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林龙:博客媒体村连接传统媒体与网媒的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25 ChinaByte

  作者:林龙

  前不久,在富有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浙江省台州市出现了一个互联网上新生事物。由台州晚报、台州博客网(www.tzblog.com)共同组建了一支跨越传统纸媒体与网络媒体的新闻采写队伍-----“博客媒体村”。与一般报纸的通讯员队伍不同,“博客媒体村”的组成队员全部由台州博客网上博客作者组成,利用他们分散在各行各业的优势,为台州晚报提供一线
的新闻。

  笔者认为,此事件虽然是一个地方性媒体与一个地方性网站的普通合作,但是却是国内首例博客参与传统媒体新闻制作的案例。对此,笔者好友,美国《商业周刊(中文版)》主笔撰稿人田启林先生分析,在博客写作越来越成为网络信息主流的今天,能有一个传统的报纸顺应趋势,开创了传媒发展上的一个新起点。

  据悉,“博客媒体村”一经过推出就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很多市民要求参与其中。

  为什么小小的“博客媒体村”会掀起如此的影响力,笔者分析,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博客媒体村”的产生是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矛盾的结果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网络媒体快速发展是惊人的,新浪、SOHU、网易等几大网络门户的每年度的广告收入远远超过诸多传统媒体。因此,中央和地方的传统媒体对网络给子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使其在较短时间内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一大亮点。同时,经过纳斯达克风暴,人们愈来愈清楚地看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矛盾已经很明显,VC、红杉、LDG等几大知名的风险投资商对于网络的兴趣远远大于传统媒体。

  因此,不少有识之士也认识到,鼠标加“水泥”将是互联网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和选择。通过传统媒体多年的经验祭奠与网络媒体新兴的强劲势头的结合,一个产生于传统媒体母体之中、同时又通过网络媒体孕育的“博客媒体村”由此诞生。笔者了解,“博客媒体村”的创始人台州晚报的胡舜文、余海鸥,台州互联网领导小组的陈玮麟,台州博客网的徐一帆、豆豆均认为,“博客媒体村”既是传统媒体追随现代化脚步向信息技术领域的一种拓展和延伸,又是新兴的网络信息技术向传统传播业的渗透。

  是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矛盾产生了“博客媒体村”,那么“博客媒体村”也必将在这个矛盾中得以发展与完善。由此引发了笔者需要分析的这样一个问题:“博客媒体村”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二.“博客媒体村”的发展需要什么环境

  无论是大众媒体还是专业媒体,业界一致认为,媒体=注意力经济。国内知名IT评论家方兴东先生曾经作为这样的论调,他分析认为媒体是带领或者反映经济的一个载体。

  因此,“博客媒体村”的发展首先是产业环境,这个包括浙江省台州市所处的独特的经济位置。该市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内最早实现民营自主经济的地方,富有一股创新精神。

  其次是一批真正熟悉传媒发展规律的领军人物。“博客媒体村”的原始创立者中,有资身的总编、IT人士、网络协会领导,都说一个好的创意需要一个理想的团队去实现,无疑,在“博客媒体村”的理论组织结构是完美的,因为只有务实型的理论组织结构才能避免一个理论被“形式主义”。

  再者,辨证的分析,“博客媒体村”也暴露出当地传媒产业遭遇瓶颈的基本事实。由于市场经济程度的不断成熟,这个瓶颈目前存在于各个传统媒体。有资料显示,单在首都北京就有不下百种的国家刊物或者停刊,或者转为网站咨询媒体。而网络正是其独特的魅力博得传统媒体的青睐,进而产生火花,得以合作。这些都是“博客媒体村”发展所处、所要解决的环境。

  三.“博客媒体村”会不会取代传统媒体的新闻制作队伍

  有人曾经预言,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媒体将会受到挑战;会逐渐失去生存的空间,退出历史舞台。但是事实怎么样,大家看得很清楚,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传统媒体并没有被削弱。同样,“博客媒体村”也不会取代传统媒体的新闻制作队伍,但是会起到改变与“催化剂”的作用,这将对传统媒体的新闻制作队伍提出严峻的挑战。

  就此问题,笔者专门与资深传媒人士、《中国计算机报》的李刚主编进行了探讨,李主编认为,“博客媒体村”之所以不会取代传统媒体的新闻制作队伍,是因为他们之间目前还不存在取代性。当年电视很红火的时候,说广播和报纸会没有生存的空间,但是报业继续存在。但是随着技术进步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媒体的重新组合也在所难免。但是社会的变化总是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过程紧密相连。对于传统媒体的记者们来说,网络是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向新的理念延伸和扩展的载体,“博客媒体村”同时也鞭策其不断进步的一个手段。

  四.“博客媒体村”是连接传统媒体与网络传媒的一个纽带

  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结合不是天生的,它们的结合面临着很多障碍。第一,管理者的网络意识不强;第二,记者对网络的意识。目前大多数记者都在上网,但他们对网络并不是很熟悉。第三,机制缺失。在美国所有传统媒体办的网络,他的记者都有义务为网络媒体提供稿件,这一点在我们国家目前还很难做到。第四,办网人自身的意识。我们自己对传统媒体的优势,有没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能不能找到真正的优势把这种优势搬到网上来,成为网络的优势,这个取决于办网人自己的能力和认识水平。

  因此,“博客媒体村”在连接传统媒体与网络传媒中将起到一个纽带的作用。笔者认为,这也是缓解现阶段全国普遍存在的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矛盾的一个手段之一。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很多新闻网站、网络媒体大家都在共同探索这样一条道路,还没有成功的经验。但是至少 “博客媒体村”可以整合传统媒体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资源。将强大的传统媒体采编力量和互联网巨大的信息容量相结合,增加网络新闻的原创性,这是博客们发挥优势的最佳之处。

  目前,“博客媒体村”正在平稳中得到发展,我们期待这个传播学与网络史上的一个新鲜事物能够在有效的机制下健康发展。

  附:“博客媒体村”相关资料

  创始人:台州晚报的胡舜文、余海鸥,台州互联网领导小组的陈玮麟,台州博客网的徐一帆、豆豆

  “博客媒体村”最积极作者陈步清

  2006年5月11日,台州博客网与台州晚报联合举办推出媒体村“博客媒体村”,规模有50多名博客记者,分布全市各地

  2006年6月15日, “博客媒体村”采写的第一篇文章在台州晚报上发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