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工行称资金被盗系客户对账号密码保管不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38 南方新闻网

  工商银行回应“网银资金被盗事件”,称资金被盗系客户对账号密码保管不善

  据新华社电 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昨日就“工行网银受害者联盟集体维权”事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这位负责人表示,工行一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并力争帮助受害者早日挽回资金损失。

  近日,多名工商银行持卡客户发生网上资金被盗事件,涉及20多个省份。一些客户发起成立“网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认为网上银行存在交易风险,要求银行对客户的损失进行赔偿,并呼吁银行和公安机关完善网银系统,集中技术和警力对网银犯罪进行打击(本报8月16日曾有报道)。

  对此,工商银行予以回应。

  回应一:客户要妥善保护账号密码

  这位负责人介绍,事件发生后,工行立即组织多名网银专家就用户资金被盗的原因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专家认为,“网银受害者集体

维权联盟”客户资金被盗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每例的事实都特别清楚,主要是由于客户账号、密码等个人重要信息保管不善导致的资金损失。

  这位负责人还对客户资金损失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网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的一位主要成员诉工行储蓄合同纠纷一案,已经法院审理判决。法院认为,网上银行交易中使用密码的行为应视为原告本人的行为,原告对密码的保护负有义务,发生网上银行交易与原告未能妥善保管密码有直接关系,应由其对密码的使用承担责任,被告工行××支行没有过错,不承担责任。

  网银联盟另一位成员的资金被盗案已被侦破。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情况,犯罪嫌疑人通过非银行过失的非法途径盗取了受害人的银行账号、网银密码等相关信息后,通过网上银行窃取了客户的资金。

  回应二:“网银系统漏洞说”不成立

  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起由于犯罪分子侵入中国工商银行网银系统而导致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他说,工行有2000万网银用户,如果工行网银系统存在漏洞,那么受害的客户将十分庞大,后果十分严重。目前,发生资金被盗的客户不到工行网银客户的十万分之一,属个别现象。

  他说,从目前发生和已经侦破的案件来看,客户安全意识不强,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是导致网银资金被盗的根本原因。犯罪分子通过各种非法手段盗取了用户的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后,再以客户身份登录银行的网银系统盗取资金。也就是说,客户资金损失的造成都是在用户端形成的,而非通过攻击或进入银行的系统造成。

  回应三:工行自身也是受害者

  这位负责人说,“用户使用工行网银被骗”的说法是一种误解,事实上工行自身也是受害者。这些客户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上当受骗的,而非在银行被骗。

  例如,在近期破获的一起网银案件中,犯罪分子攻破了一家小网站并窃取了该网站的客户信息(包括用户名、密码、

银行卡号等),而该网站部分客户在普通网站上的密码和网上银行密码设置相同,这就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还有一家公司的高管,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交给下属到银行办理业务,该下属利用银行卡和密码申请了网上银行,随后辞职并通过网上银行转移了该高管的资金。

  回应四:客户要养成良好使用习惯

  这位负责人说,除了银行方面采取安全措施外,客户自身还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网上银行使用习惯。客户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登录正确网址,不要采用超级链接方式间接访问工行网站(www.icbc.com.cn)。

  第二,保护账号密码。在任何时候及情况下,不要将自己的账号、密码告诉别人。

  第三,注意计算机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