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大愚:河蚌相争Google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11 ChinaByte

  作者:大愚

  搜索行业在短短几年内经历了快速的增长,国内排名第一位的百度公司更是赚得眉开眼笑,即使其竞价排名手法频遭非议也不能掩盖其优异的业绩。百度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得益于百度代理商的努力,百度与传统企业之间的买卖关系就是代理商们苦苦建立的。

  然而令代理商没有想到的是,百度翅膀硬了之后,却玩起了“渠道扁平化”,用渠道与直销交叉的手法想从代理商手中夺取更多的收益,代理商们种下了树,百度却来摘桃,有人称这种做法叫贪婪。

  一代理商清清楚地摆出一笔帐,“一般来说,代理商从运营商手里拿到60%的分成,这60%被分成4部分,其中推广成本需要20%,销售成本和给销售人员的提成占到了20%,再除去其他成本,真正落到代理商口袋里的钱不足10%”。然而现在就是这仅有的10%,百度也不放过:百度采取直销的方式,不愿再跟渠道分成。

  百度的直销做法让代理商们伤透了心,辛辛苦苦的付出得不到回报,情何以堪?想当初,由于国内互联网市场并不成熟,需要代理商去说服企业了解互联网营销的价值,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每一个市场的开垦都付诸了代理商的心血,但这种付出还没等得到回报,百度就准备以直销的做法直接从代理商手中抢钱了。

  于是曾发生几百家代理商联合起来控告搜索商(其中包括百度)的事件,他们把诉求点直接指向对搜索商“过河拆桥”、“卸磨杀驴”的道德谴责,然而道德层面的指责没有伤到搜索商的皮毛,他们的控诉毫无效果,自己没有得益,对搜索商也不具杀伤力,代理商该过日子还得过日子啊!

  百度的直销策略确实让不少代理商们有了“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想法,有些代理商虽然仍同百度合作,但同床异梦的念头是有的,瞅个机会离开百度绝对是不少代理商的打算,因为两者的关系不如以前密切了。如南方互联是百度在

东莞与佛山地区的总代理,但是今年6月百度广东分公司在东莞地区发展了一支直销团队,目前南方互联与百度虽然按照合同仍在继续合作,不过双方关系已经受到了影响。其它大部分地区基本是都是采用这个模式,百度直接开设分公司进行销售,造成分公司和代理商之间互相竞争,代理商与百度的关系日趋紧张。

  在百度与代理商貌合神离、代理商盘算着看到好的机会就与百度

离婚之际,Google出现了。Google在中国的业绩与其名声不般配,需要代理商扩大市场。Google心里很清楚,目前中国大概有2000多万家企业,而利用互联网来做营销的目前不到5%。在这种前提下,通过代理商去向客户做推销和管理工作,是最快的手段。

  在国外,Google依靠简单的直销模式,在短短几年内创造了互联网历史上最好的业绩,这一现象令同行艳羡不已。然而为迎合中国国情,Google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一改在全球通用的直销模式,采用本地特色极浓的代理商体制,但是客观地说,至目前为止也没有建立起像百度那样曾经庞大的代理队伍。

  而此时百度的直销策略给了Google一个绝佳的机会,Google不用从零开始建立、培养自己的代理商体系,直接把原来百度的代理商拉过来就行了。近日,这种情况确实发生了,Google在中国的代理商队伍日前又增加了三个成员,其中的两个都曾是百度有实力的代理商。

  此时很可能Google的代理商心里会一直担心:将来的Google会象现在的百度吗?目前Google需要代理商帮其扩大市场,但Google的市场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度会不会如百度一样玩起“鸟尽弓藏”、“兔走狗烹”的手法?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因为 Google在国内授权代理的协议都不是长期的,时效基本上都是一年。

  但不管如何先结婚再说,毕竟与Google联姻是在目前看来一件互惠互利的事,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如果结婚前一直担心着将来有可能被抛弃,这婚还有法结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