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秦航:360安全卫士涉嫌党同伐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3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周鸿祎为了雅虎中国称他为“伪君子”,就做了一篇雄辩滔滔的自供状,声称自己并没有从雅虎中国“转资源”、“挖墙角”、“偷技术”。同时,针对田健对其职业道德的指责,周鸿祎一面故作姿态,表示田健只是在为雅虎中国打工,并非个人恩怨,一幅“我不生气”的高姿态,一面则不依不饶地说“谁都可以质疑我,只有田健没资格指责我的道德”,因为“我就给了田健250万”。

  周鸿祎是不是给了田健这么多钱,除了当事人自己,外人自然无从判断,因为周的得力干将王航在其BLOG中说的数字,就与周的并不吻合,因此这事的真假只好存疑。而且,即便真有这回事,又能证明什么?雅虎收购3721给了1.2亿美金,3721每一个高级管理层都获得了应得的一份。不管是作为奖金还是管理层股权或期权,田健获得这笔奖金都天经地义,这与“周鸿祎是不是伪君子”这个命题之间压根儿没有逻辑关系。

  周鸿祎有没有从雅虎“转资源”、“挖墙角”、“偷技术”给其担任董事长和投资人的奇虎,雅虎中国方面已经搜集了相关证据并准备提起诉讼,相信很快会见分晓。单来说说流氓软件的问题。按周鸿祎的说法,“我第一个做了插件推广的方式,当时很简单,只是实现中文上网的功能,后来出现了各种插件,但大都是比较恶意的,都是一些不肖子孙”。他还表示,他并不后悔做3721软件,给业界造成恶果的是之后出现的各种恶意插件,而不是周鸿祎自己。

  据周鸿祎自己说,他推出360安全卫士软件我为了亲手关上流氓软件的潘多拉之盒,“还互联网一片洁净的蓝天”。果然这样美吗?实际上,整个360安全卫士软件的策划过程中,都参杂了一些外人看不见的党同伐异、公报私仇的因素在内。不难发现,在被奇虎列为十大流氓软件的企业中,超过70%的企业几乎都是周鸿祎系的宿仇。除淘宝网、一搜、3721之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旗下的

通用网址中文上网服务、百度搜霸、搜狐的搜狗、中搜的网络猪,都与周鸿祎系有过这样那样的官司、竞争和恶搞。

  CNNIC与3721的纠纷不必多说了,了解中国互联网历史的人都知道,周鸿祎正是凭着民告官的所谓正义形象,通过对CNNIC长年累月的口诛笔伐,才使得3721插件最终占领了绝大多数用户的客户端,双方也由此成为死对头。直到雅虎收购3721和阿里巴巴接手3721之后,这一局面才有所改观。

  至于周鸿祎与百度、搜狐的过节,熟悉前8848插件事件的人都知道,百度、搜狐、中搜曾联名在线状告8848插件不正当竞争,最终市一中院判决8848构成侵权,赔偿百度、搜狐、中搜110万元。而8848插件就是周鸿祎的妹夫李涛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