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盛大九城三大网游公司苦思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国外已经历了并购、重组等规模较大的游戏公司相比,中国的游戏公司发展只有5年,还没有一个公司可以同时开发几项游戏产品以规避风险,因此要实现短期收入和长期收入的平衡很不容易。”

  本报记者 杨琳桦 实习记者 陈喜宁 上海报道

  繁华背后似乎总是危机四伏。

  尽管在2006年第二季度,网易(NTES,Nasdaq)、盛大(SNDA,Nasdaq)和九城(NCTY,Nasdaq)均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其游戏业务净营收分别高达4.86亿元、3.74亿元和2.562亿元,但是潜藏在上述国内三大网络游戏公司身上的发展瓶颈也已经昭然若揭。

  九城依靠《魔兽世界》独撑业绩;网易的新游戏《大唐豪侠》出师不利;盛大由于在推行免费模式上“用力过猛”亦难以言笑。

  “与国外已经历了并购、重组等规模较大的游戏公司相比,中国的游戏公司发展只有5年,还没有一个公司可以同时开发几项游戏产品以规避风险,因此要实现短期收入和长期收入的平衡很不容易。”弘亚世代(Pacific Epoch)分析师Shang Koo认为。

  发展瓶颈

  根据财报,2006年第二季度,九成依然依靠《魔兽世界》一擎撑天。期间其净营收为2.576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21%,而《魔兽世界》贡献了其中的99.46%。

  事实上,这是九城自去年以来“没有太多意外”的继续。自2005年第二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魔兽世界》带来的收入已分别占九城净营收约94%、97.8%、99.6%、98.9%和99.46%。

  “这是一个危险信号,《魔兽世界》总有一天会走下坡路。”互联网分析师陈海滢认为,“如果九城用以化解‘魔兽之困’的四款大作——《卓越之剑》、《奇迹世界》、《激战》和《暗黑之门:伦敦》中,有两款不成功,九城就会很危险。”

  Shang Koo对记者表示,“在国外,一款顶级游戏的开发成本至少在1000万美元以上”,而从游戏策划到两年后的产品出台,更多凭借的是经验,因此,当初考虑到资金和自主研发实力的限制,九城CEO朱骏的代理模式——运用运营经验代理最棒的游戏产品以取得成功——走得相当聪明。

  这是一条典型的“贸易”型发展模式,但其结果就是,一方面公司因为需要支付巨大的代理和分成费导致利润稀少;另一方面由于过渡依赖一款产品,风险也因高度集中而被不断放大。此外,长期来看,代理模式由于还受制于游戏开发商、国内日益严格的游戏环境等,可能引发资金断层和产品内讧等潜在问题。

  如果说九城将代理模式发挥到极致,那么,网易则成为自主研发的典型代表。

  网易的两款自主研发产品——《大话西游》、《梦幻西游》曾使丁磊在今年第一季度一举坐上国内网络游戏老大的交椅,其一直保持的高毛利率也显示了自主研发的优势——游戏审批时间少,升级快,一旦成功,由于不用支付代理费和分成,收益相当高。

  然而,任何游戏都有生命周期。尽管目前《大话西游》、《梦幻西游》收益良好,但网易最新推出的《大唐豪侠》却在测试期,面临市场的众多负面评价。分析认为,如果接下来的《天下II》仍效果不佳,饱尝自主研发美味的网易,此后可能要开始品尝不确定性的痛苦。

  此外,今年7月,依靠自主研发的网易还爆出了核心研发人才流失的事件。“国外的Ubsoft(育碧)也曾发生大量研发人员的流失,这是游戏人才还不充分时期,自主研发公司的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Shang Koo说。

  免费游戏遭遇“通货膨胀”

  已手握代理和自主研发的盛大在转型仪式上的“用力过猛”——跳出游戏圈子而涉足家庭娱乐——曾引起广泛非议,但2006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已让盛大“苦尽甘来”。

  陈海滢认为,盛大的当期财报中有三个数据让人兴奋,分别是“净利润”、MMORPG游戏的ARPU值和易宝的销量,分别达到1.336亿元、45.5元、6.1万套。而上一季度的相关数据则分别为1180万元、30.4元和4.1万套。

  陈天桥将这种变化归功于其游戏商业模式的切换,即变身为“道具付费”并将此定义为“电子商务”。

  “免费参与游戏意味着玩家自由出入,而当玩家都深谙只要花更多钱就能买到更好的道具时,就相当于盛大把过多的钱放入了游戏,会引起‘通货膨胀’,这将扰乱游戏的经济系统。”Shang Koo认为,这样的结果是,“一段时间后,玩家体验大幅下降,从而导致人员大量流失”。

  Shang Koo认为,虽然国外也有类似盈利模式,但基本在游戏开发时就已相对控制游戏内部经济过热的可能,如降低某装备的出现率等,而盛大用道具“付费运营”的游戏都是已开发完毕且玩家成熟的产品。

  对于易宝的销售增长,Shang Koo认为,盛大大部分是采用与OEM合作商的战略合作方式,是否真正由百姓掏钱,财报上并未显示。

  陈海滢也认为,易宝的销售更多属于营销层面和战略效应,其目前的商业模式不等于其今后的商业模式,现在作结论仍为时过早。

  突围路径

  “从此以后,我们将两手并进。”8月15日,顶着旗下《魔兽世界》依然占九城净营收99.46%的风险,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高调宣称其将真正大规模涉足自主研发。

  据朱骏介绍,九城的自主研发方式包括参股(参股目标软件20%,获得内容优先运营权)、合作(与游戏开发公司唯晶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投资运营(投资尚禾互动,非大股东)《超女世界Online》,以及拥有小量自有研发团队等。很显然,继续代理和自主研发将是九城此后的两只臂膀。

  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了“

超级女声”外,今年的几个选秀大热门节目——如“我型我秀”——都已有和九城合作开发游戏之意。

  九城曾在2003年解散了自我研发团队,此次可谓是重回自主研发。朱骏认为,这是相对符合九城的路线。朱骏称,这种对游戏开发合作伙伴的充分开放,可以最大化对方和自身的利润。

  “九城避免了直接投入自主研发的高资金和风险。”Shang Koo认为,九城虽然拥有合作伙伴内容上的优先运营权,但其收益还要具体看其合同内容,如九城是否可因此降低支付分成费用等。

  陈天桥表示,盛大在转型过程中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实际上,从调整收费模式和对新游戏的产品采购上,盛大已显示了将精力回收游戏的举措。

  “网易现在资金充沛,完全可考虑做一些游戏开发公司的收购和国外游戏产品的代理以规避风险。”Shang Koo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