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工行回应网银资金被盗 叫冤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0:1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针对200多名网银受害者联盟集体维权、欲起诉中国工商银行(简称“工行”)一事,昨天,工行首次对外做出了公开回应称,“工行网上银行系统存在漏洞”的说法不成立,尽管客户资金被盗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每例的事实都特别清楚,主要是由于客户账号、密码等个人重要信息保管不善导致的资金损失,并非通过攻击或进入银行的系统造成。应该厘清银行与用户应该承担的责任。

  此前,多名工行持卡客户发生网上资金被盗事件,涉及20多个省份。一些客户自发成立“网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认为网上银行存在交易风险,要求银行对客户的损失进行赔偿,并呼吁银行和公安机关完善网银系统,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集中技术和警力对网银犯罪进行打击。

  据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中某主要成员诉工行储蓄合同纠纷一案,已经过法院审理并判决了,法院判定,“网上银行交易中使用密码的行为应视为原告本人的行为,原告对密码的保护负有义务,发生网上银行交易与原告未能妥善保管密码有直接关系,应由其对密码的使用承担责任,被告工行某支行没有过错。”

  也就是说,工行并不应该承担具体责任。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业内律师,得到的答案是:最终民事责任的认定要看具体案例过错的发生方,如果的确是由于用户自身保存密码不当造成,那么银行基本是无责任的。如果是网银管理系统存在问题,那么银行自然难逃干系。但目前我国与储蓄有关的法规相对也还不完善。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用户网银资金被盗的同时,工行网银声誉受到损伤,自身也是事件的受害者。工行对该事件非常重视,一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并协助追缴被盗资金,力争早日帮助受害者挽回资金损失。

  据悉,目前中国的1亿网民中,网上银行个人客户数量已超过4000万,而工行即拥有2000万网银用户。针对这一事端,工行同时呼吁,除了银行提供的一系列安全措施外,客户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并养成良好的网上银行使用习惯。首先登录正确网址,不要采用超级链接方式间接访问银行网站。不要将账号、密码告诉他人;更不要相信任何通过电子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索要卡号和密码的行为。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