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变味的流氓软件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4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一场起源于流氓软件的争论,最后演变为两大阵营之间的人身攻击和谩骂。

  这样的意外结局,不仅让观众大跌眼镜,也让当事方之一的当事人之一的奇虎公司董事长周鸿一备感意外。

  “这几天大家看到了一个互联网最滑稽的奇迹: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门户网站对我进行大字报式的人身攻击。这确实是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先河。”8月16日,周鸿一向《财经时报》等媒体不无揶揄地说。

  这也是继两日前雅虎中国总经理田健罗列周鸿一种种“罪状”后,周的首次正式回应。

  随即,阿里巴巴集团又针对周鸿一讲话发表严厉声明,称将起诉周鸿一个人,并表示将永远不与周及其关联公司发生业务来往。同时呼吁业内所有公司和投资机构,永远不要与周及其关联公司发生牵连。

  围绕雅虎和奇虎之间的争斗至此一波三折。而最初的流氓软件之争也逐渐变味。

  周鸿一此前的身份是雅虎中国总裁,其一手创立的3721、一搜等品牌已尽归雅虎中国旗下。在2005年周鸿一离职后,雅虎中国又与阿里巴巴闪电合并。目前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当时正是周部下。

  在外人看来,“两虎之争”的背后,不可避免会参杂大量的个人恩怨以及人事纠纷。

  但周鸿一认为,雅虎中国对其人进行漫骂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奇虎推出杀流氓软件触动了雅虎中国的利益神经,“这也是中国最传统的攻击常用手法,为了转移视线,他们把所有问题归结为我的道德问题和人品问题。”

  7月底,奇虎联合杀毒厂商卡巴斯基推出360安全卫士后,雅虎中国与奇虎就频频动用公关力量,针对对方说辞展开相互攻击。支持双方的网民也在网上展开激烈争论。一时之间,互联网硝烟弥漫。

  “这完全是一场十足的闹剧,已经到了双方都无法收场的局面。”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这场争论凸显的中国互联网的丑陋本质。而某媒体人士更将这一现象评价为:“沾染江湖气的互联网充满狰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