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张莹:电子商务为何提速太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4:33 每日新报

  电子商务网站艰难前行尽管电子商务已经出现了很多年,但目前国内真正赚钱的电子商务网站却屈指可数,更多的网站是挣扎在生存的边缘。

  电子商务的模式可以分为B2C(企业对终端客户)、B2B(企业对企业)和C2C(个人对个人)三种主要模式。

  B2C主要通过电子商务厂商自己大规模集中采购某些类别的商品,经过规范统一的零售价格销售给消费者,同时负责所售产品的售后服务等方面内容;而B2B的内涵是企业通过内部信息系统平台和外部网站将面向供应商的采购业务和下游代理商的销售业务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从而降低彼此之间的交易成本,提高满意度。C2C则是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个人用户之间的交易,也就是网上拍卖。

  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

中国电子商务的增长率为73.7%,营业额达到4800亿元人民币,但这个数字仅为全球
电子商务
营业额的2%。由于元气大伤,中国倒下了8848等一批电子商务的先行者,整个市场也一直没有迎来彻底爆发的机会。

  目前看来,除了阿里巴巴等少数大公司还能较大幅度盈利之外,就连卓越、当当之类的知名电子商务厂商的盈利状况也并不乐观,其他中小型公司则是艰难地生存着。

  淘宝网探寻盈利模式阿里巴巴作为B2B网站的代表,它的成功是被业界公认的。阿里巴巴CEO马云曾放言,阿里巴巴很赚钱,因此可以让淘宝网继续免费运营三年。不过,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阿里巴巴的盈利模式马云已经胜券在握,而淘宝的盈利至今还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统计显示,C2C去年的市场增量非常大,而主要贡献来自淘宝网。不过,目前的淘宝网却正为如何赚钱而头疼。当年淘宝正是以免费为口号冲击了收费的eBay易趣。所以,当马云准备推出“招财进宝”来进行收费时,遭到了用户的一片反对之声,以至于马云不得不出面澄清:“‘招财进宝’这种方式已经是被验证过的非常成熟的盈利模式,只是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

  所谓的“招财进宝”就是向卖家收费,谁出的费用多,则在搜索栏中的排名就会靠前。不过,这与马云当初承诺的“三年免费”不符,才遭到了卖家的反对。有分析师认为,淘宝将来想要盈利可能还要借助“招财进宝”的模式。

  在“招财进宝”受挫之后,淘宝又尝试在网下建设实体店的模式,不过,这种网上与网下的结合,又能给在盈利泥沼中苦苦挣扎的淘宝带来多大机遇呢?据了解,网下开店并非淘宝首创。2003年以前,中国的C2C电子商务网站只有eBay易趣和雅宝网。当时为了解决信任危机,雅宝网在北京设立了体验店。结果,体验店并没有能够挽救雅宝网于水火,雅宝网在新生的C2C网站的一片叫好声中死去。

  据了解,从2003年淘宝网始建到现在,已经累计投资14.5亿元。淘宝网仍然在其自己掀起的免费环境中艰难摸索盈利模式。

  市场诚信体系待规范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中国电子商务没有发展起来,关键因素在于国内市场的大环境和诚信体系尚未规范和建立起来。此外,电子商务厂商的业务范围过窄也是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过,电子商务市场目前正处于培育市场的阶段,有着广泛的用户基础。目前由于客观因素导致向用户收费有障碍,但今后的发展很难说没有盈利方向。吕伯望分析,主管部门会出台相应的网络交易政策以及逐渐建立和规范诚信体系。

  新报记者张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