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戴尔召回410万笔记本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24 新闻晚报

  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戴尔公司当地时间8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召回41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因为这些电池可能因为电线短路而出现过热的情况,并进而可能会导致爆炸。今年6月,在日本举行的一次会议期间,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突然起火燃烧,不过当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称,这是消费电子产品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安全召回事件。

  召回范围 04年4月至06年7月之间销售的产品

  戴尔称,需要召回的笔记本电脑锂离子电池是由索尼公司生产的,安装在2004年4月至今年7月18日之间销售的戴尔笔记本电脑中,具体型号包括非常畅销的Lati

  tude,Inspiron和XTS等型号。锂离子电池大量应用于手机、便携式电动工具、摄录机、

数码相机和MP3播放机等产品中。这次召回事件引起了人们对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疑问。人们承认锂离子电池有起火的危险已经有许多年了,过去也曾发生过有限的召回事件。但是,最近发生的
笔记本电脑
和智能手机的锂离子电池起火事件,使人们重新考虑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

  戴尔已经向安全机构报告称,从去年12月份以来已经发生了六起笔记本电脑电池过热起火的事件。去年12月,戴尔曾召回过22000台笔记本电脑电池,2001年还曾召回284000台笔记本电脑电池。不过戴尔表示,这个问题是由于索尼生产的电池存在缺陷引起的。

  安全隐患 电池问题并非仅限于戴尔公司产品

  安全机构表示,这种电池问题并非仅仅发生在戴尔公司。也就是说,其它使用索尼电池的公司也可能要召回索尼的电池。索尼向包括惠普、东芝、联想和

苹果在内的所有主要计算机厂商销售电池。

  这次召回的电池有270万个是在美国销售的,140万个是在海外销售的。召回的电池占戴尔在此期间内销售的全部笔记本电脑的大约18%。

  根据这些电池仍在使用的数量,这次召回的成本预计将超过3亿美元。戴尔拒绝预测这次召回的成本,但是,戴尔称这次召回不会对其利润产生实际的影响。索尼证实它将为这些召回的电池负责,并且表示它将为戴尔的召回事件提供金融援助。

  戴尔公司的管理人员表示,这次召回事件虽然规模很大,但是可以防止进一步损害戴尔的公司形象。

  戴尔公司开设召回专用网站

  在宣布召回410万笔记本电脑电池之后,戴尔公司为此次召回专门开设了网站(https://www.dellbatteryprogram.com),消费者可以登陆这个网站了解详细的召回情况和免费更换电池的情况。记者从这个网站了解到,这次召回的笔记本电脑电池主要属于戴尔Latitude,Inspiron,以及XPS等系列型号的笔记本电脑,电池应该于2004年4月1日至2006年7月18日期间发货,并且在电池背面应该印刷有“DELL”(戴尔)、“MadeinJapan”(日本制造)、“MadeinChina”(中国制造)、“BatterycellmadeinJapanAssembledinChina”(日本制造,中国组装)等字样。

  除了登陆网站之外,客户也可以直接给戴尔公司写信。不过戴尔公司提醒,只有受影响的电池属于召回之列,不包括笔记本电脑本身。

  -相关链接 戴尔笔记本曾起火爆炸

  6月21日,在日本举办的一次会议上,一台戴尔笔记本突然爆炸起火,幸好没有人员伤亡。英国Inquirer网站的一位读者刚好参加了此次会议,而且距离事发地点只有几英尺之遥。

  这位名叫吉尔海姆的读者表示:“那台笔记本突然起火,而且连续发生几次爆炸,持续时间在五分钟以上。如果你目睹这样的事件,千万不要愚蠢地大喊大叫,而应当尽快远离。调查显示,这是一台戴尔笔记本。”

  在事发现场,吉尔海姆抓拍了多张照片,希望记录下当时的一切。他说:“灭火器让你的衣服和物品变得一团糟。因此大家能做的就是尽快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离得越远越好。”到目前为止,爆炸起火的戴尔笔记本的具体型号还未确定。因此

  Inquirer建议读者,应尽量避免在膝上使用笔记本。

  作者:□王兴栋 刘斯羽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