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谷歌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一个月的CE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1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他是地道的北京人,曾在美国雅虎身居要职,2005年7月,他从雅虎总部“空降”一拍网,却在一个星期后遭遇“阿雅”(阿里巴巴与雅虎)合并,黯然离职。如今,这位互联网的传奇人物,再次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这一次,他的身份是Google亚太区市场总监。

  “对互联网的热情大过对某一家公司”

  记者: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接手“一拍网”最具戏剧性,从出任CEO到最后离开,只有短短一个月。因此,有人把您喻为中国互联网界最“短命”的总经理,您赞同这个说法吗?

  王怀南:我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做了5年,雅虎前前后后也待了4年,算是很长命的一个了(笑)。我对互联网的热情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对某一家公司的热情。我当初绝对没有想到我和我的家庭会经历从雅虎到阿里巴巴,从离开到进入Google,这一路风风雨雨,遇到无数坎坷,但我一点没有后悔,支撑我的是对互联网美好前景的憧憬。

  “搜索绝不是坐收渔利”

  记者:圈内人,尤其是做门户网站的,对搜索引擎或多或少表示出不满,认为你们是坐收渔利,不劳而获。

  王怀南:这是误解,有三点需要解释。其一,如果没有搜索引擎的话,互联网就像一本杂乱无章的书,虽然每天“光速”式增加信息,但没有分类、归纳,跟垃圾差不多;其二,搜索引擎是Google的强项;其三,做搜索并不像别人说的那样,无须投入。即使我们不做技术更新、不做产品开发,只负责每隔几个小时把互联网信息做一份拷贝,没有上亿资金也是不可能的。大家比较熟悉的Google地球,每张卫星图片都是花钱购买的;图书搜索业务,也要跟出版社谈好授权价。

  “钱照收,搜索质量不降”

  记者:Google的关键词广告是付费的。一旦实施,您不担心Google搜索从此失去公信力吗?

  王怀南:我们的搜索排名分为左、右两块区域,左边是根据网民的实际访问量由机器排序产生,右边则是企业出价购买。即使是出价,我们也会考虑到出现网页的相关性和质量指数。比如,你是一家销售飞四川的机票的,即使出了高价,也不大可能被放在搜索“李宇春”这个关键词后的第一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