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深圳特区报:雅虎连遭邮件门事件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7:49 深圳特区报

  雅虎连遭“邮件门”事件突袭

  两“虎”相争引发职业经理人道德争议

  【本报讯】(记者杨柳纯)8月初,雅虎连遭“邮件门”事件突袭,两封出处可疑的攻击新雅虎的邮件被有组织大范围地发给媒体,一封是以微软公关公司的名义;另一封匿名,
但仍留下蛛丝马迹,“奇虎”字样使人们将它与前雅虎中国总裁、现奇虎董事长周鸿联系起来。

  国内某媒体“阿里巴巴遭受匿名攻击”的报道被各网站转载后,一天之内被迅速“扑灭”。

  面对“邮件门”事件,以阿里巴巴雅虎执行总经理田健为代表的原3721员工近日集体亮相,炮轰周鸿,指责其种种不道德的行为,认为周鸿在媒体面前经常表现出心直口快、敢作敢为,只不过是周刻意设计的假相。结果,出现了一个曾经担任跨国公司总裁的职业经理人,被前同事集体围攻的局面。据业界人士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周鸿遭到职业道德缺失的质疑。

  一人走不如一起走?

  挖角已成为各企业纳贤的一种潜规则,职业经理人携部下集体跳槽的例子并不少见。原雅虎中国总裁周鸿就是一个典型。

  在成为天使投资人之前,周鸿一直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活跃在互联网圈里。

  据现任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透露,在2005年不能完成雅虎给周鸿的业绩考核情况下,周决定离开雅虎中国,自己创业。

  在离职前,周鸿安排原一搜总经理王航等技术人员近10人通过辞职这一途径,离开雅虎并迅速到一家叫奇虎的公司工作。与雅虎的“竞业禁止协议”到期后,周鸿果然立即成为该公司的董事长。

  据田健表示,周对继续留守雅虎的员工曾许以重诺:“只要你离开雅虎,不来奇虎也没关系,告诉我你想去哪个公司,我都帮你推荐。只要离开,我就会提供补贴。”

  据悉,周鸿用这一方法曾经诱惑不少雅虎中国员工跳槽奇虎。据《南京晨报》报道,周曾表示,“我们公司200多号人中,将近一半是从雅虎挖过来的。”

  职业经理人应凭业绩吃饭

  哈佛商学院对职业经理人的定义是: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由企业在职业经理人市场中聘任,而其自身以受薪、

股票期权等为获得报酬主要方式的职业化企业经营管理专家。

  简单来讲,职业经理人就是凭能力、凭业绩吃饭的人,但不是凭资本吃饭的人,这其中“责任”和“增值”是关键词。

  对于职业经理人的看法,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认为,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层面,需要不同的职业经理人。

  唐骏解释说:“一般在初级阶段,企业甚至可能不需要职业经理人。到了一定程度,你可能感觉自己不行了,比如你企业的人事管理比较差,你就会找一个这方面资质和经验比较丰富的总监来管理。但职业经理人也有他们基本的操守,不能以个人的利益为导向,而应该以企业的利润为重。”

  对于职业经理人的离职,有关专家指出,其实职业经理人的更替流动是很正常的,不适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或者完成了历史使命,抑或是最直接的业绩不能令东家满意,都会随时被请走。

  商业信息挑战职业道德

  专家说,职业化就是要忠诚于自己的职业,对公司的事业负责。如果说职业经理人挖脚是为了保证在新环境能大展拳脚,那么将老东家的商业信息泄露、并为自己谋求利益,则表现得很不“忠诚”。

  雅虎中国方面表示,周鸿从2005年初开始,就组织了一个雅虎搜索的技术团队在公司外封闭研究论坛搜索,由技术高手李昭带队,直接向他汇报。该团队人员于5月份集体离职,却未向雅虎上交任何研究成果。而李昭现在是奇虎的首席架构师。

  从雅虎中国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奇虎使用的论坛搜索很可能是该团队人员封闭研究成果。

  来自雅虎中国的内部人士还透露,2005年4月,周鸿收购奇虎后,利用雅虎公司资源,将雅虎的流量通过奇虎的经营单位三际无限公司,导向奇虎及周的关联企业。

  作为周鸿当年的顶头上司,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表示:“在周鸿去年8月离开雅虎前的几个月内,出于保护雅虎公司的原因,我本人拒绝签署了很多由周鸿提交的雅虎中国与其他公司合作的不合理的合同文件。”

  著名劳动法专家、律师左翔琦表示,在美国,职业人对自己的职业道德非常看重,不会背地里做法律不允许做的业务。如果那么做了,个人肯定会失去自己的商业价值,也会影响企业的形象和信誉。

  赛迪顾问的一位专家表示,一个称职的经理人有三件事情不能做:一是投奔业务冲突的竞争对手;二是背后恶意攻击老东家;三是主动挖老东家的墙角。在这方面,国内目前主要依靠道德层面的约束力去控制,加上相关法律条款还不完备,产生了很多纠纷。

  专家相信,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职业经理人的所作所为也将“与国际接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