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盛大转型后首次利润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5: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陈天桥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盛大网络转型后利润首次大增,一直颇受质疑的免费游戏开始进入丰收期。在第一季财报疲软之后,盛大的第二季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了十倍。

  8月16日,盛大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实现净营业收入4.06亿元,较上季度增长18.8%。净利润为1.34亿元,相比第一季度净利润1180万元,增长超过10倍,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23亿元。

  盛大CEO陈天桥称,新的收费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来自于大型网游业务的增长,即在线人数大幅增长和活跃付费用户平均每月贡献的收入也比第一季增长了50%,让盛大免费游戏获得了全面的丰收。

  这份漂亮的成绩单显示,在净营业收入中,网游收入为3.74亿元人民币(4680万美元),较上季度增长20.8%,较去年同期下降19.8%。其中,表现最为优异的当属大型网游,其净营业收入为3.05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增长35.3%,占总营业收入净额的75.1%。而休闲游戏的净营业收入为694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3.7%,较上季度下降17.8%。盛大对此的说法是,由于学校考试和

世界杯赛带来的季节性收入下降和其主打休闲游戏《泡泡堂》的老化。

  2005年12月,在盛大的黄金时期后,陈天桥宣布游戏采取免费模式,其所运营的《热血传奇》、《梦幻国度》以及《传奇世界》将永久免费,即由原来的按时间收费的订阅模式,转为游戏免费、但按需求收费的增值服务模式,同时推出了盛大易宝。消息一出,业内哗然,盛大当季收入下跌了28%,股价也随之下跌到历史低点,人们似乎看到了盛大游戏辉煌的尽头。不过如今,当人们还在讨论盛大究竟应该还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时候,眼光独到、作风强硬的陈天桥已经迎来了艰难转型后的初次胜利。

  事实上,“免费游戏”更像风靡全球的嘉年华,门票的钱不多,但是每个项目都要收费,纪念品也都很贵。这样累计起来的收入依然很高而且更具诱惑性和亲和力,消费者乐意为体验而付费。

  据业内人士介绍,免费游戏目前主要的收费方式,是通过出售道具完成的,类似迪斯尼里面出售的食品。据悉,盛大游戏道具的类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消耗型的道具,玩家必须经常用,经常买,单价很低。而另外一种是类似衣服等这种长期性的,单价较高。另外一类收费是活动,主要通过策划活动刺激玩家兴奋点,从而刺激消费。

  没错,盛大正在靠卖道具和刺激玩家参与大型活动来赚钱,而且这种赚钱办法比收费游戏更胜一筹。据业内人士称,10万人同时在线的免费游戏,其营业收入可与5万人同时在线的收费游戏相当,而其营销成本却比收费游戏要少得多。这就是陈天桥讲的“规模化”效应。

  在一些游戏玩家们看来,《传奇》已是个年迈的游戏,但是免费游戏却让他“返老还童”。游戏免费后的社区化和休闲化倾向,实际上延长了游戏的生命周期。当然,盛大要重现辉煌还要依靠新产品,为此, 陈天桥表示,除新产品《霸王大陆》和《龙与地下城》外,盛大还将推出一系列新的大型网游和休闲游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