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有无勇气否定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55  计世网

  计世网 时下,中国的互联网正行进在一个经典的“红黑”游戏环境下,游戏一开始,让所有人都不是那么乐观。

  “红黑”游戏流行于培训圈内,玩法是将参加培训的人分成几组,每组在几轮选择中只需简单地选择“红”或“黑”即可。按照规则,如果所有的组都选“红”,将被一起扣分,如果都选“黑”,将被一起加分。如果有“红”有“黑”,则选“红”者加分,选“黑”者减分。

  但是,在游戏中,只要有人选“黑”,选“红”者就会得分,因此,在游戏一开始时,部分选红者首先得分,很快大家都一致选“红”,其间,即使有人尝试建立沟通的渠道,促使大家一起选择“黑”,但因为违规获得分数的诱惑太大,和因为猜疑、暗算、敌对、欺诈等原因,最后仍是陷入双输的局面,玩的轮数越多,所有人输的越惨。游戏的最后,总会有许多经典的总结,但其中一条颠扑不破:一开始没有建立信任和秩序,或一旦中间破坏了,重建的成本都十分巨大。

  反观大潮中的Web2.0,正处在这样不信任的局面中。

  一直被许多MSN用户批评的MSN机器人事件正是这个典型。通过“流氓”手段获取用户“中国缘”虽有可能在迅速积累大量用户,但因为没有信任,用户仍会像水一样又迅速流走。

  在互联网中,有同样举动的是更多的流氓软件。一开始,当3721采用插件并最终被雅虎高价收购的结果,明示了选“红”的诱惑。到了Web2.0年代,这个诱惑被再度放大,创业公司甚至可以因此获得VC。如果看一下互联网协会所提供的十大流氓软件名单,其中三分之一是Web2.0公司。

  不久前,由于中移动整治政策的出台,导致SP全行业的大幅下滑,不得不为之前的灰色手法买单。

  “红黑”游戏中,提供了一个可以扭转结局的机会。即参加游戏者可以交换信息,达成协议。因此,中移动的强力整顿为SP的信任重建提供了一个机会。尽管成本高昂,但规范下的SP将有可能集体变“黑”,最终走向多赢的局面。

  扭转游戏结局的关键一点,是看所有参与协议的各方是否能重建信任,重新信赖对方,任何一个细微的猜忌或报复,都会导致游戏结局重新滑向失败。

  由于过去的污点,一些试图扭转形象的企业依然很难重获信任。令人期待的,反而是行业主管部门的强力出击。但是,重建信任的成本已经十分高昂,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是否真有勇气否定过去?徐志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