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出面澄清微软暂停合作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06 中国经济时报

  -西平

  雅虎中国近日正式对微软公司中止网络实名业务合作一事做出回应,称微软同雅虎的合作仅占极少流量,暂停合作不会对网络实名有很大影响。

  8月上旬,因合同到期,微软自动终止了同雅虎阿里巴巴在网络实名方面的合作,此事
引起互联网业界关注。以往部分用户习惯了在IE地址栏中输入中文关键词便可达到指定网站,或者得到雅虎的搜索结果。中止合作以后,用户目前只会看到电信运营商对输错域名的报警信息。

  对于此事,雅虎阿里巴巴近日正式表示,“微软IE带来的流量不到网络实名总流量的5%,停止合作对网络实名没有影响。而且,与微软仅是在网络实名方面合作合同到期,其他方面双方仍有合作。”

  澄清

  近期,雅虎阿里巴巴及其网络实名产品遭到攻击,在雅虎与微软和中国电信合作合同到期之际,有许多不实消息出来。

  “与微软的合作对雅虎网络实名影响有限,而雅虎和中国电信的合作,本身根本就不在网络实名层面……”针对前段时间雅虎与微软、电信停止合作的传言,雅虎阿里巴巴于近日正式做出官方回应。

  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表示,和微软的合作中止不过是旧合作协议到期,而雅虎中国正在同微软美国方面进行更深入合作谈判,包括竞价搜索等超越网络实名的业务范畴。而雅虎和中国电信则是其他方面的合作,本身根本就不在网络实名层面,所以更谈不上对网络实名有任何影响。

  “微软IE捆绑带来的流量只占网络实名总流量的5%不到,因此即使暂停合作对网络实名也没有影响。”阿里巴巴网络实名销售总监沈涌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网络实名的网络流量来源基本分为个人用户和合作伙伴两大部分,来自个人用户的主动安装使用是网络实名的主要流量来源,而像微软这样的合作伙伴带来的流量现在仅占网络实名全部流量的很少一部分。

  作为国内覆盖率最高的地址栏搜索工具,网络实名最高时曾经拥有超过70%的互联网覆盖和每天8000万人次的使用量,而据据最新的计世咨询《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中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网络实名在地址栏搜索市场的占有率为51.3%。

  转变

  随着搜索概念的兴起,基于互联网搜索的网络营销、

电子商务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网络实名也将发展重点从中文上网转向中文搜索、地址栏搜索,并将电子商务入口作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据来自网络实名销售部门的数据统计,作为网络实名旗下三大产品之一的提供网络寻址功能的“直达”目前在网络实名整体销售额中所占比例已经大幅下降,而以搜索功能为主的“排名”、“王牌”等产品则销售势头火爆。进一步说明企业客户已经逐渐认识到网络实名不再仅是一个中文上网工具,其搜索营销和电子商务工具的价值更加突出。

  阿里巴巴网络实名销售总监沈涌涛介绍,网络实名具有两大特色功能,分别是“寻址”和“搜索”。“寻址”即中文上网服务是网络实名早期被用户了解和接受的重要功能,而随着搜索概念的兴起,网络实名的另一大特色功能“搜索”也开始逐渐被广大用户熟知。

  沈涌涛表示,利用网络实名将地址栏变成无处不在的搜索框,这将是网络实名继中文上网后目前的市场重点。也就是说网络实名今后将是地址栏搜索工具,而不再是简单的中文上网工具了。

  在针对个人用户的推广上,雅虎阿里巴巴近日推出的个人网络实名和3721个性化中文上网等产品服务提出了新一代中文上网概念,意在吸引个人用户,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领先。

  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显然雅虎阿里巴巴很清楚,依靠合作伙伴带来流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只有通过自身产品特色吸引用户主动安装才是自主发展、保持市场领先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