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家建议互联网效法Linux培育自由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2:1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6日 国际报道:一位著名律师本周二表示,互联网之于内容应当象Linux之于操作系统那样。

  在LinuxWorld会展上发言时,劳伦斯对版权法律进行了谴责,建议使用他发明的“创作共用许可”(Creative Commons license)。与开放源代码运动允许软件能够被自由地拷贝和修改一样,这种许可方式允许音乐、视频、照片、文本等内容被重用和补充。

  劳伦斯表示,Linux的成功表明,分散开发的非盈利操作系统是有生命力的。他说,为获得自由文化的斗争比为获得自由软件而进行的斗争要艰苦得多。没有法律禁止自由软件,但现行的法律禁止自由文化。

  在劳伦斯看来,议员、游说集团、政治家正在建立一个“只读”文化内容的世界,这是一种消耗型而非创造型文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互联网则鼓励“读写”内容,这些内容可能是许多人联手创作的,也能够被其他人使用。

  劳伦斯说,版权与“读写”互联网是格格不入的“创作共用许可”则回避了版权法律。

  劳伦斯宣扬了这种许可在最近4年所获得的成功:截止6月份,互联网上有1.4亿项内容使用了这种许可,Google和雅虎的搜索引擎可以利用这一许可筛选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