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民忧虑互联网上恶炒恶搞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7: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蔚

  8月21日上午,一则《数千网友援助烫伤女童》的新闻在各大网站显著位置出现时,24岁的公务员温静静略感吃惊:“呀,竟然是真的!”业余时间喜欢泡网的温静静,此前曾在一家社区网站读到过相关的帖子,当时她颇不以为然,“谁知道是不是炒作呢?”

  在温静静的印象里,关于网络捐助的炒作真不少。“来一个大学生卖身救母的,接
着就涌出无数个救父、帮兄甚至自救的。”炒到最后,温静静发现,在事件里耗费了大量财力、精力和情感的网友们,不过是一阵乱战里的棋子而已。

  “不是‘恶搞’,便是‘恶炒’。”21岁的大学生周尧军今年夏天主动“戒网”了。周尧军曾是班上出名的“小愤青”,每天都上各大网站浏览新闻,在论坛里“指点江山”。周尧军还是一个“信息中转站”,所有网络上的新鲜事,如果周尧军不知道,那就怪了。

  然而,整整一个暑假,“网络大侠”周尧军却从这个嘈杂的江湖中“隐退”了。除了上网查一些专业资料,收发信件,和同学聊聊天外,他很少再去BBS留言点评,也懒得追捧那些网上流传的新东西了。

  周尧军记得最初看到“网络小胖”的时候,大家都会心一笑;第一次看到《馒头血案》时,他拍案叫好。然而,此后铺天盖地的“恶搞”,让他彻底倒了胃口。潘冬子是个做明星梦的傻孩子;雷锋竟然死于帮人太多;董存瑞、鲁迅、岳飞……大量正面人物,经过剪贴组合,都以“恶心不搞笑”的形象,在网络里泛滥。

  “网上到处都有这种‘恶搞’的形象,晃来晃去的,不嫌烦!”

  恶搞也是有借口的,一个比较常用的辩护理由就是“文化多元”。但周尧军表示反对:“文化是有门槛的,搞笑是有道德底线的。现在网络上大量的‘恶搞’,不过是一堆打着文化旗号的粗俗垃圾。”

  周尧军看的最后一个“恶搞”作品,是男性生殖器受损并配以《一剪梅》音乐的一出闹剧。“网上‘小鬼’充斥,以窥探别人隐私、不幸为乐。”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恶搞”风靡一时,是因为它迎合了时下青少年的娱乐品位,并且是青少年减压的有效手段。对这一评论,许多年轻人不以为然。

  “以为当代年轻人的品位就是追求‘恶搞’,实在是看低了我们。”复旦大学新闻系研究生杨朕宇说,高校里举办的名家讲座,经常人满为患,城市里开办艺术展览,观众络绎不绝,年轻人还是渴望和追求高雅的。

  26岁的媒体工作者罗成对此颇为忧心:“网络‘恶搞’的负面作用很明显,就是搞坏人的心态。当前的网络,最缺的是道德与法制的约束,有些在生活中遭遇不快的人,常常通过网络‘恶搞’的方式来宣泄自己。这自然会冲击原有的观念。观念的冲突一旦被急功近利的传媒放大,就非常可怕。”

  新闻系毕业的罗成,最喜欢的书是《光荣与梦想》,毕业后进入媒体圈,理想是“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然而,如今传媒圈里盛行的“恶炒”却让他极度失望。“你去看看新闻排行榜,能上榜的大半都是些以娱乐、窥私、暴力为主题的新闻。”

  女歌星生子,媒体能从怀孕、生子,一直报道到婴儿的身体;老少配,各种冷嘲热讽的新闻满天飞;暴力案件,细节被当作卖点,充斥着耸人听闻的描写……。复旦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女生孙一青直言:“‘

女明星生子’的新闻,一些人竟把焦点对准一个无辜的婴儿,还幸灾乐祸,这是什么心态?”

  “恶炒”,造成的后果是媒体公信力的丧失和道德准则的模糊。

  台风“桑美”登陆浙江,浙江一家媒体的采访车因解救一个市民被困,报社工作人员上网发求救信息,但跟帖者中,有不少人竟然冷嘲热讽。“记者嘛,死了活该。”“切,又想炒作了。”“哈,温州人有钱,发辆坦克去救你们好了。”竟然无人担忧被困者和救人者的安危。

  “这种堕落和信任缺失让我悲哀。”周尧军说,这是他选择尽量远离网络的原因。

  本报上海8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