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瘾心魔缠上1000万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21 北京晚报

  我国网瘾少年上网成疾现状调查

  新华社讯记者近日在北京、重庆两个直辖市采访中,接触到大量的网瘾少年,他们有的深陷网络,欲罢不能;有的性格变异,打骂父母;多数网瘾少年休学辍学,沉沦虚拟世界,甚至走向犯罪。据悉,我国因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已经超过1000万人,目前这个群体还在不停地“壮大”着。

  “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近日在北京,大学生赵鹏告诉记者,眼看快毕业了,自己还有7门功课不及格,拿毕业证是不可能了,就业更不敢想。“最要命的是,我还是忘不了网络游戏,只有上网打游戏才有精神。高中时我一直品学兼优,由于父母双双下岗家境贫困,一直没钱买电脑。到了大学,跟着同学进网吧接触网络游戏后,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说,自己最疯狂的时候,1个月能有28个晚上通宵泡在网吧里,白天基本都在宿舍补觉,功课自然荒废。“我也恨自己不争气,下过无数次决心要远离网吧和游戏,可一到网吧门口就心痒难熬。妈妈看我变成这个样子,不顾一身的病,拉着我就来到北京求医问药。我真是对不住她!”

  北京军区总

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告诉记者,“来医院治疗网瘾的青少年90%都打游戏,100%都休学或辍学,一旦有了瘾,很难消除。”

  “未成年人是犯罪高发人群”

  记者近日在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了解到,这里10%的未成年犯犯罪原因都与网吧有关。一位管教告诉记者,有个女未成年犯入狱前长期泡在网吧里,15岁就跟男友

同居,后来因为缺钱瞄上了网友:她上网“钓”网友到指定地点,男友实施抢劫。两人共抢劫了10次,抢到后来,她不但不觉得害怕,反而还觉得挺刺激,就像打游戏一样,他们是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发人群。

  长期关注网瘾问题的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陶宏开认为,明显带有暴力、赌博、色情性质的

网络游戏正在改变我国千百万家庭和孩子的命运。“网吧开到哪里,哪里的未成年人犯罪就上升!”他介绍说,现在全国染上网瘾的青少年已经超过1000万人,还有近1000万名青少年正在出现网瘾症状。

  专家呼吁规范网吧需用“重典”

  许多网瘾少年的家长和有关专家反映,网吧管理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盲区。他们呼吁,管理部门应针对网瘾危害,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打击网吧违规经营现象,并封堵不健康的网络游戏。

  针对这一问题,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加强管理。一是制定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用“重典”规范网吧的开业、经营和管理。

  李永文 万一 毛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