高的满意度。

  在众多互联网人士中显得有点“刺眼”的星巴克中国区总裁王金龙在咖啡运营上积累了多年服务客户的经验。他提出,互联网企业应该更加关注用户的感受,关注自己的产品能为用户带来什么。他以星巴克为例分析指出,星巴克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互联网企业也可以想想,自己的产品能够为网民的生活方式带来怎样的改变。他也认同,随着下一步互联网继续融入人们生活之中,互联网产业和传统行业之间的边界将更为模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