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获3000万元赞助 博客网推博客广告分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7:48 新京报

  众多的网民在网上开博客,在为网站创造了点击量的同时,却不能与网站同时受益。昨日,博客“如何不成为WEB2.0公司赢利的垫脚石”的疑问首次有了答案———博客网发布“博客金行”业务,博客网高层表示,该业务开创了一个新模式,首次把博客、博客网站和广告主三方利益捆绑在一起。据称,博客网已经获得TCL和亚马逊、卓越等多家公司3000万元的首批推广赞助费用。

  博客被承诺可获得分成

  率先提出WEB2.0概念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昨日介绍,博客金行是该公司自己开发的系统,可以让所有的个人博客都有机会分享商业收益。目前在TCL和亚马逊、卓越等企业的赞助下,该系统首批可以分享的商业推广费用已达3000万元,此次发布的新系统增加和优化了博客联播、博客搜索、博客聊天室、博客群体等多项功能,丰富的人性化功能让第一次使用博客的用户,也能顺畅地撰写博客和结交朋友。

  按照方兴东的设想,博客用户在向博客金行提出申请后,博客网将在其博客页面上挂出相应的广告。之后博客网通过技术的手段,对各个博客页面广告进行跟踪分析和统计,按照广告访问量的不同、对广告主广告效果影响的不同等标准,与个人博客分成。

  而个人博客也可以选择广告的数量和时间,并且可以在公开的系统面前详细观察到每一天的广告、流量、人气等数据及收入情况。

  据悉,GOOGLE等公司也在近日发布了类似的业务,在收购了一家博客公司后推出自己跟博客的分账业务。而在此前,和讯网提出的“博客同盟”设想与博客金行思路比较类似,该设想号召博客主联合起来,集体找广告主去投广告,然后再进行收入分成,但目前尚未看出实质效果。

  方兴东表示,博客金行与以往博客广告分账方式不同的是,这是一套可以让广告主根据广告效果付费的系统,在让个人博客有机会赚钱的同时,又帮助广告主避免广告费用的无谓浪费;而博客网站通过提供博客金行和其他相关服务,也可将获得相应的盈利。“众多博客为了吸引更多的访问,必定争取写出更好的文章以及更频繁地更新。”“博客金行最突出的特点是让WEB2.0的核心———个人博客有机会赚钱;让博客、博客网站、广告主三方共赢。”博客网COO谭涌泉如是说。在接受采访的同时,他的行李箱已经放在了脚下,即将飞往美国到“博客故乡”去寻找更多的合作者。

  “徐静蕾”一年可获40万

  尽管新业务模式受到风险投资者们的普遍青睐,国内厂商也勇于为其探索行为“埋单”,但博客金行新系统目前仍然有不少问题被人质疑。最为典型的疑问是如何保证分成公平,“TCL初期投入的1000万元推广费用是否真正能够分到用户手里?”这是每天辛苦坚持写文章的博客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对此,博客网方面给出的解释说:“你今天晚上回去注册博客金行,24小时之后就可以看到赚多少钱了。每个广告页面是否能够赚钱,能够赚多少钱的标准是由广告客户制定的。用户可以在我们的系统中随时查看到博客页面的流量、人气、广告及分成收入等数据。

  每天的各种数据是明示的,就跟到超市买东西一样。“”假如目前中国人气最高的博客徐静蕾也来使用这个系统的话,她将获得比之前在传统博客广告方面获得的一年40万元更多的费用。很有可能出现的一个局面是,从此会有一批不用上班的人,每天坐在家里直接就可以获得博客分成的收入。“博客网高层说。

  据介绍,为了防止出现恶意欺诈行为,博客金行制定了一套防作弊系统,根据IP流量分布来进行甄别,可以自动扣掉作弊的点击量。

  -旁观者

  业内人士“不看好”

  “博客金行这个思路与之前和讯网做的博客同盟十分相似,我认为要靠这个吸引广告主的注意,总体来说难度很大。”针对再次提出创新理念的博客网举动,互联网行业资深评论家吕伟钢昨日表示不看好。

  他说,博客网这个业务可以去尝试一下,但成功的希望不是很大。即便它成功了,也不代表其他公司可以仿照成功,这是因为目前WEB2.0行业还没有一个通用模式存在。

  吕伟钢列举出了国外的例子,MYSPACE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博客公司,但赢利模式仍然难以脱离广告一类,所以至今也无法吸引更多的广告。博客金行这种行为有点类似于商场开业时的促销。开业赢利之后人气很旺,三个月之后能否吸引到人气是值得怀疑的。

  在专家看来,博客网此种赢利模式尽管用金钱对博客用户加以刺激,但最大的难题也恰恰在于此。

  “目前文章写得好的那群博客用户,都可以用稿费的方式获得收入。如果博客主只拿到一般标准的费用,恐怕不会把原创文章放到博客网那里去。

  而如果给他比一般人更高的费用,那博客网又承担不起。因为如果那样的话,还不如直接去买或者转载文章,属于得不偿失的状况。因此,这也就使博客金行这个设想处于两难的境地。稿费低,吸引不到有分量的作者,稿费多恐怕难以维持。“吕伟钢认为,该业务若三个月后还能健康发展,才会赢得他的叫好声。

  本报记者焦集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