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视频共享的风险 避免重蹈Napster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1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8月28日国际报道 一天,一位朋友给我发送了一个指向有关1940年代Sister Rosetta Tharpe所唱的《Down by the Riverside 》音乐电视的链接,这也是一些人认为YouTube能够成为一家价值1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的原因。

  但不幸的是,这段音乐电视可能仍然受到了版权保护,是在没有获得版权所有者同意的情况下被放到YouTube 上的。因此,也有人认为好莱坞的律师会使YouTube成为又一个N
apster。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将是一种耻辱。视频共享仍然处于其发展的早期阶段,也是自十年前数字音乐下载出现后最令人激动的互联网现象。

  当然了,Tharp的音乐电视可能已经不再受版权保护。但由于每天会有数以千记的视频剪辑上传,YouTube和其它视频共享网站面临的一个挑战是避免重蹈Napster的覆辙。

  索尼认为视频共享有成为“体面的”业务的潜质。上周早些时候,它达成了以6500万美元收购Grouper的协议。如果索尼有关Grouper增长前景的看法是正确的话,这一收购将抵消索尼遭遇的

笔记本电脑电池尴尬。

  毫无疑问,Grouper的“外衣相当华丽”,HitWise认为Grouper是第八大视频共享网站,但是,与YouTube一样,Grouper还没有一分钱的利润。

  这并没有影响娱乐产业分析师预测YouTube会以10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一种熟悉的论调是:视频网站能够带来眼球和流量,以及大量的用户,然后就会有滚滚的利润。由于控制着43% 的网络视频市场,YouTube对受众的影响力令广告客户垂涎三尺。

  但业界的一个担心是:YouTube 是Napster的一个翻版,是一家靠盗版内容吸引大量用户的网站的“范例”。但是,YouTube的所有者已经证明他们比Napster的所有者要聪明,在与唱片产业打交道方面Napster的工作做得很差。

  为了避免重蹈Napster的覆辙,YouTube已经与美国电影协会(MPAA)进行了合作。MPAA的一名代表向我表示,YouTube是一家“令人满意的企业公民”,一直在与MPAA合作打击盗版。

  文/Charles Coop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