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宽频娱乐网站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0 计世网

  李敬

  计世网 打开搜索引擎,键入“宽频娱乐”,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宽频娱乐网站便铺天盖地的蹦了出来。宽频娱乐的火爆不言而喻,然而随着人们对Web2.0成为泡沫的担心愈演愈烈,有业内专家也开始怀疑,火爆的“宽频娱乐”是否发起了“虚火”。

  市场空间几何?

  业内专家对于“宽频虚火”的担心不无道理。据统计,虽然我国网民数量突破1.23亿,其中宽带上网人数为7700万,宽带用户数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但由于宽频娱乐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行业,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于是有大量资本涌入到这个行业。

  目前,我国的“宽频娱乐”网站数量正在激增。据统计,我国互联网网站总数已达到了7.88万个,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量则达到了214175M,仅个人网站数量就已经突破3000万,而其中大部分网站都在提供视频服务。

  而且,据了解如21CN、猫扑、UUsee、互联星空等各大“宽频娱乐”网站,不管如何表述,都将其自己的发展战略定在了成为“中国第一宽频娱乐门户”上。其他有能力没能力的小网站也都挤破头似的往“宽频娱乐”的堆里扎,热度一升再升。虽然,宽频界的各位老大都曾向记者表示,现在不是竞争的时候,希望通过合作将“宽频娱乐”的市场做得更大,但随着游戏参与者的不断增加,激烈的竞争真能避免吗?到底宽频的市场之水能否养得了这么多条“鱼”?

  内容从何而来?

  对于“宽频娱乐”网站,内容的问题远比市场空间的问题更为重要。据千橡互动集团市场销售副总裁王秀娟介绍,现在的“宽频娱乐”网站提供的视频娱乐产品无外乎两大类,一类是利用现有的信息源,即传输传统媒体的原版视频节目;另一类是“小视源”,即用户原创作的短片,也就是所说的“草根”。

  由于使用原版视频节目要向版权所有者交纳数额不菲的版权费,而提供“草根”产品则几乎是无本买卖。于是,目前的状况基本上是,对于实力不强的小网站,尤其是Web2.0模式的个人网站,在不盗版的情况下只能提供“草根”产品;而有实力的网站则财大气粗,可以和内容商合作,提供一定量的原版视频节目,如21CN就独家买断了几家发行公司的大量影视作品。

  但是,“草根”有着成本上的天然媚力,令很多大型“宽频娱乐”网站趋之若鹜。记者登录了千橡旗下的猫扑网,并在“猫眼宽频”看到了大量的“草根”作品,其数量和种类远远超过大型原版作品,而且多以搞笑作品为主,其他类似的网站差不多也都是这样。

  据21CN即世纪龙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经理杨益介绍,相比美国成熟的宽频娱乐业,由于“播客”(‘草根’视频制作者)水平有限、数量不多,现在中国的“宽频娱乐”既不是1.0也不是2.0,而恰恰正处在1.5时代。目前,21CN的IPTV和3G业务正在快速平稳地发展中;

自主研发的跨平台客户端娱乐软件VGO,用户下载量也已超过了100万。因此,中国的“宽频娱乐”网站眼下首要的任务是如何携手搞好视频社区,培养“草根”艺术家。

  猫扑和UUsee等“宽频娱乐”领军大站也表示了搞好视频社区建设的类似看法。然而,置身于广电管理之外的“草根”艺术却有着尴尬的身份,一旦“草根”被纳入到广电的管理之下,由于内容问题为政策所困,那么除了大网站还能挺一挺外,其余小网站势必要为生存而犯愁。

  如何实现盈利?

  盈利的问题在“宽频娱乐”界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无论“宽频娱乐”网站的掌门人手里攥有都少“风投”,都能忽悠市场,而最终目的都是要想办法赚钱。否则“宽频娱乐”很有可能就会成为新的互联网泡沫。

  UUsee的经验是视频收费。据UUsee即北京悠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李竹介绍,UUsee和

中央电视台有着战略上的合作,央视为UUsee提供了很多精品节目。诚然,即是精品就会有人买,然而肯花钱总买着看片的人实在不多。用户手里的钱也是有限的,随着付费视频产品的增加,有限的利益要如何分配呢?“宽频娱乐”网站纷纷寻找另外的出路。

  猫扑网的所有者千橡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称,千橡集团的宽频娱乐业务主要是靠“互动广告”盈利,由于网上广告趣味性和互动性强,用户会主动点击他们感兴趣的广告,因此,很多广告商热衷于此。

  然而,互联网广告靠的是网站流量,流量大,广告费收入就高。目前看来,有实力的“宽频娱乐”网站并不多,流量竞争还不明显,但随着“宽频娱乐”网站的激增,有限的流量又如何分配呢?

  21CN正在考虑新的盈利模式,市场部总经理杨益就给记者介绍了一条新的思路,即开发“宽频娱乐”

增值业务,“比如,‘宽频娱乐’网站可以在社区内开讨论区,参加讨论的网友可以付费获得超酷聊天表情等。”杨益举例说。

  然而,“宽频娱乐”增值业务目前尚且只是一种“崭新的设想”,究竟能不能实现盈利还未可知。至此,一个盈利的岔路口摆到了“宽频娱乐”网站掌门人的面前,收费也好,广告也罢,再算上增值业务,哪条路才能真的把“宽频娱乐”从泡沫的阴影中带出,使它走进盈利的金矿呢?

  虽然,存在着诸多疑问,然而时下“宽频娱乐”的热度却在一路飙升,但愿“宽频娱乐”的火爆不要真的成为“虚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