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ZCOM开创全新阅读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7:2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阅读杂志是无数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一种融合了传统杂志与互联网的新型媒体模式——互动电子杂志,随着宽带互联网的普及应运而生。在国内,已经诞生了大小近20个互动电子杂志平台运营商,竞争进入了白

  热化。如何让已有的读者留下、让更多的潜在读者喜欢上互动电子杂志,成为这些互动电子杂志平台运营商共同面对的问题。根据艾瑞调查,超过半数的互动电子杂志读者年
龄都在18到24岁之间,另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读者年龄在25到30岁。可以说,互动电子杂志是属于年轻一代的,这使得互动电子杂志的平台运营商必须非常具有针对性。如何吸引互动电子杂志的读者、提升其阅读体验成为关键所在。作为互动电子杂志领域的先行者,ZCOM拥有三千万的注册用户,是目前国内在互动电子杂志领域最成功的平台运营商之一。ZCOM是如何取得众多的注册用户并保持他们的阅读黏性的呢?相信对于ZCOM进行剖析,就能够得到其中的一些奥妙,也可以作为其他互动电子杂志平台运营商的一个范本,带动整个国内互动电子杂志领域的进步。

  用户界面:更友好 更快速

  互动电子杂志注定与在床头、沙发上翻阅的印刷杂志不同,所以,互动电子杂志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阅读习惯的问题。而作为互动电子杂志平台要吸引用户,就要考虑两个阅读习惯:一个是浏览网页的习惯,一个是翻阅杂志的习惯,互动电子杂志平台只有很好的解决这两个问题,才能找到最适合用户阅读习惯的途径,才能吸引大批用户阅读互动电子杂志。在这方面,ZCOM通过与传统平面杂志的合作,将读者熟悉的杂志内容以音频、视频、图片、文字和音乐等元素相结合的方式打包起来,以类似网页浏览的操作方式展现给读者,而且实现了翻页效果的逼真再现,同时去除了杂志的中缝,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幅幅画卷一样美轮美奂的杂志页面,这样不仅适应了人们访问页面的习惯,也考虑了读者对纸质杂志阅读感觉的依赖。同时,大量的ZCOM用户原创的精彩杂志不仅让读者的心理上更有亲近感,而且也更符合人们在计算机上浏览的阅读习惯。正是这两者的有机结合,配合浏览过程中非常合适的背景音乐,给与了人们耳目一新的互动电子杂志阅读体验。

  阅读的便利性是互动电子杂志同样面临的难题之一。对于客户端软件,如果做得庞大复杂,那么势必将大大的减少读者的使用兴趣。而最新版本的ZCOM客户端软件,只有88KB大小,对于ADSL等宽带接入方式已经大面积普及的今天,用户下载这个客户端软件,可以说用“瞬间”就可以完成。而且,软件在浏览器内工作,就像浏览页面一样方便,整个软件需要设置的地方寥寥,更简洁的页面让用户能够将注意力更加集中到杂志本身的内容上。而且,新的算法让杂志的下载速度更快,在北京,1M ADSL的用户,可以用150K/S的速度下载,一本40多兆大小的杂志只需几分钟就能下载完成,这要归功于不断普及的宽带互联网。如果不需要下载,也可以在线阅读,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在线阅读互动电子杂志已经成为一种趋势,ZCOM及时发现了宽带互联网的趋势,迅速开发出在线阅读这一功能,让用户以浏览网页的方式,在线阅读互动电子杂志,是最早实现在线阅读的互动电子杂志平台之一。同时,与其他下载软件类似,ZCOM的客户端可以同时进行多本杂志的下载,让用户阅读、下载两不耽误。订阅杂志功能更是让互动电子杂志也有了印刷杂志的订阅感受,不会因为繁忙而忘记了自己所喜爱的杂志。可以说,ZCOM客户端平台高度的人性化与下载速度的优势,已经使得其在竞争中领先一筹。

  内容为王:ZCOM大手笔的意义所在

  无论是杂志,还是互联网,都已经进入了内容为王的时代,只有比别人更好的内容,才能留住读者。ZCOM作为互动电子杂志发行平台,更是深谙此道。只有最具吸引力且具有广泛的用户群体的杂志,才能够让互动电子杂志具有更庞大的阅读人群,更具有阅读的黏性。所以,ZCOM加快了与各路知名媒体的握手速度。今年6月1日,ZCOM与《新财经》、《环球人物》、《文明》、《数字商业时代》、《大众电脑》、《新青年》、《高尔夫时尚》等国内23本期刊杂志品牌牵手,共同打造互动电子杂志。而这一大手笔,仅仅是第一步。6月29日,ZCOM与领跑国内IT媒体20多年的《计算机世界》报合作,将这份国内最具影响力的IT杂志以互动电子杂志的形式供读者下载。在最近的8月7日,ZCOM更是与国内知名的时尚媒体《瑞丽》集团合作,将《瑞丽》集团下属的《瑞丽?时尚伊人》、《瑞丽?可爱先锋》和《瑞丽?家居设计》电子化。当然,在ZCOM网站上,我们还能看到诸如《中国国家地理》、《汽车族》这些极具人气的杂志品牌,至此,ZCOM的互动电子杂志,包容了时尚、IT与数码、汽车、财经这目前最为火爆的4大类别。随着更多媒体的加入,内容上的优势,让ZCOM处于领跑者的地位。

  个性化:杂志也能DIY

  DIY,Do It Yourself,已经不再是组装电脑,这一自制的方式,已经成为追逐个性的年轻一代展现自我,让自己与众不同的一种方式。而ZCOM更是给予杂志爱好者们一个DIY杂志的最佳平台。通过ZCOM的“杂志制作大师”软件,用户就可以自行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杂志,而且,还可以通过ZCOM平台,将自己DIY的杂志与其他人分享!电子化,让用户以零成本的方式,实现了创造一个媒体、成为无冕之王——记者的梦想。在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也许DIY的杂志还会得到投资人的追捧!杂志DIY,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性化杂志的平台,更是一个创造梦想的平台。个性化杂志,让ZCOM在竞争对手环伺的环境下脱颖而出!

  免费的互动电子杂志,节约了人们一笔开销,电子方式存放的杂志,也免除了在杂志堆里寻找的烦恼。在追逐体验的时代,ZCOM带给人们的是与众不同的互动电子杂志阅读与创作体验。而与知名媒体的合作,让ZCOM在内容上更上一层楼,增加了对于读者的黏性,更多的读者,也能带动ZCOM的不断前进,这个良性循环正在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讲,ZCOM可以说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内互动电子杂志领域的领跑者。

  或许将来有一天,从《Nature》到《Time》再到《Forbes》,我们都可以在ZCOM上阅读到最新的中文版。

  这个梦想会实现么?完全有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