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化腾:互联网企业竞争要注重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54 IT时代周刊

  文/马化腾

  马化腾:

  1971年生,广东潮阳人。1993年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1993年4月至1998年10月任润讯通信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现任腾
讯董事会主席兼CEO。

  不仅微软、Google,包括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大家其实都在往一个方向走,向互联网相关多元化方向发展。最初,大家切入点不同:新浪、搜狐从新闻媒体切入,不断走入相关多元化市场;网易以免费电子邮件起家,再切入媒体、网游等相关多元化领域;而QQ是从聊天工具,逐步到门户网站、互动娱乐、拍卖网站等。

  选择相关多元化发展和中国网络环境有关。目前国内互联网的赢利手段只有几种:第1种媒体类,靠内容和新闻吸引浏览量来赚广告商的钱;第2种是增值服务收费模式,进行互动娱乐、手机短信等服务,依靠发售点卡和电信分成获利;第3种是商务类,提供一种平台,帮用户间进行撮合,最终达成交易,如订票、找工作、

房地产等类型网站靠挣取中间佣金。这些是收费模式,而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等都是手段。为了增加收入,大家不可能只依赖一种手段去响应所有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在中国还处于发展初期,“中国”概念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还是比较火的,大量资金进入中国市场。从整个互联网的资金容量看,供应大于需求,这造成了大部分公司具有相对多的资金来进入不同领域发展,包括一些并不能实现直接赢利,但能粘住用户的应用上,如即时通讯、电子邮件、网络硬盘存储等领域。而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信用卡发展不能与需求相匹配,直接实现电子支付较困难,反而借助点卡、电信分成等间接收费。两方夹击下,造成了今天中国互联网公司业务模式必然出现服务同质化;相对于目前中国网民的需求来说,互联网公司所创造的服务形式还太少。这是现实商业所逼。也正是这样,大家看到了QQ像是一只肆意扩张的肥企鹅,从短信、网络硬盘、网络游戏到门户新闻,急速扩张。

  即时通讯市场是目前互联网应用最激烈的竞争市场,大大小小算起来超过40家。这个行业,市场技术门槛不是很高,但是易学难精。即时通讯价值在它的用户群越大,产业价值才越大。所以要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从通讯市场来看,我们腾讯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确实是微软的MSN。与MSN相比,QQ的用户群定位更偏重于中国本地化、年龄较轻的用户。这类人群有一个特点,愿意去结交一些陌生用户群体。而MSN和E-mail结合紧密,这类用户的需求是与熟人交流。QQ努力地往上渗透,而MSN往下,坦率地讲在这一领域有很大竞争,但这2块市场留给其他竞争对手的空间并不大。现在其他竞争企业推出的很多即时通讯工具都有各自的特点,像泡泡,它会以一种更加娱乐化的新功能,甚至会有比MSN更加白领、小资化的功能来出现。

  很多人觉得腾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市场占有率。我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即时通讯的用户区和社区,而不是简单的占有率。因为别人可以通过一种手段开发一片新市场,把你的占有率弄低。但是我相信,随着

蛋糕的做大,我们也可以从原有的用户群渗透进别人的用户群,从而使自己的市场不断增大,从这一点看,未尝不是件好事。所以说占有率并不重要。

  MSN在全球遇到的商业竞争时发现了这样的结论:互联网服务并不是以技术和标准圈占市场,而依然是新应用圈占市场,并不是占有了平台资源就能抓住客户的。MSN曾经迅速打败韩国原来最大的即时通讯企业,然而随即又被另一家韩国企业反扑。韩国电信服务商下属的赛我网,将门户和新的即时通讯,再集合赛我的社区服务,逐步从MSN手中找回了市场份额。现在赛我在20到29岁这个年龄层上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MSN。

  赛我战胜微软靠的是什么?除了集成这些大同小异的服务外,还结合社交软件、博客等几大核心。在全球目前只有赛我获得了成功。我们的QQ里也集成了很多赛我的思路。这就是为什么即时通讯要不断向竞争对手学习,甚至不是我们的直接竞争对手,一些国外的企业模式,也要不断去学习。他们在对抗MSN方面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我们看到很多新功能,微软根本不能理解,很多在美国并不流行,或者无市场的功能,却在亚洲市场相当流行。有很多创新的应用,例如社交软件把人与人交往的六度空间等都集成在一起。通过朋友去找朋友,可以把这个概念融入网络服务中去。

  腾讯进入相关多元化服务,从单一的技术型公司,涉足到内容领域,运营成本会剧烈增加,管理难度也加大了。最大的难度是如何管理这些不同的业务人员。要建立不同的管理方式去平衡公司的发展,像以前那种完全用相同的管理方式去管理公司的做法已经不太现实了。譬如进军SP,拿互联网公司的管理方法去管理和发展SP,你会发现其实你打不过一些纯专业的SP。他们聘请的很多都是高中生,最多是大专生去制造内容,月薪至多2千元,不行就换,所以他们会很快地适应市场的反应。而在互联网公司,拿八九千元,甚至1万元工资都是很正常的。

  这是值得警惕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