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北京晚报:两虎相争引发职业经理人道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41 北京晚报

  职业经理人需要以德服人

  上周,原3721副总裁、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约见媒体,公开指责周鸿祎在离职雅虎前后,从雅虎掠夺技术、资源、人才,做了很多伤害老东家雅虎中国的事情。田健甚至表示,“周鸿祎也在管理一家公司,大家都是公司的管理者,而每一个管理者都是所有员工的榜样,所有的行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都会被自己的员工效仿,希望他做一个好的榜样,
就像我们经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样。”

  随后,周鸿祎个人以损害名誉为由起诉雅虎中国,并索赔360万元。尽管是非曲直尚难定论,但是这个事件却引出了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问题。

  职业经理人凭人力资本吃饭

  哈佛商学院对职业经理人的定义是,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由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市场中聘任,而其自身以受薪、

股票期权等为获得报酬主要方式的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简单来讲,职业经理人就是凭能力、凭业绩吃饭的人,但不是凭资本吃饭的人。换言之,他们是凭人力资本吃饭的人,而不是凭货币资本吃饭的人,这其中“责任”和“增值”是关键词。

  对于职业经理人的看法,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认为,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层面,需要不同的职业经理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企业创办者可能感觉自己管理不行了。因此,会找一个资质和经验比较高的总监来管理。但职业经理人也有基本的操守,不能以个人的利益为导向,而应该以企业的利润为重。

  针对职业经理人的离职,有关专家指出,职业经理人的更替流动是很正常的,不适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或者完成了历史使命,抑或是最直接的业绩不能令东家满意,都会随时被请走。保证公司按照设想发展才是对股东们惟一重要的因素。

  离职“挖脚”最受争议

  尽管职业经理人离职、就任都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国内职业经理人离职似乎总要惹出一些官司。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挖脚”——职业经理人携部下集体跳槽。

  2004年,方正集团的助理总裁周险峰携30位方正科技PC部门的技术骨干加盟海信;最近,又传出TCL手机事业部高层集体跳槽到长虹。在此之前,职业经理人集体跳槽事件也是闹得沸沸扬扬:陆强华离开创维,带着一群人去独自创业;“小霸王”段永平出走创造“步步高”……来自雅虎中国内部一位负责人便指称,周鸿祎在和雅虎的“竞业禁止协议”到期后跳任奇虎任董事长,并通过一些方法成功挖走雅虎的一些技术人才。

  职业化就是要忠于自己的职业,然后才有可能忠于自己的事业,才可能忠于公司的事业。但是,许多职业经理人“挖脚”则出于自己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在新环境能够大展拳脚,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拆老东家的台。

  职业道德影响个人商业价值

  劳动法专家、律师左祥琦表示,在美国,职业人对自己的职业道德非常看重,不会背地里去做美国法律不允许做的业务。如果那么做了,个人肯定会失去自己的商业价值,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形象、信誉和声誉一败涂地。而赛迪顾问的一位专家也表示,一个称职的经理人有三件事情不能去做,一是投奔业务冲突的竞争对手;二是背后恶意攻击老东家;三是主动挖老东家的墙脚。面对这种情况,由于国内相关的法律条款尚不完备,主要还依靠道德层面的约束力去控制。不过,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势必将与国外接轨。

  有专家指出,国内企业对职业经理人使用一直持保守的态度。这与目前国内职业经理人市场良莠难分,甚至职业道德难以自律有一定关系。由此导致老板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看似相敬如宾,实则博弈丛生。老板对企业权力欲放又止,职业经理人难以施展拳脚。尤其在考核职业经理人时,许多规则尽管白纸黑字,但结果却是双方各执一词。同时,一些职业经理人由于难以完成合同,中途便一走了之了。这也是国内很难形成完善职业经理人市场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郑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