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IPTV内容产业联盟大会专题 > 正文

调查发现:视频点播是IPTV最受欢迎的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周婷玉、邵嘉瑜)视频点播(VOD)是IPTV最受欢迎的功能,使用率达到63%。这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张大钟日前在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第二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上公布的调查结果。

  IPTV是利用宽带网、采用流媒体技术、通过互联网协议来提供包括视频节目在内的多媒体交互式业务。它具有三种功能:传统的直播电视;视频点播功能;时移功能,即可以快
进、后退反复地看节目。

  上海文广集团于2005年拿到国内第一张IPTV运营牌照,目前已在哈尔滨、上海两市试点播出,用户达8万户。

  不久前,文广集团对其IPTV用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视频点播功能最受欢迎,使用率占到63%,时移功能的使用率占7%,直播电视的使用率是30%。“IPTV新功能的使用占了70%,说明新媒体的新技术和新功能比较受新的消费群体的欢迎。”张大钟说。

  调查还表明,IPTV的收视时段与传统电视相比,各时段的收视活动波动不太大。张大钟说:“IPTV的用户也会按照节目内容的播出时段去追寻收视热点,但当节目不好看时,他会转向使用视频点播功能。因此IPTV的黄金时段、黄金点的概念不是特别强烈。”

  另外,IPTV周末和平时收视活动的差异也不大。IPTV的点播功能使观众不必留守在电视机前,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因此传统电视的周末黄金段在IPTV的收视中表现就不大明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