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颠覆,草根PK大腕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8:11 中国青年报

  卢惠龙

  -任何经典,任何定论都不可能纹丝不动,更不可能稳如泰山。定论往往让人生疑,这就是颠覆的缘起。而颠覆和经典的魅力又几乎同在。

  颠覆,实在是个非常“辽阔”的话题。

  颠覆,就是反固守,反定论,反至尊,反经典;就是解构,就是创新,就是变革,就是重生。

  我们熟悉的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他创立的“日心说”,颠覆了在西方统治一千多年的“地心说”,颠覆了欧洲中世纪宗教神学的理论支柱,颠覆了中世纪的黑暗。恩格斯称赞说,“科学的发展从此便大踏步前进”了。号称“中国摇滚第一人”的崔健,他的演唱会音量高达150分贝,音响总功率有3万瓦以上。《一无所有》、《一块红布》的呐喊,横空出世,热血沸腾,他和他之后的“唐朝”、“硬石”一起,颠覆乐坛的传统歌曲,让摇滚乐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社会批评,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这与西方的John Cage 以《4 分33秒》颠覆传统音响异曲同工。而风靡一时的超级女声客观上在颠覆着从众心理、成功模式、教育理念、精英文化、传统偶像、中庸人格,引发人们一系列反思。还有那个年纪轻轻的胡戈,在他个人的工作室里,以最低的投入,制作了20分钟影评式的电视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旨在颠覆陈凯歌花3个多亿制作的大片《无极》……

  被颠覆者都曾经极其权威,极其至尊,极其经典,他们当然来之不易,可他们置于经典的光环下以后,拘泥了,平淡了,老生常谈了,中规中矩了,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种惰性,一种阻力……当然也有的“经典”原本就是谬误,比如“地心说”。

  颠覆者往往是小人物,弱势者。哥白尼父母早丧,家境不好,他的研究是在教堂围墙上的宿舍兼工作室里进行的。朝鲜族的崔健,搞摇滚前是个小号手。制作“馒头”的胡戈,一直是个调音师而已。更不用说那些小“超女”,就是在海选时,谁知道谁跟谁?而今,通常是平民、草根、江湖勇于PK大腕、精英、庙堂,这无法视而不见。

  重要的是颠覆拥有的力量。经典是有魅力的,或者是曾经的魅力,或者是阶段的魅力。可任何经典,任何定论都不可能纹丝不动,更不可能稳如

泰山。定论往往让人生疑,这就是颠覆的缘起。而颠覆和经典的魅力又几乎同在。颠覆有可能比经典更五光十色,更激情四射,更生气勃勃。经典有时像爬行的现实主义,颠覆有时像高扬的浪漫主义。经典偏重守成,颠覆着力挑战;经典趋向苟安,颠覆敢于冒险。这就是质的不同。

  颠覆优于经典的还有它特具的颠覆快感。胡戈在看了《无极》后不爽,就想对这“庞然大物”调侃一下,捉弄一下,戏谑一下。这既是草根娱乐,也是蔑视权威,鄙视做作。结果,片子迅速在网络上蹿红,喜爱者多于愤怒者。

  然而,颠覆者和颠覆的结果,也未必最佳。哥白尼本来就是一位新柏拉图主义者。新柏拉图主义推定:圆形是最完美的形状,太阳居于宇宙的中心,“制约着绕着它运转的他的孩子,即各个行星”。哥白尼接受这种理念,提出新的日心说:宇宙是有限的,太阳居于宇宙的中心,地球和其他行星以同心圆的方式匀速绕着它运转。请看,哥白尼的逻辑缺陷不是很明显吗?“日心说”的完善是由后来的开普勒、伽利略、布鲁诺这些坚定的支持者完善并更正其错误的。而胡戈的“颠覆”也引发了人们对网上合理使用版权的激烈争论,更引发了人们对网络视频如何规范的深层次思考。这就是哲学上老爱说的,认识不能一次完成。

  有多少经典可供颠覆,有多少颠覆堪称经典。当颠覆成为经典,也可能面临颠覆。哈,这话怎么有点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