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掌柜恶意骚扰主顾 监管遭遇法律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张青梅 实习生 区君君

  因为贪图方便,林女士在某知名购物网站买了一罐奶粉,由于货不对板要求退款竟“惹怒”商家,先是自家宝宝遭到恶毒诅咒,接着家里三更半夜遭受无知男生电话骚扰,一次网购竟变成了一场噩梦!

  如今,标榜“方便、快捷、廉价”的网上购物变成了“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伴随

  网上交易的增多,相应的纠纷大量涌现。

  网购生纠纷 监管遭遇法律盲区

  林女士在一购物网站的婴童店买了一罐奶粉,该店的掌柜浙江的“求书斋主人”表示,因奶粉只剩最后一罐,所以价格特别优惠,心动的林女士马上付了款,但收货后却发现奶粉瓶身严重变形、上面有锈迹、生产日期看不见、封口的锡箔纸很皱,“就是再便宜也不敢给宝宝吃啊!”林女士马上与掌柜联系要求退货,掌柜当时也满口答应,于是林女士立即将奶粉寄回浙江。没想到的是,对方在收到提货单后不去邮局取包裹竟称没有收到退货而拒绝退款。双方理论时,掌柜甚至在言语中诅咒林女士的小孩。

  记者在林女士和该掌柜的聊天记录中看到,掌柜的回复中多次出现“小心你的宝宝不知怎么死吧!万一真是脑袋开了花,那就大大的不妙了”等等之类的言语。

  更让林女士意想不到的是,该掌柜注册了一个广州的QQ,将林女士的信息在QQ上乱发,并装成纯情少女让一些无知的小男生三更半夜打电话骚扰林女士,要求交异性朋友。“连续几天全家都没有睡好,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 林女士向淘宝投诉,由于店家拒绝退款,淘宝让林女士提供邮寄退回包裹的证明,调查清楚后三个月后才能将款项还给林女士。

  8月6日,记者按照林女士提供的地址上网查找这家店,发现该店的链接打不开,显示被管理员删除或移动,但是昨天,记者发现该店又继续开张了。

  律师:网购法律监管较薄弱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三个方面:消费者收到的物品与网上的宣传资料不符;消费者在网上看到的是品牌产品的图片和文字介绍,收到的是假货;消费者付款后一直收不到货品,其实卖家提供的都是虚假信息。

  广州一律师事务所简正德律师表示,网购仍存在很大的风险,目前我国对网络欺诈行为适用法律问题没有详实规定。另外,我国涉及到网络购物方面的纠纷主要依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保护法》等法律调整,而没有一部全国性的专门规范

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

  简律师建议,有关部门应建立严格的产品销售商准入制度和网络营运商认证制度。同时应该建立网络销售公司与网络营运商的连带责任制度。他表示,网络购物纠纷产生与网络营运商对销售商的营销信息发布审查不严和监督不力是相关联的。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部完整的处理网络营运商与销售商法律地位及法律关系的法律法规,双方所享有的权利与应承担的义务不明,这是我国网络销售行业产生混乱场景的原因之一。

  专家支招

  1.买家在网上注册填写表格时尽量少暴露私人信息,不是必填的就不要主动提供。

  2.在购买商品之前要查看卖家的信用度和交易量,选择信用度高、交易量大的进行交易,更重要的是要学会验证。对于陌生商家,一定要知道卖家的固定电话和具体地址,最好打电话核实身份。如果这两个重要信息店家不愿透露或是推托搪塞,那就干脆别买。另外,有个小细节需要注意,由于在网上交易的电子证据具有“易修改性”,应将这些凭证收藏或者打印保存。

  3.不要轻易购买低于市场价特别多的商品。

  4.尽量使用安付通、支付宝等先收货再确认付款等安全的支付方法。

  5.注意保留相关支付凭证。如果用

信用卡支付,最好使用专用的一个账户,卡内不宜存放太多现金。如果买家收到的货物和网上的有很大差异,一定要保存所有的交易通讯信息,用于和卖家讲数。

  6.发生纠纷,要及时投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