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用户网银遭窃 银行别忙自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几天一则新闻让所有使用网上银行的人神经紧张——某国有商业银行200多名用户在使用网上银行时存款被盗,被盗者分布在20个省份,被盗钱款少则百元,多则40万元。目前,这些同病相怜者共同开通了一个“网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网站,发誓将维权进行到底。正当人们对此事议论纷纷之际,昨天,该银行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网上银行系统存在漏洞”的说法不成立,并再三教育用户“养成良好的网上银行使用习惯”云云。

  此“回应”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网友纷纷痛加批驳。银行的自辩,何以触发众怒?个中道理耐人寻味。

  首先,最值得质疑的是:“银行系统不存在漏洞”的结论该由谁来下?“用户自身原因造成泄密”的结论又该由谁来下?毋庸置疑,只有第三方(比如公安部门)的结论才能令人信服。然而,我们遗憾地看到,在公安部门尚未对所有案件最终下结论前,银行倒着急地自我辩解,而且所谓的“网银专家”也都是银行召集的。这也难怪“回应”会起到反效果。

  其次,连微软都不敢说自己的系统就完美无缺、不存在漏洞,连美国白宫、五角大楼的网络系统都曾被黑客攻入过,哪家银行敢打包票说自己的系统绝对不存在漏洞?该银行方面还声称,“客户资金损失的造成都是在用户端形成的,而非通过攻击或进入银行的系统造成的”,因此不关银行系统的事。但IT常识告诉我们:用户端并不是孤立的,它本身就是“银行系统”的一部分;既然你承认问题出在用户端,那么又怎能断言与你的系统毫无关系呢?

  再说,绝大多数人在使用网上银行时,都是慎之又慎的,这家银行抢先对用户“有罪推论”,断言所有被盗案均是由于用户自己没管好密码。这就让人纳闷了:咋就没听说别家银行发生20多个省份用户存款被盗的糗事?更值得一提的是,别家银行还是免费提供密钥和证书,而这家银行居然还是有偿服务——一个用于网上交易的小小U盾,要价七八十元。而且用了这“高新武器”还不一定管用——一位用户日前就向笔者投诉,U盾用起来麻烦无比,还老是交易失败。

  当然,这家银行的自辩也可以理解——“国有”“商业”银行嘛,既有垄断习气,又有赚钱本能,当然不肯轻易说出“对不起,我错了”。据说,外资银行在遇到这样的争议案时,总是先期垫付用户损失。这样看来,收费上大谈“与国际接轨”的某些银行,服务上离“国际轨道”差距还远着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