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移动推移动博客彩信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5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黄瑛

  当10家著名的博客网站头头脑脑们被拉在同一个会场,为一个潜在竞争对手造势的时候,人们不得不感叹:“中国移动真的太牛了。”

  8月15日,中移动在北京宣布“中国移动首届移动博客大赛”在梦网拉开帷幕,国内所
有知名的博客网站的头脑们悉数到场。

  不知道,包括新浪网、博客网、天涯社区、猫扑这些在博客世界里为争夺制高点,打得头破血流的CEO们,面对中移动推广梦网移动博客,是怎样的一种复杂心情?

  中移动的一石二鸟

  早在2005年底,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接受《财经时报》独家专访时,就透露中移动对博客以及移动博客给予了相当大的关注。从那时候起,中移动介入移动博客这一刚刚萌芽的市场,几乎只是时间表的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每一秒钟就有一个新的博客诞生(包括移动博客),作为数字媒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移动博客在中国将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也令人期待。

  移动博客,实践起来的工具很简单,只要有一个能上GPRS的拍照手机,你就可以随时随地把所见所闻传递给外界。在去年7月7日伦敦地铁遭遇恐怖袭击,第一个发出现场图片报道的就是移动博客。

  打造移动媒体平台,显然是中移动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一个部分,但显而易见的是,推广移动博客背后,中移动还有自己的小算盘。

  中移动一位相关人士表示,一方面移动博客由于技术瓶颈和盈利模式不清晰,徘徊在热闹与寂静的边缘;一个是彩信业务远没有文字短信那般火爆,未达到运营商的预期;一个是拍照手机的大规模普及,但除了拍照,大部分消费者还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用途。

  看上去,这是不同的几个烦恼。

  于是推广移动博客,成了中移动重新挖掘彩信金矿的重要一步,尽管彩信只是解决移动博客的技术手段。

  动博客意在彩信

  怎样把手机应用真正跟互联网结合起来,并能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怎样才是适合手机用户体验的移动博客?中移动选择了彩信。

  某业内人士表示,“彩信是目前而言最适合移动博客的方式,扬长避短。”

  假如你在清华的校园里碰到搔首弄姿的芙蓉姐姐,你可以抓拍几张照片传到你的移动博客中,让更多的朋友分享你的“艳遇”;假如傍晚时分,你看见某个碟状的不明物体在暮霭中发出金属的光泽,也能马上记录下来立即传上你的博客主页,同时打电话请天文学家去辨认一下是不是UFO……

  目前,电信运营商对终端用户的争夺战已接近尾声,新增电信用户的开发集中在西藏等一些边远地区和三四级城市。如何挖掘现有资源才是电信业发展的金矿。

  短信市场的蓬勃发展造就了运营商和SP的昔日辉煌。

  据iResearch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文字短信市场规模为278亿元,较2003年增长58%,2005年为376亿元,预计2006年达到491亿元。

  但同时,文字短信业务的增长却在减缓,2005年文字短信业务整体增长率约为35.3%,2006年预计为30.6%,并且由于短信的使用用户预计在2008年达到5.28亿,渗透率为94.3%,基本达到饱和,没有更大的开拓空间,因此文字短信业务在移动增值的主导地位开始减弱。

  彩信因此成为运营商必须挖掘的下一个金矿。

  但中国的彩信服务并不像有关人士预测的那样高速发展,实际上,这一市场规模增长相对缓慢的。

  根据i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04年彩信市场规模为8.1亿元,较2003年增长305%。但由于2004年底开始加强对彩信市场的管制,2005年的市场规模较之2004年下降11%,只有7.2亿元。

  但该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市场不断规范和完善,在2006年至2008年三年中,彩信市场将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短信所创造的利润远远高于彩信。如果彩信市场能够和短信带来的利润媲美,那么这个金矿又将不可限量。

  合作伙伴无惧

  分析一下短信与彩信主要的市场收入来源,在短信市场领域中,点对点文字短信的服务占了69.3%,因此2005年运营商的市场规模达到了337亿元,预计2006年将达到447亿元。而SP在文字短信所占的比例就很小了,2005年SP在文字短信市场规模为46亿元,预计2006年为52亿元,基本都只占这个产业总规模的1/10.但是彩信领域则是另一番风景,中国的彩信市场的收入主要来自SP,自写彩信或是自拍彩信所占比例较小。

  统计前几年的数字,SP的产业规模占总规模的7/10左右,主要盈利点集中在图铃下载等方面,点对点的互发彩信经过四年来的培育,却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成绩。

  如果能加大自写彩信的比例,运营商在这个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必然相应提高。

  因此挖掘用户在这方面的消费需求,变被动于主动,成为拓展彩信市场的信条。中移动正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教育用户、培育用户,彩信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接受和下载一些SP提供的内容,更是自觉的创造。

  于是乎,粉墨登场的移动博客变成最合适的形式。博客形式给用户带来了更广阔的展现空间,博客这种草根文化也带动了广大用户的创造欲望。

  难怪,一位知名网站CEO在8月15日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把移动当成移动博客的竞争对手,相反我们能够促进他们通信业务的发展,是一种共存的合作关系,即使移动真的要做第五媒体,这市场上也将是允许大大小小媒体存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