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obi:域名庙堂又添一尊菩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7:29 中国计算机报

  李刚

  观察评论

  域名的仙界本已诸多仙长

  例如.com、.cn、.org.、.net等

  最近却出现又一普渡众生的神仙姐姐

  芳号为手机域名.mobi

  此域名与彼域名有何不同

  手机域名.mobi究竟又有何种仙术

  如果说网络是人间的天堂,那么域名便是天堂的门牌和走向天堂的捷径。

  可是,往往域名种类繁多以后,又容易让人们疑惑不清,反而添堵。这不,当人们还在为.com、.cn、.org.、.net等打架的时候,踩着3G和手机上网的祥云,号称手机域名.mobi的神仙姐姐飘然而至。

  究竟.mobi是一条带领西部穷人致富的康庄大道?还是仅仅突现一时美景的海市蜃楼?究竟.mobi是“添堵”还是“天梯”?我们不妨把神仙拉下马,瞧个究竟。

  .mobi的前世今生

  揭开.mobi的面纱,其实并不难,因为.mobi也是刚刚出台不久的新生事物。

  据介绍,.mobi手机域名是ICANN(Internet 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于2005年批准开放的“面向手机及移动设备寻址的域名”,与.com、.net同属于全球顶级域名。同时,由于.mobi手机域名是获得爱立信、Google、GSM协会、和记黄埔、微软、诺基亚、三星电子、Syniverse科技、沃达丰等全球13家行业巨头支持的全新手机域名,全球手机域名管理机构mTLD(mobi Top Level Domain, Ltd.)首席执行官Neil Edwards介绍:“ICANN表示,.mobi手机域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第一个被ICANN认证的手机域名,也将是唯一一个”。

  全球的顶级域名包括.com 、.net等。批不批某个域名在全球的根数据库里添加,都是由ICANN来进行核准的。.mobi在国内叫无线

增值业务,但是实际上.mobi还是一个域名的范畴,所以它没有被算做增值性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目前还是和传统的互联网体系相类似的。说起.mobi的由来,其实也简单。只不过mTLD有几大厂商,他们共同来支持的,这些厂商都希望在以后的移动设备上,能够使客户访问移动互联网内容的时候,有一个更明确的标识。互联网上的域名品种比较多,.com,.net,.org,再加上200多个国家域,.mobi跟这些也类似,但是它有一些很特别的特点,它只针对手机终端。它有一种强制性的,这个域名解析的那个页面一定要符合wap2.0规范的页面,它有一个工作系统,专门对解析服务进行扫描,如果不符合,解析到了一个传统互联网页面,发现的话就会自动停止服务,它要保证手机用户看到.mobi域名后,通过手机的访问,看到的一定是WAP网站,适合手机浏览器看的,这样用户体验会比较好。

  .mobi域名是从去年7月由ICANN授权,全球的注册服务随后同步展开。作为亚洲以及国内首家经过mTLD授权并通过ICANN认证的.mobi手机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新网互联公司从今年的4月18日开始在中国正式受理注册。

  .mobi卿本佳人?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出生背景,的确是存在的。Neil Edwards解释,全球统计数据表明,“每一台电脑对应4部手机,.mobi手机域名的推出让互联网变得移动,未来全球21.4亿的用户都可以利用手机域名访问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规模将远远超过传统互联网。”

  当然,按现在的说法,这只是主管部门领导的说法。据市场调研机构ABIResearch公司最新调研报告显示,2005年底,全球手机用户达到21.4亿。其中,中国手机用户高达4.5亿,占五分之一强,而且每年还以6000万的规模递增。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数量是传统互联网用户的4倍多。“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规模完全可以比传统互联网大得多,关键是便于手机用户访问和应用,.mobi手机域名正是推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一种全新途径。”新网互联总裁蒋群也如此认为。

  那么,就是说如果移动互联网得到完全的普及,这个产业将有可能释放出比传统互联网大四倍的能量。而如果这个梦想成真,毫无疑问,.mobi手机域名无疑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

  然而,相应的问题也存在着,主观的推广问题和客观的上网条件问题。从主观推广工作来看,这是一个考验,因为目前.mobi主要还在协会组织的层面,没有足够的政府政策支撑,要让人们养成习惯,何其难也,试想CNNIC推广CN域名费了多少钱等;其次,从客观上网条件看,中国人近六成的终端不支持上网,同时很多人根本没有上网的习惯。所以,.mobi在自身实现了成熟体系和国际认证条件下,也得考虑投入推广的行动。

  当然,作为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第一个被ICANN认证的全新域名,.mobi手机域名不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商业标识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可以作为一种全新的、完整的域名体系,.mobi手机域名不仅仅是域名,有人笑言,它包含着很多可以围绕它所创建的内容以及协议,同时它也为移动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和应用提供着无限的实践可能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