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视频互联网巨头时代的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9:54 互联网周刊

  文|郑重

  广电总局要监管视频互联网,这消息给那些正热火朝天的拼PV(pageview)值的视频网站们泼了一盆凉水,一时间悲观论调四起,似乎视频互联网的末日就要到来。事实恰恰相反,只有监管主体介入,游戏规则才能逐渐明晰;只有规则确立,才能建立竞争门槛、优胜劣汰;只有真正具备实力的公司占据了主导地位,才可能吸引合作伙伴进入;也只有当产业
的上下游关系理顺,才会有所谓的商业模式。惟有到这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说,视频互联网时代到来了。

  为什么说现在的视频互联网没有商业模式?以图文为主的互联网盈利主要依靠广告。所谓的视频互联网只是在内容表现形式这一个环节上,由传统的图文转变为视频,其可预见的主要盈利也必将来自广告。但虽然视频网站号称他们的PV量达到了几百万,却少有广告投放,广告主并没有将视频网站与其他网站等而视之。

  为什么广告主不愿意为视频互联网买单?因为盗版内容、境外非法内容以及处于灰色地带的用户自制内容,这些不合法或者有待法律认可的内容占据了互联网上视频的主流地位,它是视频网站、尤其是小网站吸引用户的最重要的手段。试想哪个品牌愿意在非法内容上投放广告,这种投入是高风险的,既体现在品牌上的隐性损失,也体现在投资不受法律保护的显性损失。

  为什么视频网站都陷在非法内容的同质化困境里?恰恰就是因为监管主体缺席。

  权利义务是对等的,没有监管的另一面就是不受保护。不光盗版、境外节目等非法的内容不受保护,就连合法的视频内容也同样不受保护。这就意味着视频内容的共性是零成本。没有成本就没有竞争门槛,视频网站们能够免费获得的资源是相同的,所以内容趋向一致。即便有一家暂时有所创新,但只要流行很快就会被复制、泛滥。所以任何一个网站都不要指望在内容上实现差异化定位,因为无论付出多大成本的尝试,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被免费拷贝。

  为什么视频互联网会“无法无天”?这是按照传统行业特点分工的政府部门,面对产业融合时出现的“三不管”地带。互联网的主管部门是

信息产业部,但信息产业部主要管资质,不管内容。视频内容的监管机构是广电总局,但即便是落到电视终端的IPTV上,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监管之争尚未结束,更何况是落到PC终端的视频互联网了。

  广电总局此时放出的监管信号并不是定局,更多的是探探风,一方面它会受到信息产业部的责难,另一方面就监管盗版而言,它还会受到文化部的挑战。所以广电总局选择拿恶搞开刀,从意识形态的角度进入这场监管之争,以确立它的合法性。

  相信又一场监管之争将拉开帷幕。无论如何,这是一件好事,它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视频互联网渐成气候。随着监管规则的确立,这群喧闹的视频小网站们也完成了他们“启蒙”的使命,多数隐去。代替他们站在舞台中央的将是新浪、搜狐等互联网巨头,央视、文广等传媒巨头,以及电信、网通等运营商。随之而来的是上游厂商、如好莱坞等内容巨头,以及下游厂商—广告巨头们。

  只有当视频互联网进入巨头时代,其蕴含的巨大能量才能逐渐显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