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从乔家大院到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26 ChinaByte

  看了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深为剧中的乔东家为了疏通“茶路”、“丝路”,冒险南下北上的故事而感慨。我们所感慨的不是剧中主人公的坚毅和顽强,而是人间百年的巨变。自从网络诞生以来,人类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足不出户便知天下闻。B2B 类的电子商务网站,大大地方便了现代商人,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不用再东奔西跑地转战商场和谈判桌了,只需在网上开一个自己的店铺,便有客户主动来找你。

  B2B电子商务迅速成为商务活动主流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公布了《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增长迅猛,网上成交额由2004年的3500亿元升至2005年的5531亿元,增长158%。其中B2B市场占到了整个电子商务市场份额近98 %。人们常说,社会是由物质、信息和能量组成,由此可见信息的重要性,谁先掌握了它,就会拥有先入为主的机会,现代人也学会了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驰骋天下,商人也越来越重视电子商务这块蛋糕了。因此,电子商务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并正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在全世界迈进! 总揽整个市场,作为电子商务市场最庞大的用户群落,中小企业涉网数量明显增加,随着企业的不断成熟,在选择网络推广方式时,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B2B服务。而此前他们选择更多的是建立自己的网站及虚拟主机服务,如今则将精力更多地转移到关键词的竞价排名服务、以及B2B交易平台服务上来。2005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规模达到了2151亿。目前有30%的中小企业使用互联网来做交易,约800万家。一部分中小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应用是走在前沿的,他们通过电子商务得到了定单、赢得了信赖、赚到了大钱,充分利用信息流带动资金流及物流而实现了全面赢利的大好发展。但是在2600万中小企业中,能做到这样的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企业仍旧没能迈出这一步,互联网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也催生了国内电子商务的无限商机。

  巨大的商机,与我们无关

  纵观中国B2B电子商务门户平台,呈现出阿里巴巴、慧聪网和买麦网三雄逐鹿的局面。阿里巴巴源起杭州,雄踞长三角,逐渐由东向西过渡,凭借其先发优势,在该领域占主导地位;慧聪和买麦网根植首都北京,依托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优势,快步追赶,由北向南拓展,随着竞争的继续,运营策略的不同有可能对市场格局的重新划分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还有众多的行业性、地方性电子商务网站秉持专业化、细分化的理念,也做得有声有色。国内外的投资商和网络业巨头十分看好中国的B2B电子商务市场,不断寻求好的项目切入点。B2B市场高速发展,各大平台迅速向全国布局,业务收入成倍增长,同时也为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带动了一大批产业的发展。

  反观中国的改革开放先行地和领头羊的珠三角地区,当然也包括珠三角的“龙头”深圳经济特区,虽拥有惊人的经济总量、众多的企业、庞大的贸易额,却未能培植出能与三大网站匹敌的B2B电子商务平台。

  深圳,后来者必居于上

  每一个大型B2B电子商务平台的诞生都有特定的土壤和环境,在迈向发达地区的珠三角,在建设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深圳经济特区,是否具备培植大型B2B电子商务平台的土壤?

  雄踞珠三角的深圳经济特区,二十多年来创造了无数的经济奇迹。深圳的生产总值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于前列且增长迅猛,已经形成了金融、出版、通讯、计算机、珠宝、工艺品、家私制造、钟表、服装、电子、印刷、自行车等一批主导产业。高科技产业更是成为深圳发展的动力,深圳不但拥有华为、中兴、腾讯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而且拥有数量大、素质高的高科技人才,更加拥有培育高科技产业的环境和机制。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把自主创新、发展高科技作为深圳发展的新方向,国家也把深圳作为了香港的“硅谷”。那么以深圳为首的珠三角地区乃至华南地区,是否必然培植出大型B2B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成功,促成了上海、江浙一带大批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带动了一批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了区域的、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迅速流通。华南地区是我国贸易最发达地区,仅深圳一地的外贸总额就占全国外贸总额的七分之一。凭借深圳的经济实力、贸易地位和濒临港澳的特殊地理优势,培植出大型B2B电子商务平台有可能吗?

  据报道,完全由深圳本土企业

自主研发的、企业博客电子商务平台—“容易网www.ronyee.com”已在深圳破土而出! 容易网不同于其他电子商务模式,是完全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商务总部联合体,首先以企业为核心,为企业轻松打造独立域名的电子商务网站,再以上百个“行业”、上百个“地方”整合和细分,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网状结构,实现多角度联合推广、多渠道信息发布、多方位贸易撮合的强大功能,不仅让企业拥有独立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还可尽情享用容易网的海量商机和资讯,为企业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同时,容易网采纳了即时通讯系统、短信交易机会提醒等新兴手段,满足人们网上贸易洽谈、离线贸易活动延续等多方面需求。容易网这种合纵连横式的全景网络结构、博客式的独立联合功能以及超强的互动性,很好地满足了企、事业单位、商家实现网上形象展示、商品和服务发布、人才招聘和办公自动化和客户资源管理等商务活动的基本需要。其极低的进入门槛和个性化的细致服务,使得广大中小企业进行网上贸易变得更加简单和轻松。

  容易网根植于深圳经济特区这片沃土,承载着深圳科技界、企业界的希望前行,他的命运到底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