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戒除网瘾特训营12种疗法救治网溺少年(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59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戒除网瘾特训营12种疗法救治网溺少年(多图)
网瘾在不同年龄的分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戒除网瘾特训营12种疗法救治网溺少年(多图)
青少年网瘾造成很多问题家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相关报道:网瘾少年体验实战CS(图)

  本报记者丁文亚

  昨天,作为1000万名网瘾青少年的缩影,来自全国各地60余名深度沉溺网瘾的少年在家长陪同下来到北京,参加由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联合举办的“戒除
网瘾特训营”。

  在此后的5天时间里,训练营将全天候展开对60多名网瘾少年的封闭式治疗。CS实战体验、房树人心理涂鸦、交流密码库、悖论心理剧、习惯镶嵌框……特训营一连串新鲜的名词都让人耳目一新。据主办方介绍,这样的心理治疗活动近30个之多,而采取的治疗手段多达12项。此次特训营还将在国内首次建立完整的家庭心理档案,对每一个网瘾少年及其家庭的治疗采取全程摄像、全程录音、全程跟踪的模式。

  今日现场

  网瘾少年实战体验CS

  “哒哒哒……”今天上午9时,特训营一处院落内响起AK47的射击声,随着“啊……”的“惨叫”声,一名头戴钢盔、上身着迷彩的战斗队员身中3弹,当场“阵亡”。

  “上,冲上去打!”随后,一名指挥员向其他战斗队员挥手,向仍然顽强抵抗的两名防守战士边冲边射击。

  原来,这是60多名孩子在专家的安排下,每个班组6至7名队员,由两名富有经验的班长带领,使用仿真AK47和MP5枪对抗进行激光射击,实战游戏中的CS,体验

反恐精英“真刀真枪”的感觉。

  “我干掉了3个!”一场15分钟的“丛林战”对抗射击下来,16岁的网瘾少年小周摘下钢盔,又兴奋又气喘吁吁,显得有点吃不消了:“头盔真重,枪也不轻。”

  “跟电脑里的CS不一样,看不到人,就被打中了。”小周说。“团队作战也特别重要,不像CS里面个人表现重一些。”

  “这种体验式作战的主要目的,就是调动孩子们的情绪,激发他们的勇气和团队合作精神,感受虚拟和现实的区别,为下一步的治疗作铺垫。”现场督导的心理专家介绍说。

戒除网瘾特训营12种疗法救治网溺少年(多图)
青少年网民中有网瘾的比例

  “问题少年”900报名者仅8人是自愿

  ——到营地报到的第一天,14岁的男孩小威用沙子不断在桌上画出裸体女人的乳房,抹去,然后再画。

  ——男孩小鹏试图逃离特训营,而被发现时他紧紧抱着双臂、浑身发抖,两眼流泪向心理专家哭诉:被夏令营的其他男孩欺负。而事实上,他是通过这些寻找离开北京的理由。

  ——6名女孩中最活泼的晓晓,正和同伴打闹着。来北京之前,她已经连续3个月通宵打《劲舞团》。虽然级别不高,但在网络世界和同伙中,只有14岁的她是400多名网迷的“老大”。而在众人面前,她似乎只是一个精灵可爱的乖乖女。

  “我想必定有一天我要想办法把他弄死。”“他”指的是晓晓的父亲,自称小美女的晓晓这样发誓说。因玩游戏,晓晓面对的是父亲的皮鞭和铁棍,最后一次,晓晓被打伤脊背,卧床半年,即使现在每天夜里都会“痛得醒过来”,晓晓还是“戒”不掉玩游戏的网瘾。

  营地工作人员透露,此前的营员招募过程中共接到900多个报名电话,其中孩子自己愿意参训的仅有8人,其他均为家长代报名。而这些从900多个报名的孩子中挑选出的60多名“典型问题青少年”,分别有过吸毒、网恋、自杀、离家出走的经历,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仅12岁,8成是初、高中学生,但绝大部分都已经辍学在家半年以上。

  在对所有孩子的调查中,魔兽世界、劲舞团、CS这3款游戏占居网瘾少年最青睐网络游戏的前3项。

  “问题家庭”儿子打游戏就是“上班”

  “我恨不得一巴掌把他打明白了。”小鹏的母亲在昨晚“倾倒心理垃圾”的治疗项目中对专家诉苦。“孩子对家长犯下的是罪恶,对我们是多么深的感情伤害!他们是混蛋,就是混蛋!他现在仇恨父母、仇恨学校、仇恨社会……我现在真是生不如死,我们只希望专家能够让我的儿子变得有点人性!”接过小鹏母亲的话,另一名家长愤怒地控诉自己的儿子。

  “儿子每天游戏开工,就算是开始上班了。而十几个小时玩累了之后,儿子就下班了。”一位家长说,但即使儿子上网,她还得每日端出营养丰富的三餐。“没办法,我得让儿子的身体保持健康啊。”

  网瘾少年小鹏的母亲对记者说,她努力把作息时间和儿子的“上下班”时间保持一致,他那边玩累了,还得赶紧给他做饭。

  小鹏的母亲最终说出这样一句让所有家长共鸣的话:“因为你爱他,所以他就把你当奴隶。”

  心理专家特训营第一“患者”是家长

  “作为一个18岁孩子的母亲,我强烈呼吁,今后网瘾的治疗应让孩子和家长一起戒瘾。”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北京军区总医院韩晶院长说,两年多的实战经验证明,仅仅让孩子戒除网瘾还远远不够。家长在戒除网瘾中扮演的是第一患者的角色。

  “这不仅仅是孩子的特训营,这也是家长与孩子共同参加的特训营。”专家团总督导、心理专家应力教授告诉记者,没有家长参与的共同治疗,戒除网瘾的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

  “训练营的第一位患者,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应力教授说,和网瘾孩子一样,家长也同样存在认知误区。

  “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想法单一,而没有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期望仅仅几天就能够彻底治疗好孩子的网瘾。”她说:“特训营心理教育与心理治疗是网络依赖者及其家庭走出困境的第一步,每一位专家都在通过言语性和非言语性手段,对个体、家庭、团体实施心理治疗。

  据介绍,心理特训营的少年们将按每组7人进行分班,每个班配备一名戒网专家、一名军队教官和一名志愿者。此次治疗活动中,特别给家长们安排了相关课程,分别以家教经验分享、家长结对子、家庭咨询等形式,研究家庭教育问题对少年网络成瘾的影响。

戒除网瘾特训营12种疗法救治网溺少年(多图)
真人CS治疗网瘾

  新闻背景

  国内首次集中心理救治

  房树人心理涂鸦、交流密码库、悖论心理剧、习惯镶嵌框……除了CS实战体验,特训营一连串新鲜的名词都让人耳目一新。据主办方介绍,这样的心理治疗活动近30个之多,而采取的治疗手段多达12项。

  “这次活动融合了中外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社会生态学等研究前沿的近20名专家共同参与治疗。”共青团青少年网络协会负责人郝向宏表示,“特训营”作为“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中的一个主导项目,旨在通过对100名网瘾青少年心理救治工作,对网络文化与青少年心理多元影响展开积极的实践与探索。

  “杜绝一切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做法。”训练营专家团总督导、心理专家应力教授说:“面对有着一大堆心理疾病,包括抑郁、躁狂、人格分裂等的问题网瘾少年,专家们将为每一个家庭建立家庭心理档案,这也是中国的第一次尝试。”

  应力表示,专家系统的方式将是“唤起、体验、分享、自主”进行心理康复治疗主题。根据以往的实践证明,这5天治疗之后,孩子和家长都会发生微妙的改变,双方的关系开始进入“蜜月期”,但仍然需要全程跟踪。

  “这是目前为止,我国首次集中力量对网瘾青少年实施心理救治的一个开创性工作。”郝向宏说,这次从个别专家的“点石成金”到专家集体公益性系统治疗,每天都采用3至4个个性化方案,使得戒除网瘾从粗放方式转变为更为科学有效、可重复模式。

  名词解释

  “网瘾”

  即“网络成瘾症”,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表现为由于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个体明显的社会、心理功能损害。网瘾评判标准的前提为:上网给青少年的学习、工作或现实中的人际交往带来不良影响。在这一前提下,只要网民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1)总是想着去上网;(2)每当因特网的线路被掐断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上网时会感到烦躁不安、情绪低落或无所适从;(3)觉得在网上比在现实生活中更快乐或更能实现自我,即判定他属于“网瘾”。J145甘南摄B128

  本版图表资料来源: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