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竞报:阿里巴巴要告周鸿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7:18 竞报

  本报记者王丹丹报道 日前开始的雅虎与奇虎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最近两天,雅虎中国对360安全卫士的打击报复以及对我本人谩骂式的人身攻击,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本来出于奉行职业操守的角度,我没有打算对雅虎中国罗列的所谓‘诸多罪状’进行针锋相对的回应,但他们闹到现在这个地步,我不能再保持沉默了。”奇虎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媒体见面会上,做了如是的开场白。而这一切均源于原为3721网络实名现为阿里巴巴网络实名背上了流氓软件的骂名。

  口水战起因

  追杀赚钱的恶意软件

  8月14日,田健以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的身份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并在会后向全国媒体发了一篇 “旧同事首度公开揭露周鸿祎诸多罪状”的文章。“文章中的每一段都是捏造和歪曲事实真相的。”周鸿祎首先彻底否定了文章中的内容。“360安全卫士触动了雅虎中国的利益神经,这是雅虎中国对我进行谩骂式攻击的原因。”

  网络实名给雅虎中国每年带来高达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是雅虎中国收入最高的核心业务。而据新浪的调查,90%的网民认为阿里巴巴网络实名是恶意软件。与此同时,奇虎高调推出了360安全卫士,追杀恶意软件。一时间形成网民对恶意软件的喊打和对360安全卫士的拥护,这促成了雅虎中国此次的失态表演。

  分解口水战

  3721给田健250万元奖金

  “田健公开对媒体撒谎,没有资格谈道德。”针对田健的有关员工奖金的公开指责,周鸿祎公开披露事实真相,“我给所有的3721员工都发放了奖金,给了田健250万元,他是我给钱最多的人。”对于田健声称这是雅虎给员工的奖金一说,周鸿祎感到非常可笑,“雅虎的人事财务法务系统是独立的,直接由雅虎总部管理。如果是雅虎的钱,怎么可能由我来直接支付呢?这完全是谎言。”

  挖墙脚是因雅虎管理无能

  雅虎中国在其散布的新闻中提到“威逼利诱挖老东家的墙脚”,周鸿祎更是将其斥责为“无稽之谈”。“拥有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和领导者的感召力,是企业能否留住员工的重要因素。别人可以挖走你的一两名员工,甚至十几名员工,但如果数以百计的员工都离你而去,那就不能埋怨别人,只能怪自己太无能。”

  雅虎技术是属3721员工的

  “田健代表雅虎中国多次暗示或者表白,我们偷窃了雅虎的技术,我希望他拿出证据。员工们在3721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知识,那是属于他们自己的。”周鸿祎表示,雅虎中国之所以发表恶意言论,一方面是因为360安全卫士危及了雅虎阿里巴巴网络实名的利益。另一方面,不排除雅虎中国的管理层为了在总部寻求开脱之词所做出的姿态。而对于田健和雅虎中国对周鸿祎的诬蔑之词,周鸿祎表示将尽快诉诸法律。

  新闻回顾

  雅虎中国与周鸿祎翻脸

  8月14日,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表示,网络实名之所以背上流氓软件的骂名,因为之前在周鸿祎在任期间使用了插件弹出和不可卸载等方式,给网民带来麻烦。谁都可以骂“流氓软件”,可周鸿祎作为既得利益者哪里有资格去骂。

  田健认为,这大半年,周鸿祎大肆从雅虎掠夺技术、资源、人才,做了很多伤害老东家雅虎中国的事情。不管是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还是一个所谓的投资人来说,周鸿祎都是严重缺乏职业道德的。

  据田健表示,雅虎收购3721按照协议花了1.2亿美元,其中按照雅虎与3721的收购协议,特意指定其中一部分钱是要分给收购完成后雅虎中国和3721的所有员工的,但周将这笔钱视为己有。在8月份周离职前后,他告诉他看的上的员工说,谁跟着他离开雅虎去奇虎自己就多给他一笔钱,而这笔钱根据重要性不同,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当然他并未告诉这笔钱本来就是属于他们的。

  最新消息

  阿里巴巴决定起诉

  昨日,在记者截稿前收到了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声明。该声明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决定正式起诉周鸿祎个人,即日起所有相关证据以及相关事务,将移交给公司的法务部门及相关的法律机构。同时,他们决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及业务部门自即日起永远不和周鸿祎投资及有关联的公司发生任何业务往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