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openBC推出第一个中文高级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23:06 新浪科技

  草根,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词汇,在2006年却风靡全球。当“去中心化”、“个性化”以及“圈子化”成为Web 2.0时代的关键词时,草根文化所赖以生存的土壤——网络社区,成为了这些草根们竞相表现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在网络社区里,他们渴望能找到与自己的兴趣、爱好、背景及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圈子。

  让人疑惑的是,尽管数不胜数的网络社区吸引了庞大的会员群体,但当企业试图从这
些网络社区中获得商业价值时,却往往无从下手。网络社区里存储着大量的信息,但同时由于社区里草根们的虚拟性和无序性,企业和机构发现他们很难从参差不齐的社区信息中提炼出价值,更别说要针对细分人群进行精准营销。

  人们禁不住问:难道网络社区真的不能提供企业级服务吗?

  openBC首开企业高级社区

  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一些企业和机构已经开始尝试在互联网中建立独有的网络社区,以服务于企业的特定人群。如果说以前的网络社区仅限于满足基本层次的个人交友和私人圈子的需求,那么以服务于企业机构为目的的高级网络商务社区的出现,将有望为网络社区的企业级服务首开先河,并可能会引爆新的商业模式。

  一些全球著名的商务社交网站最早闻风而动。以全球最大的开放商务关系网站openBC为例,openBC在为全球商务个人提供服务的基础上,日前又推出了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的高级社区服务。openBC中国区总经理宋新宇博士透露说:openBC在国外已经有发展得比较成熟的高级社区,如埃森哲公司、

汉堡大学等都已经在openBC上开设高级社区;而在中国,openBC不久前刚刚开通了国内第一个中文高级社区。

  与openBC早已开通的普通社区不同,其高级社区的创建者并非个体,而往往是一些较有实力的企业或机构,因而更加重视日常的规范管理和运作。普通社区由社区会员根据需求设立,实行的是草根们自下而上的管理;高级社区由企业或机构设立,往往有特定的要求和目标,实行自上而下的管理。

  第一个中文高级社区

  openBC开通的第一个中文高级社区,就是由国内知名度较高的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机构易中创业创建的,取名为“易中创业-您终身的管理伙伴”。在这个高级社区中,openBC为易中创业设立了专用的标识,并能够在会员档案页面以及社区搜索结果中显示这个标识。这就相当于为该社区在openBC中做了众多的标识广告,增强了易中创业的品牌知名度。如果考虑到openBC在全球有150万个注册用户,那么这种品牌影响力将是不可小看的。

  在社区内容中,易中创业还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求,对社区里的页面内容进行了企业个性化处理,比如说添加了新闻版面以向会员发出新闻信息。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高级社区中专门提供了一个“会员信息资料导出功能”。这个功能之所以非常有价值,是因为易中创业以及社区里的所有会员,都可以看到社区成员的个人信息。这一方面为会员增进相互了解、拓展人脉提供了渠道,同时也为易中创业收集潜在客户信息、与潜在客户沟通提供了平台。

  易中创业的负责人表示,自“易中创业-您终身的管理伙伴”高级社区创立以来,已经吸引了大量活跃的openBC会员,这些会员包括易中创业的原有客户和新的潜在客户。

  高级社区也可以盈利

  据openBC全球的活跃度统计数据表明:70%的会员在过去30天内曾登陆过openBC并进行了2.25亿次的页面浏览。在高级社区中,管理员能够在openBC上接触到他们的用户,而不用像以往那样等待成员的访问。另外,这些用户由于都是openBC的会员,他们会不断更新个人档案,因而能够保证用户资料的自动更新。对于企业及各种机构而言,这样做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他们能够始终保持与目标人群的不断接触。

  在国外,艾森哲社区、

高尔夫球社区、世界上最大的学生交流社区、汉堡大学社区、高级培训师专区、创新联盟社区等openBC高级社区,已经从openBC中感受到了企业级服务的价值。其中,有些高级社区还通过有效管理、线上线下社区互动等方式,实现了高级社区的盈利。

  这种方式可以随意模仿吗?专业人士认为,openBC的高级社区并不是所有网站都可以模拟和复制的,openBC所拥有的真实会员信息资料及其全球150万的会员背景,让openBC有更多的空间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定向服务,为企业和会员创造更多、更实际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