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第三代网络杂志前路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8:50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孙颖

  没有了扑鼻的纸香,取而代之的是音频、视频、动画带来的多重阅读体验

  在某企业工作的刘小姐最近多了一个消遣,在工作闲暇时,她会打开自己电脑上下载的网络杂志,看会动的文字和图片,在杂志开设的视频窗口里跟着里面的人学习化妆,就
像看电视一样,还可以做一些互动的小游戏,更重要的是在阅读过程中,可以听到和文章风格相似的音乐。

  “平时看一些时尚类的网络杂志,可以知道很多最新流行资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给杂志里的模特搭配衣服,让她们试穿,而这只需要点击鼠标就办到了。”说起网络杂志,刘小姐滔滔不绝。

  在刘小姐眼里,“网络杂志”就好比电影《哈利·波特》里的魔法书,电影里能说会动的“魔法书”,如今借助电脑和网络,成了现实。这就是号称“第三代网络杂志”的数字互动杂志。

  从内容制作来看,人们通常把传统杂志简单的数字化,如许多杂志的网络版,包括QQ所代理的诸多传统媒体的电子翻版,看作第一代电子杂志;第二代是数字媒体的杂志化,如许多网站在互联网中筛选出主题类似的内容,定期以杂志的形式发布,有基本的栏目架构。

  而不同于以往的网络杂志的是,第三代网络杂志在文字、图片的基础上,融入了各种多媒体元素。它们的内容独立制作,发行渠道全新构建,形式体现更为立体。没有了扑鼻的纸香,取而代之的是音频、视频、动画带来的多重阅读体验。

  像刘小姐这样喜欢这种全新感觉网络杂志的人,眼下不在少数。比如,网络杂志发行平台XPLUS互动杂志新门户现有注册用户已近400万,并保持每日50万以上的活跃用户,杂志总下载数超过1500万。

  最让网络杂志的粉丝们沉醉其中的,是网络杂志独有的互动性。

  “网络杂志融入的多媒体因素很棒,动画、音频等等。而且比如我喜欢一个模特戴的手链,只要鼠标移动到手链那儿,就会有文字显示出它的质地,价钱等信息,有的甚至可以通过链接直接在线购买,文字图片都是动态的,这些东西传统杂志是不会有的。最重要的是还免费。”在山东上大学的小李这样说。小李的电脑里,目前下载了很多时尚类的网络杂志,“没事就点开看看,放松心情”。

  有欢呼,却也有漠然。同为大学生的小景虽然也曾接触过网络杂志,“但只是看个新鲜,没觉得有多好。”小景说,她更喜欢触碰到纸质杂志时的那种感觉,而且,纸质杂志在内容上更有优势。

  最让一些纸质杂志读者接受不了网络杂志的原因是“观看比较麻烦”。小景举例说,“下载一个阅读器,然后再下载杂志,才能观看,整个过程最少得花十几分钟,而且更主要的是每个平台上杂志的阅读器互不兼容,比如我下载了xplus平台上的杂志阅读器,想看另外平台上的杂志的话还得再花时间去下载,花时间,又得占电脑内存,出版的时间又很长”。

  围绕网络杂志与纸质杂志之争,其实从网络杂志出现之日就未曾断绝。

  一种观点认为,纸质杂志在品牌内容等方面存在优势,而网络杂志在互动性等方面的优势,则是纸质杂志无法比拟的。

  也有传播学者持中庸观点。比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曾经就网络杂志发展作这样表示,“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当然数字化的媒介是有发展前景的,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之间绝对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是互相融合的问题”。正如喻国明所言,事实上,眼下一些传统媒体确实正在陆续加入网络杂志的行列,试图拓宽传播渠道。而对于网络杂志来说,传统媒体的支持更是他们不可缺少的——它们从与之合作的平面杂志中选取文字、图片等元素,然后对这些元素二次加工,加入音频、动漫、背景音乐等,孵化出了新的自己。

  但版权似乎是网络杂志们无法绕开的问题。对此,一些网络杂志运营商的回答是:杂志中的内容都经过与其合作的平面杂志或报纸等机构的授权,应该可以避免版权纠纷。而一些专家却认为,相应的版权和隐私权冲突,发生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版权担忧仅仅只是一方面,网络杂志还要勇敢直面下述种种现实,例如,“几乎还没有专门进行网络杂志广告代理的广告公司出现”、“在内容提供商、发行平台、广告商、读者组成的产业链中,网络杂志发行商一身兼多职,涉足整个电子杂志产业链中的多个环节”、“内容同质化比较严重”、“还形不成品牌忠诚度”、“鱼龙混杂的各种网络杂志充斥网络杂志市场”,等等。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网络杂志还有一段很长的路需要慢慢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