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雅公关亚太区CEO:数字媒体是一块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5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剑巍

  当博客逐渐被认同为一种信息传播方式的时候,其实在某些领域的研究人士已经将博客认同为“媒体”。

  比尔·瑞兰斯,英国最大广告与传播集团WPP旗下博雅公关亚太区CEO,公关公司与媒
体之间的关系历来都是很微妙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公关公司对于媒体的研究和认识,甚至超过了一些媒体的自我认知。

  用中国的古话讲,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数字媒体的大潮下,比尔·瑞兰斯对数字媒体有着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财经时报》:在您的工作和研究中,中国的数字媒体的发展现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比尔·瑞兰斯:如果你看看亚洲的市场,对于这个领域的研究通常认为像日本和新加坡这样发达国家的市场可能在这个领域很超前,但实际上是中国扮演推动数字媒体新的进展和发展的核心力量,这是有特别意义的。中国现在工作的质量也是属于全球的水准,中国在很多研究和很多理念的创新方面目前已经走在了全球的前列,不再是一个被动的输入者,而是新的理念主动的创造者。

  《财经时报》:数字媒体对于现有的利益格局会产生变化吗?

  比尔·瑞兰斯:数字媒体的影响不仅仅带来了一种商业革命或者是媒体的革命,最重要的它实际上也改变了很多利益分配的格局,比如像政府与企业、政府与消费者、企业与消费者的博弈关系。

  我们首先看看大家所说的Web2.0的因素,对于Web2.0,对于传播来讲有几个表现的特征,第一就是所谓的大众媒体,开始部分让位于一些所谓的个人媒体或者是所谓参与性的媒体。包括我们所说的很多社会网络和社会媒体,像博客,像市民一样的“草根记者”,也在参与内容的制造。所以看到了所谓新闻的受众和新闻的制造者其实正在角色变化。

  《财经时报》:平面媒体和数字媒体之间将来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状态?是彼此竞争起来彼此互补的一种状态?

  比尔·瑞兰斯:其实现在不存在所谓的传统媒体和平面媒体了,只是新闻的传递方式不一样了。我们发现基本上所有成熟的市场,你每天问他报纸上有多少重大的爆炸性的新闻,基本上一条都没有。当然除了个别的平面媒体在接受独家采访的时候会有。

  所以,今天所谓的新闻纸更应该叫做新闻文摘或者是新闻分析。实际上很多报纸都形成了再加工或者是提供一些观点的信息。新媒体的东西肯定有些很快,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虽然今天人们不再区分平面媒体和新闻媒体了,但是人们最终起来信任强大的新闻媒体和新闻品牌。比如纽约时报、FT(金融时报)。

  一旦能够改变很多用户提供的方式,你会看到在欧美的市场,商业周刊网络版阅读率的用户远远超过平面版了。所以如果你要能够选择个强势的新闻品牌的媒体,无论是哪种媒体,如果你要做这样的网络媒体也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财经时报》:您提到了新闻品牌,但传统媒体如果希望通过网络版收费却很难,而门户网站却可以通过传播传统媒体的新闻获得广告收入,这种矛盾关系是否将长期存在?

  比尔·瑞兰斯: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全球其实都是如此。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就只能加入他们。

  现在全球也有一些新闻的品牌,他们希望能够进行付费的内容。包括一些主流的报纸和媒体。但是一旦他们采用这种付费制的话,网络订阅都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就会发现还是有多大的用户流失掉。

  这里面报纸本身或者是媒体本身可能要尝试很多新媒体的手段,或者是自己做,或者和别人做。但是真正的靠报纸或者是靠收费订阅的方式,包括这种网络上订阅的方式也是必死无疑的,很难成为大的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