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80年代后创业论坛专题 > 正文

蓝山中国资本唐越:国内一些创业者口气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蓝山中国资本唐越:国内一些创业者口气太大
唐越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聊天视频实录

  新浪科技讯 8月24日消息,今天下午15时,蓝山中国资本合伙人唐越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与广大网友进行了深入切实的交流。

  在聊天中,唐越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转型VC的背后想法。对于转型做VC,他说这主要是自己当初的兴趣已经不在经营企业,他也坦承自己在e龙的遇到了一个瓶颈,不论对个人还是对e龙,他都需要重新选择。

  唐越称,“创业是创业者的本性”,在离开e龙后“不创立独立的基金公司是资源浪费”。

  辞去e龙CEO后,唐越整合自己的资源成立了蓝山中国资本,正式步入了风投行业。由于之前唐越有在美林证券、Oscar Gruss&Son,Inc等金融公司工作的履历,又加创立e龙的磨练,唐越被称为国内“第二代投资人”代表。

  在谈到创立e龙的第一笔资金来源时候,唐越称,那笔钱是朋友处于对自己的信任投给自己的。他称当时自己在互联网方面就是个“菜鸟”。

  唐越称,蓝山中国资本可以投资任何领域,他们“帮助企业从优秀到卓越”。

  谈到创业者的素质时,唐越称,他们最看重创业者“有激情和梦想”“有正直的品质”。他同时提醒创业者,“创业的过程是修习心态的过程”。

  但他也指出,“现在中国创业者的野心比美国创业公司的野心还要大,刚有一个商业计划书,就要求融资500万美元。这样一个心态和口气,就是在硅谷也不多,中国现在确实有很多创业者是气吞山河的。”

  对于现在的e龙,他坦言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人才,当初自己离开也是为了引进更合适的人才。唐越还披露在e龙上市之前,曾和竞争对手携程谈判过与之合并的问题,但最终由于一些原因没有最终达成一直意向。

  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又来到我们新浪财经中心的“VC人生”现场。本次聊天有幸请到了蓝山中国资本合伙人唐越先生。同时唐越先生也是e龙网的创始人和现任e龙网董事局主席。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唐越先生做客“VC人生”。

  下面请唐越先生给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唐越: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到新浪来做客,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参与今天的聊天,不但可以通过电脑,也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手机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下面就开始今天的聊天。

  不创立独立的基金公司是资源浪费

  我们知道2006年1月份的时候,唐总突然宣布自己加入蓝山资本,也是自己成立的一个风险投资公司。在突然的转型当中,业界给予了很大关注。首先请唐总介绍一下对这次转型以及当初的一些想法?

  唐越:第一,当时这个决定并不是非常突然的,其实我跟e龙的董事会提出我将辞去e龙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并且从事新的投资活动,是在去年7月份。当然因为e龙是一个上市公司,所以我们是不能够将消息提前披露的,所以当时我跟e龙的董事会讲,我也知道找到我的继任者是非常困难的,要花很长时间,我认为不管找多长时间,找到继任者之前,我会继续担当这个职位。所以,总共花了7、8个月的时间,才找到继任者。而找到继任者之后,我们统一向外界进行了宣布。这个并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从我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必然的结果,我自从创立e龙以来,在过去7年的时间内,将e龙从2、3个人创立起来,建立成了一个已经有2000人的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并且是中国一个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但是最终当公司到了一定规模的时候,任何一个公司都将是超越于它的创始人而存在,任何一个起码成功的公司必然是超越它的创始人而存在的。到了某一个阶段,从我的技能、我的兴趣、我的专长,和公司长期发展,也并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相符合的,这个时候找到新的人来继续领导公司往下一阶段发展,这对于我本人或者是对于公司都是一个更好的结局。

  主持人:应该说是一个双赢结果的选择。

  刚才我在私下里和唐总交流的时候也问到唐总一个问题,当时你没有加入一个,比方说之前就已经在中国有分公的或者是有业务的这样一个风险投资公司,而是自己募集到3亿美金,成立了蓝山中国资本风险投资公司,是新成立的一个风险投资公司,这种情况与很多国内的一些,包括像互联网的创业者直接加入其他风险投资公司有所区别,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唐越:很简单,我们都是创业者,创业者本来就不喜欢到别人公司去工作,创业者总喜欢自己创造新的东西。对于我来讲,进入投资的领域,对于我来讲也是一个创业的行为,我如果到一个现有的地方去工作,可能对于我兴趣各方面并不十分适合,我之所以感兴趣是能够创造出一个新的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这个选择是不是和你当初一些经历,比如你在华尔街,通过一些资料知道你还在一些投资银行担任过高层的领导,和这些是不是也一些潜在的关系?

  唐越:肯定是有的。当初我决定做投资这件事情也是经过周密考虑的,确实在中国互联网的创业者中,我确实是少数不多的几个人,一方面我具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但另一方面,我对金融和资本市场和交易的经验是非常熟悉和了解,是可以掌握的。同时,我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有大量人脉的资源,这些给了我确实非常优越的条件,使得我自己可以创立一个自己独立的基金公司。既然我有这样一个条件,不去用它也是一个浪费。

  主持人:整个转型的选择还是跟自己以前的一些经历,包括自己的一些人脉资源有很大前后的继承?

  唐越:对,我相信任何一个做投资的人,假如有条件都愿意去募集自己的资金,而不愿意在别人的公司下面做。

  蓝山中国可以投资任何领域   

蓝山中国资本唐越:国内一些创业者口气太大
唐越认为蓝山投资风格与众不同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我们关注到蓝山中国资本成立之后也做了一些项目,比如说和海宏的合作,还有其它一些合作,想请唐总就蓝山中国资本最近在国内的一些项目,给各位网友做一下沟通和介绍。

  唐越:因为我们是一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我们基金的风格可能跟市场上有些基金并不完全一样。所以,我们一般确实并不大规模宣传我们所做的一些项目和投资。这里我可以大概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情况。我们的基金自5月份完成募集以来,我们是3月份出去募集资金,5月15日我们的基金正式募集完成,在过去3个月中,我们基本上完成交易的有3个项目。在最近一两个星期之内还会再完成两笔交易。所以,基本上我们完成了5笔投资。这5笔投资加在一起,金额在8000万美元到9000万美元之间,这是总的投资金额。

  我们做的第一笔项目是我们基金刚成立,甚至是还没有成立之前,就进行的一个投资。那个公司的名字叫古山生物柴油公司,那是中国最大的生物柴油公司。

  主持人:这个投资是什么时间进行的?

  唐越:我们投资是在4月5日。

  主持人:刚成立的时候?

  唐越:对。

  主持人:其它4个项目都分别属于哪些领域?

  唐越:我们的第二个项目是对外进行了宣布,是我们投资了海虹医药这一块,海虹世康公司。大家对于海虹更多了解是来自于联众网,海虹是中国最大游戏的一个公司,后来把这个公司跟韩国人进行了合作。但其实在另外一块,海虹在过去的7、8年中,投入了很多资源和精力,构建了中国最大的医药领域的互联网的定制商务平台。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医院都是国有的,所以当中国的药厂向医院进行药品销售的时候,按照国家的规定必须得经过招投标的过程,而海虹在医药产品的招投标中,海虹在中国拥有了绝对控制性的市场份额。

  同时,海虹将一部分的招投标以互联网为手段,通过网上电子交易平台向它们进行了交易,我们跟海虹在这一块进行了合作,为互联网的平台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我们对这个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主持人:一个是能源的,一个是互联网的。

  我不知道唐总蓝山中国资本除了这两块,一个是能源方面,一个是互联网,在其它方面更看好哪些领域?

  唐越:蓝山中国资本的投资策略或者是投资理念是非常灵活、非常开放的。其实我们的投资并不局限于任何的领域,我们可以投资任何领域。我们现在已经投的5个项目中,大家看到有能源、高科技。另外,我们还投了一个中国的房地产住宅开发公司,房地产行业我们也是可以投的。另外我们准备投的一家公司是中国的城市水务这个行业。最近从媒体可以看到中国的水是中国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水资源是中国非常缺乏的,不管是自来水的供给问题还是污水处理问题,中国需要很大的投资。所以,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个领域能够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

  所以说,你可以看到从行业角度来讲,我们是非常非常灵活的。

  主持人:凡是能跟一些新兴的领域、新兴的行业、凡是有市场机会的你们都会介入,并不局限于哪些类公司?

  唐越:对,我们不局限于任何行业,也不局限于任何公司。

  我们喜欢有激情和梦想的创业者

  主持人:蓝山中国资本在中国拥有一些项目的时候,有找项目和项目找上你们的不同情况,想请唐总谈一下项目之间沟通和接触的案例,比如项目找你们通过什么样便捷的方式能够找到?

  唐越:投资这个生意和任何别的生意没有根本性的不同,说到根本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与人之间打交道的过程。一方面,由于我们在过去的一些商业经验,使得我们确实拥有一个非常广泛人脉的资源,所以跟国内有很多企业家和创业家,拥有着很好的个人关系。在这个关系中,有很多人也知道蓝山资本在做的事情,也知道我个人擅长做的地方。所以,当他们的企业未来发展需要一些帮助的时候,他们会和我们主动进行联系。假如说看到一个合适的机会,我们也会进行投资。

  另外我们也会投资我们比较喜欢的一些人、比较喜欢的领域、我们比较喜欢的公司,也会主动和他们进行接洽。假如双方也能够谈得融合,我们也会进行投资。

  主持人:刚才你提了比较喜欢的人,这可能就是风险投资商心目当中创业者的人的性格,或者是他们所具备的特质。我想唐总就这个话题谈一下,你们心目中想象到的或者是你们理想中的这种项目所有者或者是创业者,他们应该是什么样的?

  唐越:首先我不能代表风险投资商,我只能代表我自己。所以,我只能代表我自己来表达一些看法。当然投资这个东西,确实投资是一个艺术,而不是科学,确实有很多是高度感性化的东西,并不存在有很多人要达到什么样就自然可投了,有很多感性的东西。

  从我们的角度,任何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还是有一些共性可以遵循的。我们所寻找的,第一是有激情和梦想的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创业再怎么样是一个非常艰苦、艰难的过程。尤其是我们的基金和别的基金不一样,我们所投资的更多是想帮助企业家从优秀到卓越的过程。所以,我们真正是想投资和支持一些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商业领袖的人,而不是一般成功的公司。我们对一般成功的公司,说句实话是只有有限的兴趣,我们更希望真正建立成一个中国未来的商业领袖的企业家和这样的公司。所以,这样一个人的激情和梦想在我们看来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是你们在考察项目或者是创业者的首要因素。

  唐越:第二个可能在中国不是非常常用,但我们是非常看重的,就是人的正直、品质和原则,这是我们长期合作的互相信任的最根本的基础。因为中国今天相对还是处在经济发展相对比较早的时期,而中国很多法规并不健全。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也有很多创业者可以通过他们各自的方式,都能够获得成功。但是我们所感兴趣的、愿意合作的只有一种人,就是真正凭着他们的正直,凭着他们的信用和有一定的原则去达到成功,这是我们能够长期合作的人的基础。所以,我们对一个创业者、企业家的品质是非常非常看重的。

  主持人:另外还有其它方面的因素吗?

  唐越:这两点是最重要的。另外很多是属于技术性的东西,对不同的企业,可能也像领导力,有的人可能善于营销,有的人善于技术等等,但是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一些技术性的东西,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

  前两个是必要的,没有这两个根本是谈不了。

  创业的过程是修习心态的过程   

蓝山中国资本唐越:国内一些创业者口气太大
唐越希望创业者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主持人:我也穿插一个网友的提问。

  网友:请问唐先生,我现在有一个创意,我觉得这个创意很棒,但是我想找VC却找不到他们的联系方式,我该怎么做?我也去各大VC投资商的网站上去看,网站上宣称每家公司都会在自己熟悉的专门领域投资,而我的创意为网络游戏虚拟广告媒体行业,我好像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商了,请问唐先生,我现在该怎么做?

  主持人: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

  唐越:第一,这位网友所讲的领域,这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领域,或者说是一个非常普通的领域,他描述的并不是很正确,描述不清楚。我认为有很多VC都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非常熟悉。投网络游戏的人,投互联网媒体的人,投虚拟社区的人,很多风险投资商都会对这个行业有兴趣。所以,他可能会遇到更大的挑战,不是说找不到风险投资商对于他这个概念有兴趣,而更多的是他这个概念会淹没在大量同样的概念中,而不会被人们所注意,这可能是他遇到的最大的挑战。

  主持人:就是是他现在的问题不是说能不能找到风险投资?

  唐越:找是非常容易的,起码可以找到30个感兴趣的风险投资商,但至少3000个人会跟这30个风投谈同样的事情。

  网友:我有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书,如何找VC去帮助?

  主持人:是不是需要拿商业计划书请你们提一些建议?

  唐越:从我本人的经验来讲,创业的过程首先是修习创业者自己心态的一个过程。创业者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有过高地估计了自身的能力和自身商业计划书价值的情况,这是很重要的现象。所以,有很多创业者我们也看到,可能包括我们当时也是一样,认为自己的东西是非常独有的,自己的东西是非常无敌的,自己的东西很快能够拿到纳斯达克上市。但是很多风险投资商并不一定是这样来看的。但是毫无疑问,很多VC现在都可以通过互联网非常容易接触到,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够使得你的信息在别人中脱颖而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确实也看到很多商业计划书,很多商业计划书中以非常感性和激情为主,而欠缺一个非常周密的逻辑的战略规划,这样会使得很多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最后被埋没在里面,而得不到任何回应,使他们非常有挫折感。但反过来其实从风险投资商的角度来讲,他们感觉每天接触大量的信息,并没有什么用处。

  主持人:这是双方的矛盾,这种矛盾解决的时候也就是新的项目出现的时候,或者是当双方合作达成的时候。

  唐越:对,这是其中的一个必要因素,不是说肯定的,是其中的一个必要因素。

  主持人:所以,关键还在于自己的项目是否有那种能够让VC垂青的东西,还是在于项目是否有真的卖点?

  唐越:风险投资商投资,第一肯定是人脉,这个人有没有和别人的不同之处。要么你这个人是有不同的,比如像今天一个在互联网已经创业过的一个人,他说想再去做一个公司,能相对比较快得到人家的注意力和比较快地得到人家的信任。第二,对于大多数人来确实没有这个经历,能不能争取通过一些有一定信用的人,去给你做推荐也好,做验证也好,比你自己去讲好。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东西,在互联网上一个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人发了一个邮件,很模糊地描述,很容易确实会被淹没掉。但是假如说是在市场上有一定信用的人给你进行推荐,你获得的注意力自然会更多一点,被人注意的可能性也大一点,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主持人:在团队当中需要这么一个人?

  唐越:不一定需要团队,也许通过朋友,通过网络等等。

  主持人:这样就可以发现一个项目。

  唐越:对。

  主持人:有些网友提出的问题都大同小异,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如何寻找风险投资商。刚才唐先生也给我们做了一个解答,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项目是不是能够完善、脱颖而出,还在于是否有真的亮点,或者是建立起一个能够让风投相信你的渠道。

  唐越:另外一点,还是回到我刚才讲的心态和心理预期的问题。一方面确实有很多网友不断地说我的公司怎么找风险投资。实际上另一方面就说明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信息和沟通都是非常顺畅、非常容易的,他们老觉得自己找不到风险投资商,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找不到,而是他的那个项目没有被风险投资商认可,实际上根本来讲也确实是这样,现在在市场上流通着的90%以上的项目确实可以讲还没有成熟到让风险投资商去投资的这样一个基础。

  你要看到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非常成功的美国公司,像Google等等,不少甚至是创业者自己在车库里做出来,然后慢慢通过向别人融资5万美元、10万美元做出来的。而现在中国创业者的野心比美国创业公司的野心还要大,刚有一个商业计划书,就要求融资500万美元。这样一个心态和口气,就是在硅谷也不多,中国现在确实有很多创业者是气吞山河的。

    创e龙的第一笔钱来自朋友

  主持人:谈到这一点我想问一下唐总,之前你在创立e龙的时候,肯定也经历了找风险投资的时候,包括后来跟IAC接触,也会有这种沟通。你最初创立e龙,找的第一笔投资,当时的场景肯定还记得,能给网友描述一下当时你是怎么准备的吗?

  唐越:最终就是这样,假如第一笔就找IAC,人家肯定连睬都不睬我,第一步是找我的朋友,已经认识我5年以上,以前跟我有很多商业交往,对于我有高度信任的人,同时这个人是具有非常强的投资人士,是非常成功的美国基金管理人。当时互联网很热,我说想回国做互联网。他说你想做什么样的互联网,我也不懂什么样的互联网,我只能说做像雅虎这样的互联网。他说那好,我能不能参与,我说正好我想融点资,你们能不能参与。他说你想融多少资?我说100万美元,就给了100万美元,就是这样一个沟通,整个问题低于5分钟之内就解决了。

  主持人:你后来就拿着他这100万然后慢慢运营。

  唐越:拿了100万,两年以后泡沫我就把公司卖掉了。

  主持人:是卖给美国一个公司。

  唐越:对。

  主持人:后来又买回来了?

  唐越:对。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想的?

  唐越:当时是泡沫,我们是1999年6月份创立公司,2000年3月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觉得自己在纳斯达克能上市,我是觉得没有那么多公司能在纳斯达克能上市。所以,当时正好美国这家公司也被泡沫冲昏了头脑,他们也到亚洲来扩张,建立亚洲庞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就跟他们进行了沟通,后来他们原来出6800万美元收购这个公司。从我的角度来看,公司投入了100万美元,公司做了9个月的时间,公司一分收入都没有,还没有成型的商业模式,毫无疑问6800万美元是远远高于公司实际的内在价值。我觉得作为我们创业者,重要的是将股东的价值最大化,既然有人能够愿意出这个价格,已经超越了公司的内在价值,毫不犹豫我们就卖给人家了。

  主持人:在互联网泡沫来之前?

  唐越:在泡沫正在进行过程中。

  主持人:我还想回头来问一个问题,当初你是怎么发现e龙这个模式和业务的?就是提供在线旅游服务?

  唐越:那是后来。我们先进行的服务是提供城市吃喝玩乐生活指南信息,后来我们在卖这个公司的同时,也收购了一家小型的订房公司。但我们收购了以后,也没怎么去管它,搁了一年以后,到2001年互联网泡沫崩溃的时候,美国人想把这个公司给卖掉,他们自己支撑不下去了。当时我一看,我们收购了订房公司,订房公司业务增长还是非常快的。我说假如把互联网平台和一个商旅订房的公司结合起来,用互联网作为一个内容发布、内容宣传的平台和交易的平台,那么可能能够做成一个商业模式。当时,我在2001年5月份,将公司转型进入了在线旅行服务的行业。

  主持人:刚开始并没有选定这个行业,后来摸索了两年确定了这个行业。这可能也是给很多创业者提供了借鉴,并不是一开始就要坚守自己开始认定的那块领域,可能那块领域并不成熟。到后来你发现了新的模式或者是新的机会,可能会改变。

  唐越:也不一定,最终成功的有很多,对于某些创业者他们在某些行业已经有了高度的专业知识,有很深的造诣,他们选择那个行业,决定一条路走下去,最终走成功,也很好。

  我做互联网确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在创业的时候根本不懂互联网。对于我来讲,相对来说有一点笨鸟从后面学习的过程,没办法。假如我很懂,一开始也选择对了,我也很愿意一开始就选择对了。

  主持人:但当初你也不懂互联网,你之前的经历是在美林证券、Oscar Gruss&Son,Inc这样的投资公司工作,你当时怎么说服你那个朋友,就是出于朋友的信任他拿了100万美元给你吗?因为你不了解互联网,他们怎么能够相信你做成功呢?

  唐越:不同的人对于人的判断有不同的方法,我从来相信的是一个人再学习的能力和人适应环境的能力。我认为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尝试,每个人经过学习都能够学会,不管以前做投资也好,做互联网也好,还是现在做风险投资,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每件事都是靠比较快速的学习能学会的东西。

  主持人:也就是当时朋友能够相信你。

  唐越:他也相信我能学会这些东西,因为我开始做投资银行也是从什么都不会开始学会的。

  主持人:这种能力是不是也是你们现在考察一些创业者时要考虑的。

  唐越:不一定,成功的路有很多,不一定。只不过我的背景是属于在中国的教育背景下成长,属于正宗的知识考核做得不是很好的,可能比较相信再学习新的东西。

  主持人:接着e龙的事情再谈。为什么谈这个话题呢?因为唐越先生现在还是e龙的董事局主席,因为有这个身份,我们更关心e龙的一些发展和e龙的情况。

  我们知道你后来又从美国那家公司,把它在中国的业务全部收购回来了,后来IAC投入了,IAC是分两次投入进来的,当时跟他们接触是什么样的情况?看重他们哪些资源,或者他们看重你哪些资源?

  唐越:IAC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多元化公司,其实它旗下拥有很多互联网资产,包括全球最大在线网站,拥有很多别的东西,像全世界最大的票务公司、全美国第二大电视购物公司、全美国最大的交友网站。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讲毫无疑问是极为重要的市场,大家也可以看到,进入中国的市场,自己直接进入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一个事情。它们假如要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市场比较重要的参与者,可以讲除了和我们进行合作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太多别的选择。所以,对于他们找到我们,这是非常理所当然的一件事。

  主持人:后来e龙上市了,在上市之后,你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谈到过之前的一些心情,包括上市之前头被的一些工作、心情,包括和自己的对手携程一些看法。其中有一点我印象比较深刻,您说您在上市之前一直担心会被携程收购,之前也做了战略上准备,比如在投资方面引入大股东,还有IAC。你在上市之前有没有想过跟携程合作,比如像分众跟聚众一样,有没有这样一些想法?

  唐越:肯定有过,这很正常。当时也想过,也讨论过,只不过方案没有达成共识。

  主持人:双方讨论过?

  唐越:对,双方讨论过,但是没有达成共识。其实这很正常,假如今天看回去,当时我跟IAC做的合作是非常必要的。很简单,携程是领先者,我们是第二位。一方面我们要上市,但同时对于一个市场的第二位,尤其最近才盈利。作为这样一个公司在公众市场交易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一方面你要试图和市场第一位缩短市场份额,但另一方面也必须向公众股东负责,每个季度要有短期的业绩,所以稍有不慎,你的股票就会受到压力。而稍有不慎,股票受到压力,你作为上市公司,你所面临的保护是非常有限的。

  其实你要看到,最近在中国家电零售业所发生的一件事情,完全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当市场的第二名或者是第三名的公司在市场上上市,短期业绩有一定的波动,股票下跌,市场领导者立即强迫他去达成合并。

  当时根据我对美国市场了解,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可能发生的一个结局。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引进IAC,保持公司的稳定性,其实是一个非常必要的东西。

  主持人:当初也跟携程有过这方面的接触?

  唐越:任何东西都是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过程。

  主持人:现在你怎么评价分众跟聚众的合并?

  唐越:市场已经把结果告诉人们了,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大家可以看到,当分众跟聚众合作的时候,聚众的股票价格是30多块钱,合并以后分众的股票价格是60多块钱(新浪科技注:截至8月23日收盘,分众股价是58.54美元。)。市场告诉你两者合并产生了中国最大的媒体公司之一,并且减少了市场上的竞争程度,加大了领导者的市场绝对领导地位,这是双赢的局面,对双方都有好处。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了e龙最近一期的财报,这在e龙上市之后算是非常不错的业绩。

  我想问一下,当时你离开e龙的时候,也给员工写了一封邮件,这封邮件大家也都看到了,也都很认真地去读了,有些媒体从这方面做了文章。你很坦诚地谈到了e龙的瓶颈,就现在来看,你觉得e龙现在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哪些地方?

  唐越:中国任何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都是一样的,就是人,人才是任何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

  主持人:市场环境方面呢?比如网上交易的不成熟?

  唐越:这些都是靠人去解决的,只要有人都是能够解决的,所以最终还是人才的瓶颈。在一个创业型公司向一个成熟发展型公司转型的过程中,人的观念、人的能力所面临的各个方面的挑战,这是一个公司所面临的最大的瓶颈。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以前优秀的公司,由于不能够非常好地经理过渡,去面对这个挑战,最终这些公司走向了衰弱。这是每一个创业公司都必经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还是回到开头谈到的话题,当时你的兴趣已不在这方面了……

  唐越:中国有很多企业家还把持着不放,最终在某个时刻,我的能力变成了公司发展的瓶颈。但是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家不认识这一点,觉得我此前成功过,未来永远能成功。这不一样,管理一个50人的公司跟管理5000个人的公司,所需要的技能和挑战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假如我那样把住,有可能我要有一天使e龙慢慢走向衰弱,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不是说你找来新的人就一定会成功,但这是一个必要一步的尝试,这是任何企业必须得做的。真正结局怎么样,只有以后才知道,但这是任何创业型公司必须要做出的一步。

  主持人:关于e龙我还要问最后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代表广大网友和业界问的一个问题。

  关于e龙,因为你是董事长,应该对这个问题有发表意见的权利。西祠胡同因为跟e龙整个主营核心业务不相符,我也看到e龙自己发展的理念,专注、专注,再专注,西祠胡同现在作为一个网络社区也非常有名,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国内第一位的网络社区,e龙今后西祠胡同会不会剥离掉?想请唐总在这方面给网友讲一下。

  因为e龙的核心业务是在线旅行,未来业务会专注在在线旅游上面。西祠胡同是一个在线社区,不是e龙主营业务的方面。但是e龙同时也认为西祠胡同是e龙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资产。所以,未来任何发展计划,只要有益于关于西祠胡同价值最大化的东西,作为e龙都会认真考虑的,都会做。

  主持人:比方说现在国内有很多公司,打着web2.0的概念,都做一些社区,包括周鸿一也做了qihoo,陈逸舟也做了猫扑这样的社区,他们之间如果有一些收购是不是可以考虑?

  唐越:我们不好评价他们收购或者怎么样,e龙完全是考虑股东价值最大化。

  主持人:围绕股东价值最大化什么都可能去做?

  唐越:对。

    目前中国风险投资热潮肯定存在泡沫

  主持人:刚才谈了一些e龙的问题,因为唐总还有一个身份是e龙董事局主席。我想问最后一个问题,您对国内的风险投资热是怎样看的?

  唐越:任何一个事情热都是有原因的。第一个,我对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或者是私人股权投资行业的长期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因为毫无疑问这是跟中国的经济完全是成正比的。我个人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十五年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企业家产生。市场上面作为创新巨大的推动者,不管是风险投资也好,不管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也好,将会在未来的中国有非常非常好的发展。当然长期的发展并不排除短期泡沫的存在。在过去两年过程中,由于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形势,导致大量资本以各种形式进入中国。就像任何一个行业一样,在某个时刻这个行业必然经历整合和调整。

  主持人:就是说你认为中国在风险投资这一块也有可能国内的风险投资进行整合?

  唐越:这是肯定的,其实上一次互联网泡沫,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还不大,还不明显。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的互联网行业有泡沫吗?

  唐越:肯定有泡沫。

  主持人:风险投资这样蜂拥而至也是泡沫?

  唐越:当然是泡沫,是肯定的,这是非常明显的,肯定有泡沫。

  主持人:我们现在问最后一个问题,想请唐总对蓝山中国资本的定位和在众多的风险投资经营公司当中的定位以及自己所关注的项目做最后的介绍。

  唐越:我们的定位很简单,我们的投资哲学非常简单,我们就是投一个好的企业,只要这个企业好就可以。我们好的企业分成好的企业家。好的企业所拥有的一些必要的条件,针对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有高速发展的前景和有一个高的股本回报率的企业,能够不断给股东带来好的股本回报的企业。只要符合这些条件的企业我们都会进行投资。我们的哲学上和我们自己的风格,第一就是我们的投资是非常长期、稳定的,我们认为投资一个公司,投资的不是公司的股票,而是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所以,最终我们所看重的是这个公司长期价值的体现,而不会为短期的什么公司上市等等这些东西,太多地去影响我们投资的决定。

  另一方面,我们本身在创立企业和发展企业中也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们也很愿意将这些经验和创业者、企业家进行共享,能够帮助他的企业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第三块,我们在全球资本市场上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非常丰富的人脉资源。对于一个企业未来要走向国际化,假如一个企业想把企业走向国际化,或者未来要成为一个公众公司,我们有多的经验和人多的人脉资源,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和企业家解决。

  主持人:好,非常高兴今天唐越先生能够做客财经中心的“VC人生”和广大网友进行了切实的交流。非常感谢唐越先生,我们今天交流就到这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