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经营者对广州网吧解冻反应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见习记者 吴木鑫

  今明两年广州新增520家网吧的消息并没有刺激网吧业者开网吧的热情。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广州多家网吧老板表示,不考虑在短期内新开网吧。

  据天河北某单体网吧经理介绍,政府方面欢迎有网吧运营经验的人士新开网吧,不过
他们对新开网吧采取审慎态度。除了投入大、回收周期长等原因外,网吧盈利渠道单一,难以寻觅合适的经营场所成为网吧业主开设新网吧最大的阻力。

  反应冷淡

  据天河北某单体网吧经理介绍,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广州市政府开始逐步放开新网吧审批的限制,但据其所知,到目前为止,天河区仅新增了四五家新网吧。

  该经理表示,原本他们还打算在海珠区申请设立一家新网吧,不过最后再三衡量还是没有开设。

  拥有全省连锁网吧牌照的阳光网苑有关负责人赖先生表示,即便现在放开网吧审批,他们短期内也没有新开网吧的打算。他表示,不是只要50万元资金、200平方米经营面积就可以领到新网吧牌照,政府还要看网吧附近的居民数量以及其他相应指标。

  不过赖先生表示,广州目前的网吧总量还比较少,只有700多家,新增520家并不算多。类似深圳这样的城市,今明两年要新增700多家网吧,而其原有网吧量仅300家左右。他认为,未来即便520家网吧全部开设,整体市场竞争也不会过于激烈,但不排除在广州某些区域,特别是老城区内出现网吧过密,价格战影响网吧生存的情况。

  难觅合适场地

  另一网吧负责人表示,现在广州市内要找到开网吧的好地方特别难,这是很多网吧业主对网吧开禁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一般一家拥有150台电脑的网吧,每个月需要8万元的收入才能维持不亏本。这意味着,如果网吧本身只有上网费一种收入来源,那么网吧必须保证每台电脑收费时间在8小时以上,并且上座率要在100%。

  记者昨天走访天河区多家网吧发现,要达到这一不亏本的要求其实不见得特别困难。龙口西路和龙口东路附近的4家网吧有3家都提供通宵营业,而且网吧除了上网费收入外,还能从广告、游戏点卡销售等多个渠道中获得收益。

  阳光网苑的赖先生表示,网吧现在投入虽然比前两年大了,回收周期也长,但盈利还是可能的。问题就在于网吧经营场所不好找。人气旺的地区不见得只有一个网吧业主看中这个地方,多个网吧挤在其中势必造成上网费之间打价格战,这反而不利于网吧生存。在老城区这种情况更显严重,由于有不能在学校200米范围内开网吧的限制,学校多造成某些地方网吧扎堆的情况比比皆是。

  相关链接

  网吧上座率高

  记者于昨天下午5点左右走访了龙口东路和龙口西路四家网吧,发现虽然已近晚餐时段,网吧上座率依旧高达70%左右。

  位于龙口西路的XX岛网吧和XX网吧几乎是“亲密接触”,两家位置相近,同处中山大道北面,二者相距不过十多米。不仅地理上毗邻,两家网吧的环境布置也有异曲同工之妙,灯光暗淡柔和,空调舒适怡人;更有甚者两家价格定位也几乎一样,价格从最低的2元到4元。如此实惠的价格加上网吧配置环境的舒适优越,倒是吸引了不少网友捧场光顾。记者去网吧转的时候虽然已近晚餐时段,但上座率依然有60%-80%。

  记者再前往龙口东路,发现东X网吧和新X网吧几乎临街对峙着。东X网吧设备配套在记者所到四家网吧中属于最好的,空调、灯光、室内布局也都恰到好处。网吧价位从3元起分成四五个档次,但人气相对弱些,只有40%的上座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