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巴巴:成就网络扇子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22 信息时报

  陈记强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和扇子打交道,并且做了一不小心做到了扇子大王。31岁的陈记强经历可谓比较丰富,做过贸易、做过设计、做过广告印刷,做过传统贸易也做过网络贸易,赚过钱也亏过本,其中曲折,一言难尽。陈记强告诉记者,是阿里巴巴的网上贸易使他“意外”成为扇子大王。

  初试网上贸易

  一年赚10万元

  最早的时候陈记强是做贸易的,有了一些经验后,他做起了广告,几年下来,倒也赚了几十万。不过好景不长,这几十万在他后来的一次挂历业务中,惨遭滑铁卢:60万册的挂历全部亏在仓库,最后当做废品卖了几百元。数年的心血付诸东流。

  2001年,在他28岁的时候索性回家做了网上生意。那时侯在他5平方的小书房里,一台电脑,一个电话,就是他的全部家当。不过在网上点点弄弄,做些买方和卖方的中间商,陈记强一年之内倒是在小书房里赚了10万元。

  通过网上贸易低成本创业

  初试

电子商务,略有小成的陈记强开始计划和朋友开一个贸易公司,主要是做一些与印刷有关的小礼品。陈记强本身并没有工厂,但是他非常聪明,把一些礼品拆分成几个环节进行外包。以他最擅长的扇子为例:他把扇子分成设计、印刷、加工等几个程序,他本人主管设计,掌握扇子最核心的价值部分,其他的印刷和加工就外包给一些最专业的厂家。

  “一个聪明的贸易商不在于他是否可以生产多大的产量,而是在于他是否有聪明的脑子。”这一来,陈记强的扇子在行业中做出了名气,只要在google、阿里巴巴、新浪上搜索扇子,或打入“一品堂”,排在最前面的一定是陈记强的得意之作。

  阿里巴巴

  助力开拓海外市场

  陈记强对于推广产品非常具有心得。“最失意的时候,是电子商务为我解了燃眉之急,所以,我相信电子商务,一定会给我带来更好的运气!”通过网上贸易,陈记强先后开拓了英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市场,为迪斯尼中国授权商、

可口可乐等公司建立贸易关系提供小礼品。2003年,先后通过阿里巴巴、3721等网站做成100多万的生意。营业额增长了30-40%,客户数增长了40%。最近,他们接到日本一个关于扇子的单子,一笔就达160万!

  “真的非常便利!现在我们根本不用出去跑业务,只要坐在电话前等电话,总会有客户打进电话!”每天会接到40多个电话,平均一个月就能成交两三笔单子,陈记强非常神秘地告诉记者:“其实,我的办公室里没有一个业务人员,我们也从来不去参加广交会,所有的单子都来自于网络!”

  采访后记:

  陈记强是个个人网商味道非常浓厚的人,应该在他的网络贸易经验方面更多的展现,体现他的聪明和网络运用的熟练和巧妙。他认为,产品是小产品,小产品要作出大市场来,一是需要对市场非常熟悉,然后知道自己的机会在哪里,哪些是自己最应该作的,哪些是不用自己作找别人人成本更低的,而他作为对整个市场信息掌握的最深入的人,他就可以作这个商业资源整合的主体了。

  因此,他虽然没有什么大的生产基础和资金实力,但是通过网络,他依然可以作为这个行业领域的牵头者,当然同时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